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地平线下 147
清和润夏 2017-01-31

147

 

这个冬天格外难捱。一直阴天,找不见太阳。空气一团一团粘稠地塞着,淋漓滴水。

阿香对着砂锅出神。

大少爷被阿诚哥搀回家,两人一身雪。那一瞬间阿香想,要不是有阿诚哥,大少爷就倒了。

幸亏有阿诚哥。

明诚端着水杯回书房,轻轻关上门:“炖得怎么样了?”

阿香回头看明诚,橘色的炉火在明诚黑色的圆眼睛里跳动,明亮得艳丽。她低声回答:“我一直看着,还要一会儿。”

明诚点头:“辛苦了。”

阿香嘟囔:“怎么还不出太阳,家里都发霉了。”

明诚挽着衬衣袖子洗水杯,搁到架子上,磨咖啡豆。阿香郁闷,大小姐在的时候最恨这种潮湿湿的阴天,一出太阳就要晒衣服晒被子,保持家里干爽。

“快了。再等等。虽然需要一点运气……不过你知道什么人最有运气吗?”

阿香疑惑:“什么人呢?八字好的人?”

明诚被她逗笑:“不是,熬得下去的人。加油。”

阿香还是疑惑只好点头:“好的,我会等的。”

明诚磨完咖啡豆煮咖啡:“明园怎么样了?”

“大家都还好,您给了安置的钱。”

“你父亲呢?”

阿香顿一下:“身体还是那样。天天念叨要去伺候六少爷了。嘱咐我要本分,老老实实干活。”

“有时间再去看看。”

“嗯。”

书房那边有声音,似乎是大少爷喊明诚。明诚立刻就走:“阿香你顺便看着咖啡。”

 

明楼躺在床上,转脸看着明诚进门关门。他伸出手,明诚快走几步上前握住。他坐在明楼床边:“大哥怎么不再睡会儿?要咖啡吗?”

明楼突然笑:“不加奶。”

明诚温柔地看他。不加奶是他们商量的暗号,要是暴露了汪伪杀明楼,明诚不要救他,马上回延安。明楼本身喝咖啡什么都不加。

“做梦,梦见以前的事。一堆人叫我明长官,叫得我心惊肉跳。”明楼把玩明诚修长的手指,“那时候心想,我可不是什么明长官,马上抗战胜利了。抗战胜利我有好多事要做。”

明诚摸摸明楼的头发:“现在休息休息也不是坏事。大哥太累了。”

明楼把明诚的手贴在脸上:“特派员,那真是我的任务,还是你编的?”

明诚严肃:“这种事我从不当儿戏。你的任务就是等待,那就好好地等待。”

明楼闭着眼不吭声。

明诚心疼:“我用那么多牛排把你养起来,你看你随随便便就瘦成这样。赶紧回来,晚上睡觉枕着都硌得难受。”

笑意从明楼的鼻息中出来,他依旧攥着明诚的手。

“你让我等,我就只好等。”

 

扬子公司的一批美国车卸货,诚先生非常重视,亲自去码头。这些走私车是扬子公司第一批生意,要万无一失。诚先生现在风头盛,又得孔家青眼,孔先生还跟他通过电话。有人开玩笑,问诚先生是不是打算竞选议员。

诚先生冷笑:“承蒙看得起。”

开春上海将会举行第一届参议会选举,风闻杜镛要参与,搞了个银行董事长的名头。诚先生保持安静,压根没有参与竞选的意思。他这个人,有自知之明。

美国车全部卸完,诚先生似笑非笑,心想现在这年月,大米豆油涨价近二十倍,这车都卖给谁?

当然是卖给有钱人。

“满洲那边怎么样了?”诚先生问管账。他叼根烟,要掉不掉,手里拿着打火机犹豫着要不要点。大哥什么都不说,但他下定决心戒烟。肺上的那个伤是落下了,只能将就养着,天一变就要咳嗽。

他得死大哥后面。大哥一个人,他不放心。

“战前重庆一直跟咱们和满洲做生意,结果承德荣家被曝出是共产党,日本人把荣家炸平,当家的被炸死,这条路就断了。现在共产党有野心要接管东北,去年十二月罗荣桓率领共军自山东海道进山海关,咱们跟东北联系不上。”

诚先生玩打火机,清脆地咯噔一声,小小的火苗在寒风中跳跃。到底是美国货,这么大风也吹不熄。

姓荣的家伙倒走运。被曝出来,没死在汉奸罪上。

“那算了,国府不急咱们急什么。车都好好地给我运回去,别出岔子。”诚先生把心一横,扣灭打火机,装回去,叼根没点的香烟过干瘾。

说戒就戒。

 

战后审判,亚洲两个地方。东京审判,上海审判。主要战犯在东京,上海审些鱼虾。明诚搞了份名单,一堆上尉准尉里没找到当年七十六号那个涩谷。死在战场上了?明诚没怎么上心。他现在担心汉奸的审判处理。军统捉住这些汉奸,关在楚园,也不说怎么办,就晾着。明楼现在算变相软禁,一直有人看着明公馆。明诚面上一点不显,但心里发凉,戴笠是不是根本没想到明楼能活到战后?

 

明楼现在心平气和。弹琴,看书,不读报不听广播。正好阿香也不想听。广播里天天说惩治汉奸,她一听就害怕。明楼反而安慰她:“没事,我不会有事。”

阿香特地买了香烛去墓园,求明锐东夫妇和明镜保佑大少爷过这一关。明台在墓碑上的黑白照片里笑,阿香看着难受。小少爷是被炸死的,连个全尸都没有。没全尸的不知道能不能投胎。

明家别再少人了。阿香给明锐东磕头。她有点害怕对着明锐东的遗像,仿佛看见明楼。

中午阿香回家做饭,正巧来了客人。她去开门,端茶倒水。来的人不认识,坐在沙发上很局促:“明长官忙吗?”

阿香还没回答,明楼带着笑意走出厨房:“我现在可不是什么明长官。”

罗梦芗站起,微笑:“明先生。”

明楼神态温和:“坐吧。不要客气。”

罗梦芗递给明楼一封信:“陈先生问您好。”

明楼一挑眉:“哟,这么多年,终于想起我了。”

他也不避罗梦芗,直接拆开信。抬头“建瓴兄见字如晤”,往下竟然还是中文。这几年中文着实进步不少啊。

“看您说的。陈先生感激您这么多年来做的贡献。陈先生说,您二位是‘车笠交’,一曲《越谣歌》足以。”

明楼微笑:“君乘车,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车辑。君担簦,我跨马,他日相逢为君下。”

罗梦芗跟着笑:“陈先生问,君可要跨马?”

“那……我等着跨马之时了。”

 

战后军统出了大风光,到处捉汉奸成立肃奸委员会抄东西,中统基本上没捞着什么。一众曾经有钱有势的汉奸在军统手里捏着“疗养”。战时中统组织关系被破坏严重,如今蒋委员长更加倚仗军统。曾经是蒋家天下陈家党,现在陈家在哪儿?

罗梦芗告辞,明楼送出门。

 

民国三十五年三月十七日,戴笠飞机失事,死亡。

 

楚园汉奸全部被押送提篮桥。

 

戴笠一死,汉奸们终于被审。陈公博审判时人山人海,法院被挤得像动物园。他张皇之中瞥到一个人影,细瘦高挑。有些眼熟,他无暇顾及。

检察官指控他十大罪状,其中一条“收编伪军祸国殃民”。陈公博反驳,“和平军”死于剿共者甚众,足见忠于国家,并非祸国殃民。

 

明诚站在法院门口听陈公博细数剿共的功劳,叼着烟沉默。

 

陈公博最终被判死刑。其妻李励庄拿出戴笠给陈公博的密电,以查无实据被驳回。其他汉奸醒过味,戴笠自己都保不了自己,如何能保他们!

陈公博被定罪,报纸上沸反盈天要求政府审周佛海和其他汉奸。周佛海尚在重庆,上海的巨奸在提篮桥,明楼似乎被人忘了。

他这几天早出晚归,低调地进入中央银行,再出来。中央银行在横滨正金银行的原址上,一切都没变,就是换了人。

北平分行有人来,明楼接他。

竟然还是崔先生。

明楼看崔先生亲切,他们握手问好。崔先生现在真的在北平,所以他问,北平好吗?

崔先生微笑:“北平挺好的。”

明楼有点惆怅:“等以后日子好过了,和我爱人去吃一顿炙子烤肉。上海没有正宗的。”

崔先生叹气:“等以后……要做的事太多了。”

 

账目实在没什么可说的,坏账太多,到了吓人的地步。北平分行的问题非常大,崔先生必须想办法跟扬子公司和孚中公司要账。他拜托明楼去买一张月圆花好的唱片,他准备送人。

“抽时间我要去一趟杭州笕桥。明先生知道在哪里雇车吗?”

明楼没多问:“不必雇车,我家人派车送你。”

“多谢明先生。”

 

晚上明楼回家跟明诚说了这事,明诚当即打了个电话,约好时间去接人。明楼似乎很高兴:“等过了这一阵,我们去北平吧。我带你去吃炙子烤肉,你没吃过正宗的。”

“行啊。”

“炙子烤肉的条凳不能坐,千万记住。”

“好啦好啦。”


推荐文章
评论(166)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