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评《小事情》
漫浣花溪 2016-12-27

刷完@lily的《小事情》,心有所触,为孙方,为杜方。

 

先说说感情线吧。

《小事情》有两条感情线,孙方和杜方,前半部小方心系朝忠,杜旅长单线头小方,后半部孙方渐行渐远,杜剑锋慢慢与小方同行。

前半部小方心系朝忠,一柄黑色绸伞初识,队长与队员相处。重庆的岁月,如同初恋般那么的美好、细腻和温情,两人都未挑明,但又都挑明,“瘦了”与“要养胖”,寥寥几句话,含蓄地蕴含着深深的情意,让人念念不忘。

那时的时光是美好的,黑绸伞、数砖、教射击、云阳县塌方、共住一间宿舍,两人的感情逐渐发展、升温、同心。对待工作两人互不打探,但又彼此信任。若不是方步亭发现,点位为止的提醒孙朝忠,同时将小方送至北平,他们必将成为一对佳偶。

三年后,北平半夜再见孙朝忠,小方是惊讶的、欣喜的,以为时间不会割断彼此的情意,以为还如同在重庆时一样,但是朝忠走后,小方敏感的发现了“他不是来看我的”,他没有带“米糕与糖”,他执行的是什么任务?杀的是什么人?第一次深刻的发现了两人间的不同,他有痛苦,但情感高于痛苦。

知道孙朝忠也来北平,小方欣喜说“意中人来北平了”,那时他是多么的高兴呀,可是崔叔的事令他不得不正视和深刻的痛苦于两人间早已存在的巨大分歧,木兰的事就是崔叔事的发酵和后续,也是压垮小方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们没有可能了。

小方与杜旅长是不打不相识,前半部虽然见面不多,但是一样的仗义令彼此都有好感。大大咧咧的杜旅长早就芳心暗许了,只是他还不明白,以为是知己般的好友。两位士兵的事,令杜旅长开窍了。明白了之后,杜旅长是不敢的,抽屉里两张戏票令他烫手。一开始他以为小方喜欢女性,他不敢造次,他逃避过。可是情感这个东西没法逃避,作为一老粗为何细心起来,他心里是明白的。小方非常明确的拒绝过他,可他放不下,他也说自己“贱”。看到孙朝忠后,敏感的他明白小方可以接受这样一段感情,他粗糙的心开始萌动,再加上他看出了孙方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他积极争取着这原不可能的感情。

在崔叔与木兰遇难时,在小方痛苦煎熬时,是杜剑锋用自己细腻的感情、一语中的的话语开导和陪伴着小方。他从理智和感情上都能够理解小方,看出小方不愿意沉陷在北平巨大漩涡中时,在小方以为上战场就能逃避这些龌龊时,替小方想解决的办法,以自己的方式护着小方,并送他去香港。

孙朝忠对小方的感情是深沉的,从绸伞、手表都能看出,他是爱着小方的,只是他更爱党国。在他心中,为了党国,可以与小方分离,可以与小方站在对立面。杜剑锋不同,他是直接的,喜欢就表白;他是细腻的,关注着小方的方方面面;他是坦荡的,可以对着方步亭直言不讳。

 

《小事情》不仅仅是感情线动人,其叙事情节及人物描写也十分的不错,与《北平无战事》基本上是无缝连接。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对借第三方之口描写主要人物,如借崔叔的角度详细分析了小方的心理和感受,借方步亭之口详细分析了孙朝忠的性格和处世原则等等,这些分析都十分精准,令人拍案惊奇。

 

很多地方都提到“这不过是小事情”,或许在那样一个混乱的年代,个人的感情是小事情,可以为了党国忽略这些。但在我们这些深爱着小方、老杜的人看来(也包括作者吧),感情从来不是小事情。

推荐《小事情》,也推荐《触碰则死》(@lilee)。

 

《小事情》中人物、故事与《北平无战事》无缝连接,而《触碰则死》则是令人看到杜方间新的一面,爱撩、精灵般的孟韦和细腻、坚持的杜剑锋。

 


推荐文章
评论(8)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