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授权翻译】终极移民故事:扎克·施奈德的超人
Fiona永不下山 2017-08-19

这篇文章是我的推友Kal-El (Sheraz)@SherazFarooqi6,昨天发表在GOC(Greek of Colors)网站上的一篇评论,5小时后被扎克·施奈德转载上他的VERO并评价为“正确、优美的陈述”并在DCEU粉圈引起热议。这篇文章由一个喜欢了一辈子超人的 美国籍穆斯林的角度,告诉了我们,为什么包括Grant Morrison在内(后附视频锤),都将DCEU这个属于世界的带有“移民属性”的超人定位,认为是最好和最有价值的。

终极移民故事:扎克·施奈德的超人

作者(written/original content creator ): Sheraz Farooqi (Twitter: @SherazFarooqi6 )翻译 ( Translator ) : DC安利控/Fiona ( Twitter:@fukujang0627 )甜亨-Nancy ( Twitter: @wsy19931 )审校( Proofreading ): DC安利控/Fiona

原文链接:Original Article

DCEU超人的社会、政治和文化意义

超级英雄一直都是人性美好的表现。他们富有同情心、无私、勇敢、具有决心和为我们指路的能力。超英之所以能和人类社会产生共鸣是因为他们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理想典范。作为一名来自移民家庭的美国籍穆斯林,有一位超级英雄最能与我产生共鸣,那就是超人。我喜欢超人和看超人漫画已经差不多有一辈子的时间了,而这个角色的形象塑造真正符合“终极移民”经历的一次,就是扎克·施奈德版本的超人。

如今,超英已成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业题材,漫威和DC用美丽的画面、扣人心弦的情节和动人的故事把他们旗下的超英从漫画搬上了荧幕。两家漫画所制作的电影都使我们感到惊喜,同时也促使我们对整个社会做出思考。

时间到了2017年,超英题材不仅为全年龄层带来娱乐,他们同时还提供了一种人们所急需的逃避方式。就这方面而言,漫威和MCU的大量作品一直都在提供一种充满乐趣、多彩的观影体验,使你觉得,比起现实这样感觉更好、更开心。尽管这对于我们处在当下有着缺陷、分裂和破碎的社会来说是重要的,但不是我们需要的全部。有时,我们想要看到我们最伟大的英雄们,这些乌托邦式的、具有神话色彩的人物去体会现实生活中我们多数人的感受。而在这一点上,DC和DCEU电影获得的胜利是压倒性的。

今天的社会现状是,2016年的大选后的国家的分裂日益加深,种族关系崩塌愈演愈烈,许多少数族裔每天都要感受刻薄与不公的待遇,美国正处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十字路口。就在最近几天,我们看到维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市燃起了火焰,偏执的人们上街游行,手持火把,把更多的恐惧感灌输进少数族裔和有色人种当中,并进一步宣扬对于移民的反对。他们口吐仇恨的花言巧语,反对美国黑人、西班牙裔和穆斯林。宏观上为移民斗争的经历绘制画卷是不可能的,而从微观层面,个人层面和作为一名漫画粉丝的角度,我觉得超级英雄可以成为反映这种经历的桥梁,并且可以成为这个世界的照妖镜。在当今社会,也许比起逃避从而把这种现象抛之脑后,我们更需要这样的一面镜子去看清自己。在漫改这一领域,扎克·施奈德以大师级的手笔从完美地把摩尔的《守望者》改编成电影,到执导两部社会意义重大的超人电影《钢铁之躯》和《蝙蝠侠对战超人》,他给我了这个美国籍穆斯林这个移民的后代,一个真正在我的族人脸上曾映射出的,内心挣扎的超人。

我早在看到扎克·施奈德的《钢铁之躯》之前就是超人粉了。而事实上,从我孩提时代开始,超人就是我的偶像和楷模,能阅读以来的23年来我读了数不尽的超人漫画。当我还是小孩时,觉得最棒的就是那些有趣的动作剧情。而长大成人后,我最珍爱的就是那些代表社会整体发声的超人故事。那些故事质疑着社会问题、挑战着古板老套的成见,进而开创为出更好的明天发声。而真人版的超人电影多数所塑造的超人形象,从没有和现实社会有什么关联,直到2013年《钢铁之躯》的出现。

《钢铁之躯》——移民对于身份认同的挣扎

扎克·施奈德把超人重新引入了一个更加现实的世界和一个善恶并存的社会。超人故事的核心是关于一位移民如何在这个拒绝自己的世界中发现并寻找自我。而自我发现是这个国家多数移民身上的共同点。这个世界存在着对未知的恐惧、排外情绪的猖獗和对于有别与自己之人的轻蔑。超人,一位想要去协调两种互不相同文化的外星人,必须在这样的世界中暴露自己去拯救人类。电影中的人类就像我们一样,并不乐意去准备接受一名"外星人"存在于他们之中。《钢铁之躯》给了像我这样喜欢超人喜欢了一辈子的粉丝一种从未感受过的体验,它向我们展现了一名能体现出美国籍穆斯林在美国经历的超人。在感情、精神和心理上,卡尔-艾尔经历了许多考验和磨难,这个不完美又沉重的社会让穆斯林移民和美国籍穆斯林族群在911时期同样也面对了这些。

《钢铁之躯》的故事讲述了一名孩子在其父母牺牲自身以确保他能生存下来之后被送往了地球。很少有超人电影能对段他成长的情节进行详细深入的挖掘。《钢铁之躯》所做的就是把卡尔-艾尔引入一个不完美的社会,我们的现实社会。就像很多移民们一样,超人想要做的只是利用自己被赋予的天赋去做正确的事情,并找到能同时被两个世界所接受的平衡点。对现实世界的移民们来说,可能意味着要为均衡多种文化、语言或是生活方式而去斗争。对于故事里的超人而言,他要平衡无穷的力量、探索自己出生地的文化和尝试在人类当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三者间的关系。《钢铁之躯》因使超人存在于一个他需要拼命去证明自己的存在的世界而受到批评。可那些批评者们不明白的是,扎克·施奈德只不过是把一面镜子放在了我们自己的面前。在《钢铁之躯》中,当他族群中的坏人想要接管地球,超人被迫去发现自己天性中好的一面并成为光辉的榜样。《钢铁之躯》讲述的是一位移民毕身都在寻找自己能够成为两个种族之间的桥梁的方法。对于移民们来说,这是一种常见的斗争,但这种斗争从来没有在别的超英电影中出现过。

《蝙蝠侠对战超人》—美国藉穆斯林的经历

距离我生活最近的移民体验非美国藉穆斯林莫属,我要说我本人就是一个自豪的穆斯林,活在当前川普执政的政权气候大环境下,反穆斯林人士传播着对穆斯林的刻薄和仇恨的情绪已经是公开的了。最近我们感到叙利亚难民问题的讨论在美国掀起了轩然大波,许多人被迫着要选择其中的一边站队。你关心这个国家的安全吗?那么就有政客和媒体用恐惧来吓唬那些认为“威胁已经近在眼前的”美国人民,甚至“一个难民”都会对我们的国家造成巨大的破坏。仇恨、恐惧、不信任、排外和越来越恐穆症发作的盲目媒体是每个美国籍穆斯林每天都在面对的。这也是扎克施耐德的《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的理性之光为什么闪耀于世的原因。

在我看来,《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是《守望者》之外对我们当下社会进行的最深刻和最高级别探讨的一部漫改电影,更有意思的是后者也出自扎克·施奈德之手。

让BVS能够傲然立于所有这些讨论之上的原因,是因为它用“最为美国的一个英雄—“超人”的眼睛,来观察911之后的美国社会,所有美国穆斯林族裔所遇到的困扰。扎克·施奈德从《钢铁之躯》开始探讨了超人这个“终极移民”的故事,展示了他虽然是一个“局外人”但却可以作为氪星和地球文化、两个族群之前的桥梁而存在,而《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则着眼于当下社会政治方面的经验让整部电影笼罩在媒体的排外和偏执狂心理的气氛之中,尽管超人只是在善用他的能力和天赋,可依然逃不脱人民、媒体和政府对他再三的审视。又一次,人们开始对“人类中的外星人”而产生恐惧,这个世界开始将超人视为陌路甚至一个威胁,这种感觉非常接近穆斯林、非裔美国人和拉美裔在内的许多人群每天都能在当前的政治气氛中的感受。扎克·施奈德用BVS制作了一把“双面镜”,一面通过超人在影片中的经历映射了少数族裔和穆斯林的视角,而另外一面则通过蝙蝠侠为代表映射出了那些偏执者的眼光。


从许多层面来讲,蝙蝠侠都反应了这次辩论台的另外一方所怀有的恐惧。在施奈德的《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电影里,你目睹了布鲁斯·韦恩几乎是字面上的走下了神坛,就像很多美国人那样情愿或不情愿的屈服和沉浸在自己的排外心理和恨意当中。施奈德把这个最有争议的话题放在了最受我们这个社会、市场喜爱和欢迎的超级英雄“超人”身上,并让蝙蝠侠做了他的对立面,这真是一个惊人之举。

我们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仇恨、排外和偏执狂即使对超人和蝙蝠侠这两个我们社会文化最优秀的代表也影响巨大。蝙蝠侠对于超人的恐惧就取自于多数美国人对移民的恐惧,而你眼睁睁的看着扎克·施奈德将蝙蝠侠推下神坛,让他的每一个行为都被恐惧和疑虑所支配。电影中最能表现这一情绪的台词就是“他有能够消灭所有人类的能力,而只要我们相信他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就要当做完全的确信,我们得消灭他。”布鲁斯的这段话差不多就是还原了很多美国人、媒体人和政治家来验证他们对其他人恨意的口吻。布鲁斯对超人百分之一是敌人的可能,和对移民的偏执思想是一致的。他们把难民和美国穆斯林族裔视作了一体。扎克·施奈德用布鲁斯作为了一个镜像,像这个社会展现我们已经变成了一副多么可怕的模样。在当前社会的大气候下,新纳粹和三K党的支持者高举着他们的火把,游行示威反对移民。这面照妖镜下反射出的是更加清晰的丑陋真相。而扎克不会把布鲁斯就这样弃之不顾的留在泥沼之中,因为整个《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的主题就是要告诉人们如何克服心魔,寻找希望,并和其人一起携手走出黑暗。于是他给了蝙蝠侠一条救赎之路。一条我们所有人都能变成更好自己的通途


当布鲁斯终于能看清事实,不再以简单的非我族类这样非黑即白的标准来检视超人的时候,他的心态就改变了。当他发现面前的这个男人,尽管来自外星却和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同,他意识到他之前的心态是多么的疯狂。《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的玛莎梗只是一个比喻和隐喻,“拥有同名的母亲所以才停止两人的战斗”这种想法,连最浅表层的含义都没有触及到。这个场景其实代表了,布鲁斯自己已经变成了他臆想中超人的那个邪恶模样。

那天的最后,克拉克和布鲁斯他们两人想要的,变成了同一件东西,保护他们母亲的生命。一个年轻而无助的布鲁斯未能完成的任务,一个如果蝙蝠侠对超人痛下杀手也马上就会失败的任务。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够好好的学习这一课该有多好,这里有一个终极的移民,尽管他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却依然要面对许多美国籍穆斯林每天所面对的仇恨、排外和恐惧感,并受其所害。而另一方面,我们有一位英雄,虽然被自己的恐惧和仇恨还有误解套上了一个形如外壳一样的障碍不能视物,就像很多美国人被蒙蔽在媒体和政客天花乱坠的修辞里一般。而调解他们分歧的方法就是认识到彼此的相似之处,和对方是怎样的具有人性。如果我们能把时间花在跨越文化、宗教和人种这样的努力上,就会发现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平日的生活里,大家想要的东西毫无二致。而这,就是《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里扎克·施奈德所想要传达出的,一个真实又美丽的讯息。

作为一个穆斯林,我可以告诉你在《钢铁之躯》和《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里超人的切身感受,而这种感受让我深深的感到了共鸣。今天的社会政治气候对许多的群体来说都是困难的。许多人,包括非洲裔美国人、西班牙裔美国人和穆斯林都感受到了这个国家所能制造出来的仇恨。当前的政治气候和国内外发生的各种恐怖事件使我们在《蝙蝠侠对超人:正义黎明》电影里得到的感受更加强烈。超级英雄一直是在漫画里解决这些类似的问题的存在。1938年的时候,超人在美国的民众最需要他战争时刻中到来。神奇女侠成为了女性权力的象征,X教授和X战警在一个平行世界浓墨重彩的演绎着分裂的民权运动。来自不同种族、不同地方、不同宗教信仰的多种多样的英雄都开始出现在漫画甚至将来有希望出现在电影里。虽然偶尔我们也需要逃避到漫威的MCU电影里去缓一口气,现实当中的威胁并不会影响漫威电影世界里面纯粹娱乐的体验。但我们仍需要那些能直接作为镜子来反应我们社会,讨论重大议题的真正的超英电影。就为了这个,我们需要为扎克·施奈德已经做出的成就而鼓掌喝彩。我们并非总想看英雄走下神坛,向我们展示这个社会的丑陋一面,但如果这是因为他们需要因此而发现本性中更美好、纯粹的自己之时,这比不走下神坛的故事要好得太多。

作为一个已经喜欢了一辈子超人的粉丝,我曾经读过,看过体验过无数次这同一个角色的壮美故事。超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怎样做人,怎样成长的历程。扎克·施奈德为一个终身超人粉,又恰好是美国藉穆斯林的粉丝所做出的是无可限量的贡献。当银幕上的超人,他遭受了和我一样的许多苦难,经历了我在很多移民和穆斯林同胞的挣扎上看到的考验和磨难的时候。扎克·施奈德的超人便成为了所有超人里面最真实,最有普遍政治和文化意义,最能经历时间考验、其价值必将最为历久弥新的一个版本。


最后希望我们的社会也能从下面乔艾尔对超人预言的这段对白中学到些什么。

“你能给带给人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他们会追随你,虽然也许一开始半走半跌,但总有一天,他们会加入你的行列,总有一天,你们会携手创造奇迹。”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还要附上一段DC著名漫画创作人 Grant Morrison莫光头在2015年 Comikaze Expo谈DCEU超人和超蝙的视频。他对DCEU的超人设定和BVS的剧情改编等表示了支持和喜欢,尤其是关于超人的移民设定,认为这不但是漫画在做的,但都没有DCEU版本做的有趣和更好。翻译/制作:DC安利控(Fiona) 审校:非君 ,鸣谢两位推友Ian和hunting的苏格兰口音支援。

而就在文章最后引用的一句话,就是改编自莫光头创作的《全明星超人》这本漫画,而这本漫画常常被很多人,很多超人粉认为是最棒的超人漫画之一。

【双语/熟肉】Grant Morrison莫光头在2015年 Comikaze Expo谈DCEU超人和超蝙

哔哩哔哩链接:








我的授权书附在最后:


推荐文章
评论(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