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每日分享:不要让别人为你的人生负责
十分浩学 2019-10-1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没有人有义务为他人的命运负责。十分浩学戴志强导师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

 

“老师,原来你是心理治疗师!那你一定要救我,我真的撑不下去了……”

“那要看看我的时间安排,同时看看我是否愿意接你这个案子。”

“老师,你一定要安排时间给我,否则我自杀了,就是你杀的.....”

诸君如何看待这位当事人呢?是什么让他觉得是心理治疗师就“一定”要接他的案子?这是很典型的道德绑架,我并没有接这个案子,同时问心无愧。

每个人都要负责自己的人生,不能假手于人。同时每个人都有自主权,这份自主权要得到尊重,否则人与禽兽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道德绑架是:你有钱就应该帮助贫穷的人,你有宗教信仰的就不可以发脾气,你是医生就应该救人,你是父母就应该无条件去爱你的孩子.....

这些都没有错,重要的是主权不在他人手中。每个人都有权力决定如何支配自己的资源和言语行为,只要符合三赢即可(不委屈自己,不伤害别人,对世界无害。我好你好世界好)

我们可以做点事去影响他人,让更多人心存慈悲,同时要尊重每个人的人生和命运,有些因果不是你我可以改变的。

 

十分浩学的你,学到了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