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粉黛草少女童话风格照片的拍摄与后期教程
Tales 2018-10-13

粉黛草,又叫粉黛乱子草,花期9月中旬至11月中旬,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呈云雾状散开。去年粉黛草开始火了起来,今年各地的粉黛草庄园更是被抖音等平台炒成了网红拍照景点。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以粉黛草作为卖点的景区,它粉粉的颜色也确实契合少女心,非常适合拍摄少女类题材。十月正是拍摄粉黛草的最佳时节,这里我用之前拍摄的一组照片,来讲解一下粉黛草少女童话风格的拍摄与后期吧。


一、前期准备篇

大约八九月份的时候,重庆各类旅游营销公众号便开始宣传粉黛乱子草了,印象中去年是营销号如此大规模进行推广粉黛草的第一年。

对于公众号的推广文,经历了无数次图文不符的忧伤之后,现在已经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对于那些美美的、粉粉的照片,千万不要轻信。要学会看文章中的关键信息,例如草的面积、是否有修一些很low的景观等等,再结合地图软件,确认粉黛草的地点,看看周围的地形,是否有高层建筑等。最后通过比较,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处面积最大、地方较为偏僻的粉黛草花田,事实证明这个选择还是正确的。

选好地点之后就要考虑服装了。与粉草搭配的话,我们这次拍摄更倾向于浅色系暖色系的服装。所以前后拍了两套汉服、一套Lolita、两套日常,都是浅色系暖色系的衣服。

天气方面,尽量不要选择雨后。下雨之后粉黛草会变成团状,还有可能塌下去,会显得比较难看,就像是瘫在地上的烂棉花。地上的泥土也会变成稀泥,不利于拍摄。对于重庆来说,十月阴雨天较多,我们去拍摄的那天算是那段时间里为数不多没有下雨的天气。云层较厚,但幸好不是白茫茫一片,这也为后期提供了便利条件。对于其他地区来说,能够蓝天白云的话当然是最好的啦。


二、拍摄篇

这次拍摄的服装是浅粉色的,与粉黛草本身偏红的深粉色有一定的区分。我们将拍摄的主题定为西方故事中精灵们的梦境天堂,所以在造型上使用了金黄色的假发,戴上了花冠,以及象征着精灵的尖耳朵。而整体画面的色彩我们决定使用粉色和浅蓝色,来营造出一种童话世界的感觉。

我们到达粉黛草农庄的时候接近下午三点,实际上拍摄的时间是3点40到4点40左右。对于阴天来说,这个时间段光线非常柔和,不用太担心光比的变化,也不存在白平衡剧烈变化的问题。如果是再晚一些的拍摄(比如这套片子之后的那套片子),接近傍晚时分,光线变暗得非常迅速,白平衡也会有很大变化,对于后期统一照片的风格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这个时间点算是刚刚好。

在曝光的选择上,这套片子我倾向于尽可能地向右曝光,也就是所谓的ETTR。它是指在高光不溢出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让画面“过曝”,从而获得更好的画质。当天的天空与粉黛草之间的明暗对比还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需要在尽可能多地获得天空细节的同时,保证暗部能够尽可能地亮一些。当然,这是对于我这台6D而言。如果你使用的是索尼A73或者尼康D810这类机器,并且觉得高光的曝光不那么容易掌握的话,适当的欠曝还是没有问题的。向右曝光还有一个好处,它可以让你原片的人脸亮一些,怎么说也比欠曝的人好看点儿吧。具体的曝光效果可以看下面的例子,可以看到直方图的高光部分是没有过曝的。


最后说一下拍摄时的光圈选择。大家在拍摄时都会让模特走进粉黛草丛中,使用一定数量的粉黛草来作为前景进行拍摄。很多朋友都有全开光圈的习惯,但是由于粉黛草本身的形状和特性,如果使用大光圈镜头全开来拍摄,例如50mm F1.4,前景会变得非常糊,就像是在人的前面做了一个高斯模糊,反而有一些不太好看。所以这套片子我在拍摄时,如果是50mm这个焦段,我基本选择的F3.5-F4.5左右的光圈,这样既可以获得不错的前景虚化效果,同时还能保留一定纹理感,其他焦段以此类推。当然,如果你觉得全开光圈的前景效果你可以接受,那么全开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三、后期篇

终于到了大家喜闻乐见的后期环节了。下面就以这张照片为例,讲一讲这套照片整体的后期思路和过程。


我们首先分析一下原图。原图由于天气的原因,整体显得比较灰,给人一种沉闷的感觉,我们需要在后期时,将整体的基调变得明快一些。灰白色的天空缺乏细节和色彩,同样要在后其中做一些改变。人物的皮肤需要适当地提亮一些,让它变得通透。粉黛草颜色较深且偏红,可以更加粉嫩一些。

确定了后期的思路之后,打开Lightroom或者Adobe Camera Raw,将RAW文件导入,我们来看一下这张片子的直方图。

可以看到直方图的高光部分并没有溢出,这符合我们之前所说的向右曝光的手法,也意味着天空的细节可以找回来。将曝光略微提升(+0.4),让画面更亮一些。之后降低高光(-76)和白色色阶(-13),提亮阴影(+82)和黑色色阶(+11),找回画面的高光细节,同时提亮暗部减小反差。


调整之后的效果如下。可以看到画面变得明亮起来。


同时,我们对白平衡做了一些调整,将原来的5250K调整为5111K,让画面略微偏蓝一些。之后将配置文件改为“相机 人像”(老版本LR和ACR为“佳能 人像”),这个配置文件的颜色比默认的“Adobe 颜色”更加粉嫩一些。略微降低一些清晰度(-7),让画面更加柔和。


调整后的效果如下:


接下来我们使用分离色调面板,将高光色相设置为208,饱和度设置为4,平衡设置为+21,给天空添加一些轻微的蓝色。


之后我们进行HSL面板的调整。总体的思路就是将深蓝色往浅蓝色偏移,增加蓝色和红色的饱和度,提亮皮肤、粉黛草的红色和橙色,压暗天空的蓝色。所有的参数我并没有调整得太夸张,很多只是一些微调,如下图:


调整之后的效果如下:


此时再观察一下图像,天空似乎还是亮了一些,于是我们新建一个渐变滤镜,将曝光度、高光和阴影减少一些,压暗一下上部的天空。同时降低一些色温,让天空看起来更蓝。


勾选删除色差和相机校准之后,我们便将照片导入Photoshop进行接下来的调整。

进入Photoshop之后,我们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磨皮和液化操作。接下来做了一层柔光,让画面变得柔和一些,显得更加梦幻。做柔光的方法非常多,也有各种插件可以简单快捷地做出柔光效果,例如Nik Colletion插件套装里的“古典柔焦”模块。这里我用了高斯模糊的办法,复制一个图层,选择高斯模糊,将半径设置为47左右。然后在菜单栏选择“图像——调整——色阶”,将该图层的输入色阶设置为8-227,这就是所谓的“奥顿柔焦”。之后降低图层的不透明度到20%-30%,添加一个蒙版,擦除你需要柔焦的区域。


最后我们新建一个曲线图层,稍微压暗一点点画面的中部和暗部,给画面增加一点对比,整张图片的后期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最终效果如下:


视频操作讲解地址请移步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3769673/

最后感谢@山月妹妹呀 出镜。接下来是这套片子另外的一些照片,转发我的微博(点击)私信我即可获得这套照片的预设。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