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丝绸之路上的梦中之境

     拖延症终于在马上就要上班的前一天完成这次旅游的后记了……
    这个假期的出行计划变了又变,反反复复确定不了究竟要去哪里,最后问了下我的嫂子假期要不要出行,然后她推荐了黑马户外西北丝绸之路大环线的形成给我,于是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定下来了。
    出行前的准备一定要强调下:1.注意全面防晒  2.注意春夏秋冬四季衣服要带全


Day 1(8月4日)大连——兰州
      这是所有旅行出行第一天中最值得纪念的一天,也是这次行程中最为难忘的经历之一。 
    原定早上6:40的飞机,一大早老哥就载着嫂子到楼下接我,出乎意料的是从前一天晚上开始雨就下的特别的大,一路上也没有减小的趋势,望着挡风玻璃上雨刷都来不及刷去的雨水,我们不禁忧心忡忡。果然车子走到半路就没法继续前行,路面积水已经逆流成河,一辆宝马想要铤而走险,结果在后面车辆无数观望的视线中悲壮的淹在了河中央,所有的车只好一辆一辆调头,另找其他的路过去。

     群里此时也已经炸开锅,似乎除了早上五点多已经到了的几个人,其他人全部都被这仿佛憋了一个春天和半个夏天的雷暴堵在了路上,大家一面想着怎么能够尽快赶到机场,一面猜测今早飞机是否能够按时起飞,从来没这么心齐的期盼过飞机晚点。调转车头后,我们决定试试坐地铁赶去机场,于是老哥把我们送去了最近的地铁站,可是即便我们搭乘早上的第一班地铁赶到机场,也是赶不及飞机的,此时已经有小伙伴过了安检,并在群里告知没有飞机晚点的通知。我俩心急如焚,我嫂子甚至想打电话叫个货车,卡车,消防车,110警车来解救我俩,可怎么算时间都已经来不及了,于是我们只能开始查看飞机改签的信息,但是却犹豫着迟迟没有改签,总觉得飞机说什么都不可能飞的。 在地铁站还遇到了团里的唐姐,她正一个人犯愁,看见我俩终于松了口气,然后我们三个人乘上了早上第一班地铁。在地铁上始终忐忑不安,就怕机场的小伙伴传来消息说飞机飞了,好在我们到了机场,拖着行李一路狂奔终于还是赶上了,在安检处跟大家顺利汇合,过了安检登机起飞,真是一点都不耽误。

    下了飞机,兰州的上空又是另外一番截然不同的艳阳,首先就感受到了大西北不一样的紫外线强度。

    抵达兰州第一天,自由活动,先去吃了一碗当地人推荐的地道的兰州牛肉拉面,惊讶竟然只要7元一碗,等面上桌了才知道牛肉要单独买…… 但是味道还是可以滴~

    下午去转了甘肃省博物馆,博物馆一共三楼,主要逛的是有关丝绸之路的展厅,佛教文化的部分原计划是想要在敦煌慢慢了解的,馆内有专业的讲解员和许多志愿者,游览的人很多,我们只能在人群中到处辗转,随意的听一听讲解员介绍那段悠长历史中的灿烂文化。

    然后我们遇到了一个小帅哥,他的讲解生动有趣,面对游客提问回答详尽,涉猎广泛,更重要他的态度诚恳,对自己所知的内容知无不言,对自己欠缺的内容坦言相告,充满自信,我们跟着他浏览了半个展厅,直到博物馆闭馆谢客,才意犹未尽的告别。随意一聊,才知道原来他不是什么历史文学专业的高材生,他很自然的跟我们介绍说,他才刚刚高中毕业,马上要就读理工大学的金融专业。 想来丝绸之路上的这些历史文化应该是他的兴趣爱好了,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为一门专长,无疑为自身增添了无数魅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加丰富立体有趣的人。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下一站是兰州白塔寺公园

    公园位于黄河河畔,公园内一路雕梁画栋,阴凉处清风习习,游客不多,本地人来此纳凉的倒是不少,慢悠悠的爬到山顶,在山顶白塔下寻一处廊下休息,买来冰棍两个,听着随风而来的二胡曲,眺望着脚下悠悠的黄河水,倒是在这他乡别处享得一会清净。
        

    白塔寺公园下山后,穿过马路就是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的中山桥,站在桥上熙来攘往,没有见到印象中汹涌咆哮的黄河,却终于体会到诗歌中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欣赏完如画般的落日后,我们去了正宁路夜市, 司机很热心的介绍了夜市中曾经登上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牛奶鸡蛋醪糟,还好心告诉我们找到夜市中排队最长的那一家就是,可是当我们来到热闹的小吃街,明明每一家牛奶鸡蛋醪糟都姓马!每一家排队都很长!只好随便买了一家,不过还真的挺好喝。

Day 2 (8月5日)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早上乘大巴车前往本次行程的第一站西宁,路上大家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不需要说明工作身份背景甚至姓名,只需要一个昵称,并用简短的时间让大家记住自己。在抛开了种种复杂的身份背景的束缚后,似乎人人都充满了幽默感,很快就记住几乎全团的所有人,几个小伙伴还分享了昨天早上是如何克服千难万险抵达机场跟大家汇合的经历,相比他们扛着行李箱子淌着充满“味道”的到大腿的积水全身湿透的经历,才发现原来我跟嫂子两个人当真算是十分幸运了。但是没人因为这充满波折的开端有丝毫的不快,把这样的遭遇当做笑话来叙述,在全车人一阵阵哈哈大笑中释怀,正如领队所说,这逃难一般的经历足够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成为酒桌上值得吹嘘的谈资。

第一站目的地:塔尔寺
    整个旅途中较为遗憾的一点,是没有一个好的导游,木子小姑娘真的就是地接?关于塔尔寺没有做任何介绍,本想导游不进,那我们租用个导览器,谁知道进了园区才被告知导览器在入口外租用,无奈我们只能四处“蹭导”~ 

    之前曾在去新疆的旅途上多少见过一些藏传佛教的寺庙,但是都没有塔尔寺这样的规模,藏传佛教的建筑和装饰风格与平日我们所见的寺庙大相径庭,繁复华丽的金色红色蓝色绿色,堆叠出繁盛瑰丽的建筑群,还有酥油花、壁画和已经失传的绝技堆绣,几世达赖和班禅在此活动,留下无数佛教典藏,虔诚的信徒并不在意来往游客匆匆的脚步,专注的磕着长头为心中所念祈福。
         
第二站目的地:青海湖
    下午乘大巴继续赶路,晚间停留在青海湖附近,搜了下距离,竟然离青海湖的景区还有非常远的距离,好在湖够大,随便哪个岸边也都可以玩一会。到了青海湖附近,吃过晚饭跟饭店的老板商量,开车送我们去湖边,车子刚穿过马路进入草地,就有藏民在收门票,饭店老板说这些草地都是藏民自己家的,于是大连话跟不标准的藏民普通话经过一番磕磕绊绊的讨价还价,以一人10元的价格进入了草地。
    来到湖边,恰好晚霞染上了湖面,美景易逝,自然不容多言。

    路上便听说门源的油菜花在几场大雨的洗礼后只剩下了油菜杆,却没想到在青海湖边和一片金黄的油菜花不期而遇。

    湖边的夕阳下,总能拍出最美最帅的剪影.



8月6日(Day 3)乌兰县茶卡盐湖
第三站目的地:茶卡盐湖 



    刚抵达时天空还飘着细密的小雨,厚厚的云层遮盖天际,不久后小雨停歇,白色的云层映衬着白色的湖面,水天相接处只留下窄窄的一线天地分界的痕迹……


曾在我的梦中出现过那样一个地方,我穿着一身白裙,站在雪白的天地间,如镜般的湖面倒映着天空中的一切,我在天地间漫步,脚下微微荡起涟漪,心中从未有过的至纯至美。
这是我整个旅途中最为期待的一站,是我梦中的天空之镜。
 
8月7日 (Day 4)在路上。敦煌
  途径大柴旦,前往敦煌,一整天都在路上。

    路上遇到持枪交通管制,意外的观赏了一次军事演习,也算是旅途中的小小意外吧。

    公路大部分为双向单行,路基有些高,即便沿途风光再壮美秀丽,也不允许大巴车停车,成群的牛羊在草原悠闲漫步,偶有占道,车辆也只能等待牛羊群过,谁家羊屁屁上左右标识,颜色竟然还挺俏皮可爱。

    一路都睡得晕晕乎乎,是不是醒过来看看路边的风景,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此刻身在何处,并不知道这张照片是从哪里去哪里的时候拍的……

    有的地方是大片的戈壁,长着一簇一簇的戈壁植物,荒凉无有生气,有的地方却水润草丰,断开的山崖能看到厚厚的草皮,草皮上打满了一个又一个的洞洞,如果细心观察,就能见到肥硕的草原地鼠在洞洞间蹦蹦跳跳的穿行,当然,还有大草原上十分欢快的跑着的发着光的牦牛~



      晚上我们到了敦煌,这是一个在沙漠中建起的无比神奇的城市,走在路上眺望远处,视线越过车道楼宇,能够看到城外绵延起伏的金色沙丘,一侧荒芜,一侧生机。

    天黑的很晚,大约八点四十分太阳才开始落山,步行到不远处的敦煌夜市,品尝当地的牛羊肉和特色面食,广场上卖唱的大哥似乎没什么文艺气息,但是也不妨碍我们这一群他乡而来的小伙伴游戏热闹了一晚。


8月8日(Day 5)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西千佛洞
第四站目的地:鸣沙山月牙泉   第五站目的地:西千佛洞 

    早上起来集合后直奔鸣沙山月牙泉,趁着上午沙丘还没有被烤热去滑沙。领队不幸的通知我们,由于莫高窟每天限制游客的数量,我们没有买到门票,所以只能改成第二天早上应急票游览,所以要提醒一句,想要去莫高窟好好玩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在网上用身份证预约门票,不然可能白跑。因为莫高窟的遗憾,领队帮我们加了一个西千佛洞的游览景点,相比于莫高窟的震撼规模,也许可以形容为民修和官修的差距。
    鸣沙山月牙泉,这是我第二次来沙漠,在抵达沙漠之前,记忆深处那种炙烤的感觉就提前苏醒了,头上烈日,脚下热砂,真感觉自己被放在电饼铛里两面烙,所以我戴着遮阳帽、墨镜、口罩,穿着长袖衫把自己捂了个严实。好在这次我们去的比较早,也可能是这边的天气不如在新疆的干热,并没有之前那种难受的要化掉的感觉,才能有更轻松的心情欣赏沙漠风情。

    这里的骆驼很多,都是牧民自养的,带有编号,买好票就会发个编号,按照自己的编号去找骆驼。


    夕阳缓缓落于沙丘之后,金色晚霞映满天际。

霞满天

一起看晚霞满天

当闭上双眼

还忘返流连

未完的心愿

依偎在你身边


8月9日(Day 6)敦煌莫高窟
第六站目的地:敦煌莫高窟
    因为提前预约门票,只能买了一大早的应急票,走马观花一般走了四个最大的窟便草草收场,此处大概是本次旅途中最大的遗憾。
即便只是简略的参观了四大窟,可还是被窟内精美的壁画和壮观的雕刻所震撼,有机会一定要预约门票好好游览……  

    应急票无人讲解,只能站在洞窟门口听喇叭循环简短的几句介绍。

    匆匆的参观完之后,前往张掖住宿。
 
8月10日 (Day 7)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卓尔山
第七站目的地:张掖七彩丹霞

    西月未落,东日渐升,第一束光自山后穿透云层。


第八站目的地:祁连卓尔山
 从张掖出发赶往祁连卓尔山。

    晴朗的天空远处却刮起了龙卷风,清晰的看到滂沱的大雨从天际拉下雨幕,仿佛触手可及。

    半边晴空半边云,冒着小雨和大风,我们上山了。

    在烽火台冻的直哆嗦,只能躲在角落里避风,看了一会躲在云后不愿露脸的雪山,就蹭蹭的往山下跑。

    返程的路上,天气变得好了很多,远处连绵不绝的祁连山脉起起伏伏,雪山顶端夹在绿色草原和白色云层间,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怯,就这么一直注视着,颠簸的路途似乎也不显得漫长了。

8月11日(Day 8)八一冰川
第九站目的地:八一冰川

    早晨途径黑河大峡谷,前往八一冰川。路上大家很兴奋,羽绒裤羽绒服统统套好,为了保护冰川生态,八一冰川已经不接待旅游团,幸好还可以接待我们这样的户外团队,可是还没到冰川脚下,天就下起了雪,大雾把山路完全遮住了,司机师傅胆大心细,凭借着经验在狭窄的山路上行驶,透过挡风玻璃看着的我一路胆战心惊。

    由于下雪的原因,大巴无法上到冰川脚下,只能在半路的停车坪停车,此处离冰川还有将近五公里,全员要集结在一起改成步行。下了车没走几步,就开始高原反应,头晕脚软喘不上来气,回到车上又开始恶心想吐,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上到海拔更高的地方,不想因为自己耽误大家的行程,只好决定留在车上,看着他们在雨雪中向着冰川进发。

    我就只能蹲在停车坪看看高原苔藓和冰山雪莲。

    我们是幸运的团队,旅行结束不久就得到消息,八一冰川已经拒绝接受所有团队了。
 

8月12日(Day 9)门源——兰州
  途径门源,返回兰州

     云朵都这么调皮,找到贵妇和小泰迪了吗?

    门源的油菜花已谢,变成了绿油油的杆,青稞倒是黄了。

    回到兰州,全体小伙伴们一起吃了最像样的一顿饭,吃吃喝喝最促进感情。
    听了团里一对年龄相差十一岁的叔叔阿姨的恋爱故事,看他们如今幸福的模样,感觉自己又相信爱情了。即使阿姨比叔叔大了一十岁,叔叔依然像宠小公主一样宠着她,从他们的对话,举止和眼神中,旁人都能体会到浓浓的爱意。
    追问他们保持婚姻中爱情新鲜的秘诀,阿姨说,她的老公宽容大度,总是能够包容她,而自己则是一直享受他的爱与照顾,叔叔说,两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IP,突出的特长或者爱好,彼此共同进步和成长,才能一直互相欣赏。幸福的生活并非一开始就如此,听着两人间发生的故事,甚至感动到湿了眼眶,真爱难寻,兴许叔叔当初真的没喝孟婆汤,才能在人群中一眼认定自己命中注定之人。
    旅途的最后,以美好而令人动容的故事结尾,希望这份真情常在我们身边。

PS.此次旅途跟的是黑马户外丝绸之路大环线,全队30人,领队黑马,全程大巴,住宿环境良好。照片除了我手机拍摄的,还要感谢黑马提供的高质量照片~感谢其他队友的友情出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