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执念成魔,无关善恶——记《宸汐缘》景休
宇文箫 2019-12-01

《宸汐缘》看完两天了。这部剧男女主角大小配角都给我各种感动和感慨,但到现在,最放不下的角色,却是国师景休。对我这个反派控来说好像一点都不意外呢。我从第一眼看到片头景休那张妖气十足的剧照就在想:这估计又是一个可以让我跳个坑的反派,你这造型弄得太明显了嘛。虽然是颗卤蛋,但眼睛好漂亮,配上头顶上的花纹,简直妖艳无比。不过一开始我被主线剧情吸引,并没有特别注意到这个角色,只是看到他跟手下心机深沉的对话好像要搞事,还养着奇怪的藤蔓(我还以为是在练什么邪功),然后再加点别人口中转述的悲惨童年,我便猜想:会不会只是一个内心扭曲要报复社会的变态?

然而越往后看,越觉得这个国师不简单。他不像好人,但也不像坏人。他玩着心机手段,刺探战神的虚实,借天族的手帮山灵族平乱,但却是出于对国主的衷心,兢兢业业为势单力薄的山灵族谋求立足之地。巫医说他心魔太重,以至于迟迟成不了上神,他却说自己别无他求,只求舒心自在。复仇是他一生的执念,但翎月说他是为了复仇才辅佐自己,这不对,因为这几万年中,景休一直以为仇人已死。他说他履行承诺,是真心的。他有很强的责任心,无论对山灵族,对宝青,还是对国主。当他以为翎月已经帮他报了仇的时候,他唯一想做的就是坚守承诺,帮翎月把山灵国从弱小变得相对强大。他确实也是一个玩弄权术的高手,到处安插眼线,排除异己,但他居然能有那么多对他死心塌地的追随者,甚至还深受百姓拥戴。也难怪,哪怕是在被翎月夺权羁押之后他还担忧山灵族的安危,甚至逃出来后还要铤而走险救助百姓。如果仅仅看这些,这就是个功高盖主的一代枭雄的故事,即便最后会悲剧掉,也属于政治悲剧。

但景休远不止是一个政治角色,他的人性也复杂无比。小时候的变故,让他充满仇恨,也充满了自责。他极度缺乏安全感,只能带着厚厚的面具与各种人周旋。他自负又自卑,强大又空虚。他说他追求自在随性,其实是没有什么追求,因为他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一旦求而不得就会极度痛苦。所以他内心只有执念,没有追求,更谈不上野心。“我若撒手不管,这世间的事,都可与我无关。”——他把自己伪装得超脱通透,其实内心一片迷惘。做一个大权在握的山灵族国师并不是他的追求,他只是要用这些权势和地位来填补内心的空虚。他拿着承诺当借口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野心家的样子,因为那是他唯一能看到的方向。他不敢去追求别的东西,甚至不知道自己配得到什么。他不断地用鬼藤刺入手心的剧痛来自虐,只因在他的潜意识深处,他始终认为自己是害死父亲和族人的罪人。他早就把自己看成是命运的弃儿。

所以,当翎月把灵汐之死的愤恨发泄到他的身上,强加出一些毫无说服力的罪名把他打入禁域的时候,他丝毫没有反抗,只是冷眼看着这场闹剧。当他质问翎月为何不遵守承诺杀死垣度却被翎月反过来骂他才是害死父亲族人的罪魁祸首时,他无言以对,放弃了争辩和抵抗。翎月刺到了他内心最深的痛楚,他从来都不曾原谅自己。而唯有报仇的执念,才能帮他减轻这种自责的痛苦。比起这唯一的执念,能不能做回国师,能不能修复跟国主的关系,甚至山灵族以及整个六界的安危,都不足为道。

林默的出现,既是他的救赎,也是他的劫。他在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了林默。一个瞎,一个聋,“同是天涯沦落人”。景休一开始还很有戒心,不仅怕暴露身份,更不愿被人怜悯。但偏偏林默又是那么善良和坚强,更会将心比心地体谅景休。她几乎毫无保留地对景休悉心照顾,不问他的出身来历,不让自尊心脆弱的他觉得有一点点被看不起。“你看不见,我听不见,咱俩谁也别嫌弃谁。” “我做你的眼睛,你做我的耳朵。”——这些话林默说出来或许只是在安慰朋友,但在景休听来却是这辈子第一次被人如此亲切又平等地对待。他从小到大,不是被人唾弃的“叛徒”,就是高高在上的国师,从来没有一个人对他如此不计身份真心相待,还鼓励他不怕缺憾勇敢快乐地生活。正是林默这样的态度,让景休渐渐放下伪装,直面自己的真心。九宸对林默的爱,只是对灵汐的延续,对林默来说是“没来由”的;而景休对林默的爱,却是实实在在从相伴扶持的时光中生长出来的。就像灵汐对九宸的爱慕和付出融化了九宸的万年冰山一样,林默的坚强善良也为景休开启了一扇从未开启过的门,让他突然找到了人生的追求,找到了自己一生最想要守护的东西。

只是可惜,景休注定得不到林默的爱。因为他并没有林默那样体恤众生的大爱。这一点跟以维护苍生为己任的九宸比,他输得太多了。从他对小白(五碗)和对急于拜师的朱自在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他的内心还是有一道冰冷的防线。哪怕是对林默,他也是小心翼翼,用一种很笨拙的套路去追求,连表白都是尴尬的伪文艺范,跟九宸争风吃醋更像是小孩子的玩闹(不过这两集倒是看得我蛮欢脱的)。他想与林默相伴一生,却无法站在她的角度去理解她究竟想要什么。那扇门,也只打开了一半,他不知道如何同另一人走入彼此的内心。

不曾被好好爱过,也就无法好好去爱。景休的爱注定是狭隘的。当他知道林默渡劫的真相之后,却选择了死死抓住不放。此时的阿默,已经成了他的另一个执念。她化成了一个符号,一个信仰,一个给景休的生命赋予方向和意义的梦想。当景休大仇终于得报,那个执念已经消解之后,林默就成了让他继续有意义地活着的唯一支撑。所以他不惜搭上性命,不惜把六界安危置于险境,也不想让林默消失。

林默死后,景休回到山灵族,几乎一蹶不振,被对阿默的思念满满占据。而当手下提醒他林默终会回来时,他突然想通了,瞬间飞升上神。我一直在想,他是凭什么升级的?难道是因为渡了个情劫?(真身渡劫而不是靠转世,有这种操作么?)也或许,是对阿默的爱填补了他一直空虚的灵魂,而就在那一瞬间,他恰好又放下了所有的执念。这或许就是林默对他的救赎吧。然而,天意弄人,真正的“劫”,从那一刻起才正式开始。

从始至终,景休爱的人都只是林默,而不是灵汐。对第一世的灵汐,景休觉得她有趣,但并未熟识,最多也就是当成另一个宝青看待。而对第三世的灵汐,因为她带着阿默的记忆,所以景休把她当成了阿默的替身。对景休来说,灵汐是九宸的,只有阿默,才是自己的。但他不能把第三世的灵汐让给九宸,因为她还带着阿默那部分。只有把灵汐留在身边,景休才能继续活在阿默的那个梦中。

当灵汐渡劫归来,回到山灵族的时候,景休激动地冲出去迎接,完全忘了自己国师的身份。他百感交集,深情地呼喊:“阿默,你回来了!” 灵汐或许是自己也还沉浸在阿默的身份中没有完全走出来,也或许是不愿让景休失望,十分自然温馨地回了一句“我回来了”。景休欢喜得像个孩子。但灵汐犹豫了一下却称道:“景休国师”,让景休一愣,这时他才失望地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凡间的“修大哥”了。那阿默还是阿默吗?

听到灵汐叫”景休国师“后失望的表情


很长一段时间景休都一直对灵汐以“阿默”相称,灵汐并没有拒绝,因为她自己也需要时间走出来。而灵汐对九宸的疏远,更让景休误以为自己有机会,让他在关于阿默的梦中越陷越深。然而一个月后,灵汐已经渐渐分清了现实和过去。当她听到景休特地为她弹奏的《千字文》时,最后一次以阿默的心境体验,却是一场与过去的道别。她提醒景休,阿默已经是过去了,让他改口叫自己灵汐。景休此时的心中,一定是梦碎的声音。


他已经没有时间调整心态了。翎月不久就将醒来,而他,即将亲手把自己推上万劫不复的不归路。或许当他让灵汐继位的时候,他已经把林默和灵汐分开了,“有些事,林默躲得掉,灵汐却躲不掉。”但那个时候,这些都不重要了。心魔已成,无论是林默,还是灵汐,都逃不过被他卷入那个漩涡。发生了那么多事情,杀翎月,灵汐继位,景休唯一怀念着的,还是只有和阿默一起的时光。他明知道灵汐不是阿默,明知道杀了她的母亲已经无可挽回,却还是执着地抓着不愿放手,一错再错,哪怕对方只是一个替身。痴痴追着的,只不过是一场镜花水月,永远都无法圆的梦。


其实景休最大的悲剧,并不是他爱上阿默,而是他和翎月之间的纠葛。这是一出带有莎士比亚风格的悲剧,集命运悲剧、政治悲剧和性格悲剧于一体。真正让我痛心不已的,就是他杀翎月那场戏。他穿过紫藤花园走向翎月寝宫,眼中没有杀意,而是一种无力的悲哀,对没有选择的无可奈何。配上女声哼唱的悲凉背景音乐,这一段看得让人揪心。景休和翎月,也算是暴君统治下的患难之交。景休小小年纪族人冤死,自己背上了背叛的罪名,无论站在哪边的立场,大多数人都会唾弃他。而只有还是小公主的翎月,不但向父亲求情救了他一命,还替他从凌霸中解围,鼓励他好好活下去。这份恩情,景休是一直没有忘的。当翎月罢免羁押他的时候,他想到的还是这些。他辅佐翎月确实是为了报仇,也确实是有私心,但同时也是为了那份承诺和恩情。他从未想过背叛翎月,就算他知道垣度没死,也只是希望可以自己悄悄解决这个问题,而能继续跟翎月相安无事。然而,他做梦也没想到,一只捡来的长生结,把他带上了不归路。(我刚开始还以为这个道具应该是景休和女主纠葛的开始,结果是和女主她妈纠葛的开始,而且还不是感情线,真是不按套路出牌啊)

杀翎月之前的景休

国师啊国师,你说你没事捡人家小仙娥的小饰品干什么?捡了还不收好,偏偏又在翎月面前掉出来。正是这只长生结,让翎月怀疑景休对她女儿没死这件事是知情的,不但知情,可能还是他故意把她藏了起来,否则自己五万年前送给女儿的长生结怎么会在他身上呢?可怜景休一直都没有搞明白这其中的缘由,以为翎月只是无端怪罪自己当年办事不力,没有救下她的女儿,才把女儿被杀的气撒在他身上。更悲哀的是,如果不是因为景休同情灵汐而在最后关头把刚刚确认的真相告诉翎月,希望能救灵汐一命,翎月就不会知道灵汐是她女儿,景休也不会为自己招来祸端。各种阴差阳错,造成了这命运的悲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猜疑,本来十分信任景休的翎月开始重新审视他的一切,才发现景休的铁腕治国手段,跟自己想要的仁政偏差太大,而景休根本就没把她这个国主放在眼里。如此功高盖主又政见不合,历史告诉我们,反目成仇是几乎必然的。这就是政治悲剧。而更可惜的是,本来如果他们一开始就把话挑明跟对方沟通,或许还能消除误会,奈何翎月和景休一样,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人,一旦起了疑心,就没法再弥补信任,更别说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和体谅。景休得知翎月骗他,没有杀垣度,心中只有愤怒,却没有体谅一下一个做女儿的对自己的亲生父亲怎么下得去手。翎月呢,也只是一味地拿亲情说事,而没有想过垣度本就该死,景休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非但如此,她还因为对景休一方面的质疑就对他全盘否定,完全不顾念他这几万年为山灵族付出的心血,甚至故意用他儿时的伤痛来刺激他。当年那个善解人意的小公主,如今却成了软弱多疑感情用事的昏君。或许,山灵族在夹缝中求生太过苦闷,那里的人大都没太多安全感吧。更何况,景休和翎月早年还都被垣度那样狠狠地折磨过。所谓性格悲剧,往往也是命运的后果。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这部剧着墨甚少,却对景休极其重要的一个人物——巫。他应该是景休父辈的朋友,目睹了他小时候家门的变故,一直看着景休成长蜕变。他可能是唯一一个一直真心理解并关心景休的人。他总是在提醒景休要珍惜自己的天赋,不要有太多执念,尽管景休像个叛逆的小孩一样总是不听话。景休嫌他啰嗦迂腐,嫌他软弱认命,但同时他也说,“如果连你都不对我讲真话,只怕我永远都听不到真话了。”他是景休最信任的人。景休被翎月关押时,他把对山灵族最重要的嘱托托付给他。当景休被仲昊关押的时候,是巫把他救了出来。但之后巫就再也没有出现了。或许在救景休的时候,巫就已经牺牲了,否则他怎么会忍心让失明的景休独自一人流落人间呢?实在是可惜啊。如果巫还在,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可能性,景休和翎月能够听他的劝阻,就不会走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了呢?

景休其实一直都很犹豫。在傅灵渊里他就没想杀翎月,只是说了句“两清了”。尽管手下三番五次地催促,他也知道翎月醒来会是什么后果,但他一直想方设法地拖着。除了灵汐的关系,或许他始终还念着他跟翎月的情义。旁人只当他是弑君叛逆之贼,但又有多少人会理解这其中的曲折和无奈?在灵汐和九宸眼中,他们还以为杀翎月的动机就一定是谋权篡位,所以当景休让灵汐当国主的时候,灵汐还觉得他洗清嫌疑了。多么讽刺啊。以景休在山灵族的威望,他想要篡位并不是什么难事。可他从来就没想过要当什么国主,有了阿默这个执念之后,他就更不可能向往高处不胜寒的权柄了。他是一心想要辅佐灵汐,就像当年一心对翎月一样,他要灵汐得到在他看来应该得到的一切,虽然只是一厢情愿。

景休并没有特别逼迫,翎月便自愿取出了命珠。因为他们两人都很清楚,这条末路,是必然的结局,挣扎无益。两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同样固执和多疑,撕裂成这样,凭他们自己已经无法弥合,只能是你死我活了。含泪相杀,真是两个清醒又糊涂的人啊。即便是这样,翎月仍将两个女儿托付给景休。恩断义绝信犹在,景休说他从未对翎月食言过,倒让我感受到一种武侠里的恩怨分明江湖道义。可惜啊,这个承诺景休是不得不打破了。在他对阿默的执念面前,一切承诺,或是善恶,都可以化为虚有。

宝青其实是个可怜的孩子。养得这么刁蛮任性,不知道是翎月宠的还是景休惯的。(咳咳,发现这写得好像翎月和景休是一对一样。相互扶持着养孩子,而已?)但无论如何,她对母亲的感情,和对景休的爱,都是很真挚的。但最终,在母亲和景休之间,她还是选择了景休。景休是她的执念啊。尽管她在景休面前咄咄逼人拿真相威胁,但其实她到死都没有真正要出卖景休。景休急着杀她灭口,却在她濒死之际挤出来的“景休哥哥”几个字面前,痛心不已。景休一直把她当妹妹百般呵护,在自己落难时重伤初愈刚被手下找到,他第一个关心的就是宝青。为了宝青他可以消耗自己的本源,涉险为她取药,哪怕当时他明明在跟九宸争阿默。但这一切都抵不过他想要在灵汐面前掩盖真相的迫切心情。对翎月的承诺犹在耳畔,他就这样打破了。一同打破的,还有内心的一份温存,一条底线。

杀死宝青后的景休

另一个可叹之人,是花烟。花烟在景休心里是没有存在感的,甚至可以说景休对他相当冷漠。他利用花烟帮他盗出攒心钉,花烟为了包庇他吃了那么多苦,最后还被流放蛮荒之地,而他明明可以顺手就救一下花烟,却任由她被流放。后来跟花烟在山灵族重逢,他连看都不看她一眼。可以说是相当绝情了。但是仔细想想,他其实是在保护花烟。他是信任花烟不会出卖自己的,但如果自己跟她的关系暴露,自己作为幕后主使的事必然会败露,到时候他就不得不杀花烟灭口。然而可怜的花烟躲过初一没躲过十五,在杀翎月这件事上,却自己去送死。景休心中不忍,却还是默许了黑蚩去下手。他于心有愧,所以当灵汐质问他的时候,他刚知道花烟已死,却主动承认“是我害了她”。

花烟不是傻,是痴。她对景休是近乎迷恋的崇拜和信任。当她发现自己敬仰的师父居然是弑君逆贼的时候,她的三观崩塌了。她傻到直接跑去问景休,因为她内心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根本就不愿去相信自己的师父是那样一个人,她宁愿听到景休亲口否认,然后告诉自己是听错了。然而景休面对她的疑问,不加掩饰地坦然承认一切,完全不给她留下一点念想。她想不明白,当年教她放下杀念,向善修习的师父,怎么会成了这样一个人。景休对他的回答是:“说和做终究是两码事。”如果仅仅是肤浅的理解,那景休就是一个岳不群一样的伪君子,但他接下来的一句话耐人寻味——“日行一善”。教化花烟就是景休“日行一善”的结果,也仅此而已。景休对做花烟的师父从来都没有兴趣。在他看来,点化一个凡人,只是神仙修行中的的责任,就像做功课一样,“日行一善”。

花烟和景休这条线,看似多余,却让人窥见景休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花烟是他点化成仙的,黑蚩是他救的,赤鷩这么死心追随估计也承他大恩,还有山灵族那些百姓,那些追随他的大臣,不知道这几万年中还有多少人受过他的恩惠。他在那些人面前,原来是那么有魅力的一个人。但这些善事,却是他随性而为,同他用铁血手腕伤害那些无辜的人一样,都并非简单地出自善或者恶。

景休的心里,只有执念,没有善恶。

他的心性,没有善恶的界定,永远都处在一种临界状态。所谓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是外界的环境和命运,最终决定他会走向哪条路。有国主的信任,他就可以大展宏图,为了国家鞠躬尽瘁;一旦信任崩塌,他就只能走向反目成仇的困局。如果他没有捡到灵汐的长生结,如果翎月遵从承诺杀了垣度或者垣度自己乖乖藏着不要出声,或许,一切都会相安无事。如果阿默只是一个普通的凡间女子,或许他能在跟阿默的相处中最终放下执念回归正道。如果他不需要杀翎月,或许随着时间推移,他能渐渐接受灵汐不是阿默的现实,解开心结放手。

然而,没有如果。当该发生的不该发生的都发生了之后,命运的磐石已经压得他走投无路。

“有的选,多好。”

在元瞳的撺掇下,景休入魔了。接受魔种前的两行清泪,道尽了他的无奈与挣扎。他入魔其实也有两个阶段。作为一个执念太深的人,一开始他并没有完全受到魔的控制。“一心为魔,道亦是魔。一心入道,魔亦是道。”他仍然在坚持着自己的“道”,无论善念恶念,都只是他追求自己执念的工具而已。他的计划,只是借助魔的力量打开幽冥之门,把九宸困在傅灵渊底,然后他就可以有机会再追求灵汐。可惜他这一厢情愿的天真想法是自然没有结果的。灵汐跟着九宸跳下了傅灵渊,让他最后的幻想也破灭了。

执念成虚妄,再无活下去的意义。从那一刻起,景休就彻底放弃自己了。他把自己完全交给了心魔,让自己成为世间恶念的载体。所谓魔君,只不过一个没有自由意志的恶念的傀儡。景休已死,还要拉着六界苍生为自己陪葬。

命运公平吗?景休的一生,有太多的坎坷波折,他求而不得,得而复失,是命运给他开的一个个玩笑。命运不公平吗?众生皆苦,确实不独你一人啊。

男女主和一众正派配角,让我们看到爱情和人性美好的一面;而景休,让我们看到人性真实复杂的一面。大多数人并没有心怀天下的大爱,也没有那么界限分明的善恶。外表冷漠的人内心未必没有对温情的追求,日行一善的人也有可能因为时运差错伤害他人。人人都有自己的执念。执念无所谓对错,却可能会因为拿捏不当把自己和旁人拖入深渊。景休这个人物,就是用一种极端的形式把这些人性和命运纠缠中的复杂冲突展现出来。虽然比不上哈姆雷特经典,但对于仙偶剧来说,算得上是相当深刻了。

推荐文章
评论(1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