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小世界Vol.2 | 我现在很喜欢庄稼和动物,心愿是抱一抱羊
kinbor 2017-09-09


上周,我们推送了《小世界Vol.1 | 穿越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我终于遇见了你》,得到了热情的反馈。当大家纷纷被 @一堆兔子 精美的手帐所倾倒的同时,很多想入坑的小伙伴们或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手帐是否意味着手绘,手残党是不是就没有春天了呢?

别急,就让本周的小姐姐来告诉你答案。入坑八年,从学习到工作,她始终追求的是手帐的实用性,高举“纯字党”的大旗,用自己的记录习惯,让手帐变成了规划生活、提升效率的重要工具。

祝,阅读愉快!


@ 弦弦子

1992年出生,双鱼座

爱好:写手帐、跳舞、旅游


>>> 首先,按照国际惯例,先进行下自我介绍吧~

92年出生的双鱼座,大学本科念的是农林经济管理,研究生读的是农业与资源经济学,目前从事咨询业。日常爱好是写手帐、跳舞、旅游等等……

 

>>> wow,农业与资源经济学,这个专业听起来好酷啊!

其实刚开始也不喜欢这个专业的,高考时候志愿没填好,第五志愿进的南农。农经是那里最好的专业了,所以就选了这个。真正开始喜欢上这个专业应该是在大二大三,当时参加了学校的社团,做了很多农村帮扶项目。

△ 在清莱看到很漂亮的鸡,现在喜欢看庄稼和动物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 <燃灯之光> 这个项目,主要内容就是帮助安徽燃灯社区村民改良黑豆品种、扩大销路、申请沼气池国家补助这些。当时我做了ppt,给一些村民上课,讲怎么按需定产、怎么适度规模、怎么贷款之类的。我也不知道他们听不听得进,认不认同我,但是他们态度挺认真的。我觉得我讲的不够好,不足以帮助他们。

因为那时候真的只有理论知识,很多模型都是理想化的。前面规定了n个假设。而这些假设在真实的农村是不成立的。我觉得农业经济很难,但是有挑战,而且很有趣。农民相对单纯。我也希望自己永远像植物一样单纯。

大学时候系主任曾经说:“如果你们都不搞农业了,那中国农业还有什么希望?”确实是这样的,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有满满的使命感。


>>> 咳咳,好像有些跑题,接下来就来分享下自己的入坑经历吧!

最早入坑是在09年,也就是我高二的时候,觉得作业好多,又要复习备考,就买了个小本本来记录,好像是小王子图案的。到了大学,事情更多了,就想知道怎么管理实践,看了很多关于GTD的书,还看了一个台湾的笔记女王A大的书,讲的都是时间管理的入门技巧,才知道这就叫手帐。

△ 高三时用来记录的小本本


>>> 那么,目前在用的手帐体系是怎么样的呢?

一本weekly和一本A6。

weekly基本都是纯字的。按照不同颜色来标注,红笔是特别注意,要带什么或者DDL;蓝笔是personal;黑笔是work。

△ 简单明了的weekly

A6的话基本就是写日记用。除了生活也写工作,写自己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和烦心事。现在觉得,日记里光写事情是不够的,要写感悟。我这人一大毛病就是想得多,所以写日记对于我是一种疏解,我得整理我的思绪,不然乱作一团容易出毛病,想不通的事情写下来比较容易想通。

△ 鉴于A6本里写了太多小心事,就让你们简单体验下本本的厚度


>>> 手帐应该以实用性为主,就好像高手不在意武器的形式一样

其实我做手帐,对本子的要求并不高。

大三时候在UCSD,那时候有很多日本同学,我偷偷看了他们写手帐的方法,他们几乎都不怎么装饰,大部分都是纯文字的,但他们的字写的很好看。还记得当时有个女孩子胖乎乎的,她带了个体脂称来,每天都是monthly planner里填自己的体重。

他们的手账本很少用hobo,用campus或者普通自制的居多。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手帐的发展趋势,以实用性为主。就好像高手不在意武器的形式一样。

△ 工作后,也习惯用手帐来督促自己备考或整理思路

我觉得手帐最实用的是备考,安排考试前要复习哪些内容,每天复习哪些。大学里面复习都是这样排计划的,按章节或者老师划的范围分配给每一天。当然,还有备考的作息安排,记得研究生时候有个学期特别忙,就用手帐帮助养成了5:30起床,1:00睡觉的习惯。

哪怕告别学生时代了,用手帐来记录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仍热很有效。就像现在,除了工作之外,我也仍然在用手帐帮助自己备考。


>>> 随着各种效率类的APP出现,电子与实体之间,你是如何平衡的呢?

当然啦,我现在也有很多事情交给手机了,因为我自己也喜欢挖掘这种app。无论是手帐还是软件,它们的本质都是为了整理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 sleep town

比如说以前用手帐记录起床和睡觉时间,现在用sleep town。因为用手帐好像也没办法强制自己早睡。但这个还是习惯在本子上记一笔,超过7:30起床或者超过11:30睡觉就用红笔。以前还会用时间轴记录自己做事的时间,每天临睡前要算一下今天学习了多少小时之类的。现在有了forest 的帮助,也觉得更方便清晰。工作上,我个人喜欢把名片用订书机钉在本子上,就是待办事项的那一页纸上,这样就能防止找不到联系人。然后我还会在evernote上记录下名片,方便同步。

△ forest & evernote

不过我还是喜欢实体的手帐,毕竟那种书写的快乐和不用记密码的轻松不能被取代,哈哈哈。


交谈过程中

弦弦子小姐姐时常冒出

“做手帐真的好啊”

这样朴实无华的感慨

无论在少时的学习中还是现在的职场生活中

入坑八年

手帐一直都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帮助她变成一个更加自律更加cool的人

我们希望

通过「小世界」这个栏目

展现人世间的千百种精彩

只要你热爱手帐、热爱生活

欢迎在微信后台上传你的故事

(图片文字皆可)

我们期待,收到你的来稿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