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每日分享:孩子开学焦虑怎么办?
十分浩学 2019-09-23

每年9月开学季,十分浩学超级咨询师平台都会收到宝爸宝妈的提问,询问孩子开学焦虑怎么办,那么孩子产生开学焦虑究竟有哪些原因呢?

 

1、暑期不规律生活

孩子们在假期中的生活极不规律,学习与休闲活动没有合理的计划。暑期几乎全部被上网、玩手机、玩游戏、不规则的睡眠以及大量的零食所充斥。这些享乐无度的生活方式会使他们留恋假期,从而对开学后要面对的紧张学习生活忧心忡忡,产生了害怕开学的心理。

 

2、对未知的恐惧

由于假期前半段放松过度,很多作业没有完成,而开学的时间越来越近,孩子们因紧张赶作业,从而产生焦虑情绪。

年龄较大的孩子,可能还会担心开学之后要处理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而感到焦虑,还有不久之后要面对的各种考试,也会让孩子们产生不安。

 

3、被父母的焦虑所影响

不管家里萌娃上哪个年级,临近开学,父母的操心事只会一件比一件多:

“孩子进入新的学期,会不会不适应呢,我应该怎么帮助他们?”

“小学的哪个老师比较负责任呢,要不要提前去跟老师走动走动?”

“孩子的暑假作业没有很好的完成,这可怎么办?”

“别的家长给孩子报了什么课外班了,新学期,我需要给孩子报什么课外班才不至于落后?”

“孩子上学期期末考试一般般,下学期应该怎么才能提高?”

家长的紧张焦虑无形中也增加了学生的入学或学校恐惧。焦虑这个情绪是会传染的,容易给孩子带来影响,让孩子感受到压力,让孩子有所畏惧。父母的开学焦虑,成为了“推动”孩子产生开学焦虑的间接诱因。

 


如何从容地入学,在开学前后这段时间应该如何缓解孩子的焦虑呢?

其实,家长不必对孩子的“开学焦虑”过于恐慌,只要多花一点心思,就能够帮孩子应对新学期的压力和挑战。十分浩学浩学君建议:

 

1、幼儿园放学时,不要急着回家。

去幼儿园接孩子时,不用急着带孩子回家。如果幼儿园允许的话,可以让孩子再留下玩一会儿。

幼儿园院子里往往都有大滑梯、跷跷板、滑行车等玩具,孩子们都喜欢玩。即便家长可能在暑假时带孩子去游乐场玩,但毕竟也不是幼儿园的“这一个”玩具。让孩子多玩一玩,建立或者唤起在幼儿园的那些美好回忆,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

 

2、可以带孩子去购物场所转一转。

离开幼儿园后,带孩子去买点儿东西,也是能让孩子缓解开学焦虑,感到愉悦的方式。

很多大人遇到烦恼时都会用“血拼”来缓解压力,对于孩子来说也有同样的作用。

不过,一定要选好购物场所。超市里有很多零食,孩子一挑一大堆,可能会给孩子健康带来隐患。要是养成一放学就得去买零食的习惯,更是麻烦。

解决办法是跟孩子说晚上蔬菜有些不够,需要去菜店。菜店里除了有蔬菜,还有水果。因此进店后,孩子也会要求挑一些水果。对于孩子来说,这是“额外的收获”,加上我同意由她来挑选,她感觉拥有主动权和控制权,很开心。而对于我来说,孩子多吃一些水果,可以补充营养,也不冲突。

这样就既可以防止过度购物,避免买到太多不想让孩子吃的东西,还能让孩子放松心情,一举两得。

 

3、从家长做起,调整好作息,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多陪孩子。

暑假里孩子睡觉和起床的时间都比较随意。相对应的家长自我管理可能也不那么严格,晚上多看会儿电视、刷会儿视频也不用担心吵到孩子。

开学后就不能这样了。最好家长下班回到家就把手机收起来,有空可以和孩子聊聊幼儿园里有什么趣事,认识了哪些新老师或者新同学。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和孩子玩玩游戏,让孩子明白,虽然不能像暑假里那样自由地玩,但是爸爸妈妈还是会抽出时间陪自己的。

《中国诗词大会2》的冠军武亦姝,今年顺利考上清华。她父亲每天4点半到家就不再看手机,而是和两个孩子一起玩诗词接龙的游戏。武亦姝能有那么深厚的诗词积累,和父亲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也可以和孩子玩一些涂色、折纸、翻绳、乐高等游戏。

 

以上的方法,十分浩学的你,学会了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