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细说《每天夜晚》之情(三)
十甫 2018-10-21

(三)同事如战友,战事起枪口一致对外,战事休则搞搞内讧

我相信,在任何一个公司或组织裡,你会找到:


像罗大吉科长那样做事少、话多多、跟不上时代、什麽都不懂却经常倚老卖老的打字机;


像李常昊那样整天跟着上司跑、讨好后辈女同事、左右逢源但还会做点事的电话答录机;


像王珠贤那样自恃美女、经常搔道弄姿不事生产的花瓶,以及


像许楚姬那样包揽了所有部门工作,虽认真做事却横冲直撞、鲜与人沟通的独行侠。


在真实的职场中,若办公室裡有以上其中一个物件,都是令人头疼的事,因为那个办公室裡的运作与效率一般上都不会太快与太好的;而若聚集了以上所有的物件,哈,你只有两个选择,要嘛被同化,然后选择成为其中一个物件或摇身一变变成办公室裡的其他物件如:播音筒、钉书机、迴形针、复印机……;而另一个选择是,光速离开。不过,对于那些有大志、有野心的人而言,这样的办公室生态却是他大展拳脚的场地,所以他们通常会作另一个选择──竭尽所能,迅速上位,成为这些物件的领导,再对他们或颐指气使,或逼迫提升效率,受不了者自然会自动消失,达到“清场”效果。不过,要做到这点,前提是,千万别在家族办的公司裡施展这一套,以免死了都不知是乍回事,因为办公室裡的任何一个,甚至是泡茶的安娣,都可能是该家族的皇亲国戚。


欸,我好像扯远了,还是回到《每天夜晚》中吧。


剧中,主要有两个办公室生态──文化财厅管制组与广侦队。


文化财厅管制组的结构并不复杂,一个班长、一个科长、一个主任,再加两个一般员工,阶级图如下:


员工(李常昊、王珠贤)→ 主任(许楚姬)→ 科长(罗大吉)→ 班长(卢正笔)


而与文化财厅管制组合作密切的广侦队,给我们看到的结构,更加简单:


普通警员(甲乙丙丁)→ 警官(赵警官与朴警官)→ 班长(姜时完)


画出这两个阶级图,并不是无聊,而是想让接下来的谈说更简单明瞭。


文化财听管制组的内部关係,从一开始就让我们看到──不融洽,而且还弥漫着很多不满的情绪。原因在于两个人:卢班长与许楚姬。


卢班长,是管制组的最高主管,但从阶级图来看,他并不完全算是许楚姬的直属上司,因为中间还隔着一个罗科长。从这样的阶级结构来看,卢班长若要下达一个工作指令的话,他应该找罗科长,然后由罗科长负责安排人手去完成。可是,很多时候,卢班长都是跳过罗科长而直接下达命令给员工,那就会造成我们常说的“越级报告”。所谓的“越级报告”并不单指向上传达下层民情,也包括向下传达上层命令。越级之所以不被鼓励,是因为此动作会破坏了组织裡的阶级制度,轻则造成工作职责溷乱,重则引起人事纠纷。也许很多人会说,那管制组裡才那麽几个人,还要分这些阶级作什麽?我们且不管剧中有多少人,但我猜真实的情况,应该才不会只有区区那几个人,不然,一个组中,主管级的人数比普通员工还多:三比二,那岂不是变成倒金字塔了吗?随时会倒塌的……


又说远了。我再回到卢班长去。


从其他成员的抱怨中,知道卢班长在工作上是很倚重许楚姬的,也给她很多发展和表现的机会,更会维护她,虽然从卢班长的角度看来是唯贤是用,但从其他人的角度来看,似乎有意栽培她成为接班人(越级栽培),所以才会产生很多不平衡的情绪。再加上卢班长明知有这样不满情绪存在,可是他不去解决,反而任由其发酵,因此,可以说,部门内不融洽,是先由卢班长种下的。


接下来,我们看看种下另一颗不满情绪种子的人──许楚姬。


许楚姬是管制组裡面的“牛”,能者多劳是向来的定律,坏就坏在她把所有的工作都揽了──别人不愿意做的、麻烦的、最吃力不讨好的,她都一一扛了,而且还过度认真地做,该做与不该做的,都做过头了,就是不会做人。虽然,从她的角度看,她的认真是为了组织的发展,但从别人的角度看,就是食古不化,不是同一个音频的人,再加上她似乎不擅长与人沟通(或不愿)、性格固执、不容易认输,整个人彷彿都被刺包围着,所以才不会让人想亲近;而且,她在组内应该有很出色的表现(因为认真嘛),显得其他成员的能力不济,更惨的是,独行独断的她没想过要收敛锋芒,也有可能根本不认为自己那些表现有什麽了不起,这麽蛮不在乎的态度,怎麽不叫其他成员恨呢?怎麽不让他们变得更懒散呢?──反正有许主任在,把工作丢给她去做就可以了。


其实,组内的其他成员──罗科长、李常昊与王珠贤,都并不像表面那样合拍与融洽的,相互间私底下也许都看不起对方,只是他们有共同不满的对象,所以组内很明显的分成两个阵营──


罗科长+李常昊+王珠贤 vs 许楚姬


因此,你常常会看到前一组人经常会在背后批判、冷嘲热讽许楚姬;许楚姬越是不理他们,他们越是不满、越是变本加厉。然而,他们这种行为其实没有恶意,他们只是想得到许楚姬的重视与认同而已(这一点,我待会再回头谈)。


相较于管制组,广侦队并没有内部矛盾,不是因为人员少,而是因为姜时完会“做人”。


他的下属──赵警官与朴警官虽同为警官,但前者是当了十五年警察的老经验,所以,姜时完在分配任务时,一定是把最重要的工作指派给赵,因为一来他相信赵的能力,二来他希望可以让他有表现,帮助他升职。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姜时完总是在最恰当的时候说恰当的话(面对工作时姜时完就相当精明果断,但面对感情时,那个温吞与犹豫呀,欸),例如,在张会长的慈善拍卖场逮捕失败,劳师动众虽捉了几个人但却没捉着主脑金某等人,一心想凭此役吐气扬眉的赵一脸的沮丧、意志消沉,姜时完除了立即使眼色让朴警官说安慰话、顺便追捧一下赵的功劳外,自己也立即表示感激,说全靠他自己才躲过降职的惩罚,赵立即就恢復过来了。这一幕是相当有趣的,因为充分表现了他们之间的默契。而且,我也认为,姜时完的“会做人”,完全是用真心去对待下属,才会收到这样的效果,要知道,他面对的可是一个感觉超敏锐的老经验呀,若不是待之以诚,这些人才不卖帐兼替他卖命呢。


不过,广侦队虽没有内部矛盾,却有“内”外部的冲突。他们与管制组是密切合作的伙伴,可是,赵警官与罗科长却不咬弦,经常吵吵闹闹。但这些冲突在我们看来,只是“打情骂俏”,并没有什麽杀伤力,而且还可以增加“情趣”──当他们有共同的“敌人”时,他们就会自动达成共识,连成一线,枪口一致对外。

 

说到这裡,我就忍不住想到那一幕:


斗嘴斗到差点动手动脚的赵与罗,因为金范相出尔反尔,难得有共识地认为,“金范相有令人可恨的一面”,话是由罗说出口的,但立即获得赵的认同,还很暧昧地扭了罗的乳X一下,然后跑了,而罗却像被煞到一样,不但不生气,还很“娇羞”地扭了一下,接着就追赵去了……


这幕让我差点笑岔气,本来之前没乍喜欢看罗科长嘴脸的,顿时觉得他可爱得不得了,呵。


对于《每夜》塑造的这两个办公室生态,其实很让我羡慕,也挺妒忌许楚姬的,因为,她的同事虽对她不太友善,并经常暗讽她,但他们还是很单纯和心地善良的一群。


他们的单纯在于,很容易被收买──请一顿饭,就能把坏印象转成好的──看金范相请吃饭前与请吃饭后,他们的态度就知道了;后来,许楚姬出院后上班,主动请喝茶,整个办公室的关係就立即融洽起来了。


而他们的善良则在于,你对他们好他们会对你更好──当许楚姬受伤住院后,她的同事终于瞭解一个事实,他们不能没有许楚姬,因为她,他们的工作才能这麽轻鬆,所以后来他们对她的态度明显好转了;后来他们得知原来许楚姬就是盗墓贼许太洙的女儿,虽震惊,但在许楚姬的诚恳拜托下,他们不但倾全力帮她追查她父亲的下落,还对她“口下留情”,不但不再对她说讽刺话了,还会主动安慰她。


管制组内的矛盾最后能消除,是因为大家相互间都得到其他人的重视与认同,例如:王珠贤后来自动自发工作并向许楚姬献建议,而许楚姬不但接纳还立即讚扬她的主动──这就是其中一种重视与能力认同,而且是被工作向来出色、能力向来强的同事认同,那种满足感是金钱都买不到的。


同事,与你有着可进可退的关係。进一步,大家可以成为密友,退一步,则比陌生人还陌生。可是,这些你可能比跟家人相处时间还多的人,若成为陌路人的话,你的职场生涯就非常难过了。强如许楚姬、独行如许楚姬,最后还是得搞好与同事的关係。


所以我建议,不妨把同事视为战友,没战事时,大家小吵小闹,一旦烽火起,大家就要一条心,枪口共同对外了。不过,千万要切记一个原则:“家丑不外扬”,不然,即使你喝了一吨的润滑油,彼此为关係也难顺滑啦!


*写于2009年10月,首发百度“每天夜晚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