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许墨视角同人文《走不出》-23师兄b
随风脱兔 2018-03-02

Rovia包间内,窗外的梧桐正葱郁,蝉鸣经过玻璃的过滤,成为似有若无的背景音。我坐下不到三分钟,刘锦就在服务员的引导下出现在了包间门口。我起身与他握手寒暄,心中却为惬意的独处时光就此终结而纳罕。

“抱歉抱歉,让你久等了。”刘锦右手与我相握,左掌拍了拍我的手臂,十分世故的动作。他脑袋上已有谢顶的迹象,身材开始发福,已然不复当年那个热衷于组织活动的精干模样。

“我也才刚到。招牌被树叶遮住了,找地方花了不少时间吧?没有提前告知,真是不好意思。”

“没事没事。你一向考虑周到,想来也是刚刚才发现的吧。”

我嘴角再往上提了提,以示默认:“坐吧,看看想吃什么?画着厨师帽的是他们家的招牌菜,我觉得斗兽场千层面还不错。”

“好,听你的,尝尝这个。”

点完菜,刘锦感慨道:“咱们俩得有七八年没见了吧?”

“嗯,差不多。”

“十八岁就读研究生,真是神话一样啊。那时黎小勇老酸溜溜的说‘小时了了’,现在总该服气了。”我和他一起笑起来:“听说他下海了,公司发展得很不错,各有各的精彩。“

“各有各的精彩……“刘锦身体后仰感慨道:“你现在都已经是教授了,师兄我还在为评副教授努力呢。”

“师兄只是把建设家庭放在了前面,评上职称不过是迟早的事情。孩子上小学了吧?”

“是呀,去年上的。现在的教育费高得吓人,我那点工资……”他说着连连摇头:“你呢?不会还是和以前一样,对科研之外的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吧?”

我明白他在问的是什么。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性属于最底层的生理需求,然而不知道为什么,人类思维越是成熟就越热衷于讨论这个。每当被人问到这类问题,我都很好奇他们脑中是否回荡着赵忠祥老师的声音。

“有正在交往的女孩。”诺莹甜美而灿烂的笑容浮现出来。

“笑得这么甜蜜,看来正在热恋中啊,呵呵,你女朋友一定是个非常优秀的姑娘。”

我笑得很甜蜜么?面对组织之外的人,我不一贯是这样的笑容么?我从没考虑过我的假扮女友诺莹是否算得上优秀。“她似乎永远都有用不完的能量,也似乎没有用能量解决不了的问题。”

“呵呵呵,很阳光的女孩儿呢。有机会的话,真想见见她。”

说话间食物被端了上来。我抿了口咖啡,尽管吞咽快速,然而触感依旧在舌尖留下了痕迹。我不喜欢咖啡,浓郁的口感很像血液,咖啡因对精神的干扰更是罪恶。

“我看了你年初在‘世界脑科学峰会’上的访谈,真可谓是惊为天人呐!”

“师兄谬赞。”终于说到今天见面的目的了么?

“人类脑部潜能的激发,可以助益生物材料、环保等学科,非常有前瞻性啊。”

“只是一个遥远的设想罢了。以目前脑科学的研究程度,还远远达不到跨学科应用。”

“未必。”刘锦身体前倾,一改方才中年油腻的腔调,郑重的注视着我:“还记得Coleman对Evol的论述吗?”

“那个传说?”我做出意外的表情。

“或许不是传说。我在邬岸市医院参加会诊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能用肉眼看到显微镜下5倍效果的人。”

“噢?竟有那样的奇人?”

“你不觉得Evolver是真实存在的么?”

“他的机体功能在临床医学上可有什么特别表现?”我抓住机会探问,刘锦却畅怀笑起来,恢复了坐姿:“Coleman解剖了几十个他所谓的Evolver才得出了初步结论,我目前就只遇到过一个,如果眼睛一瞟就能看出端倪,那岂不是可以直接当院士了?”

我笑了几声后,低头专心的吃起食物来。我对外示人的研究是行为神经生物学方向,不应该对这个话题表现出过多的兴趣。我好奇的是,刘锦的这番话,仅仅是闲聊吗?

 

吃完饭,刘锦问:“小许,你的研究所离这儿不远吧?中午有空吗?”

“不远,就在前面的生命科学园区里,去坐坐吧。”

我带着刘锦来到我的研究所,刘锦仰头望了望独立的小楼,又一次看了眼门口挂着的牌匾,吃惊道:“三层都是你的?”

“嗯,一楼主要是会议室和接待室,二楼才是做科研的地方。师兄请进吧。”

我带着刘锦大略参观了一遍,他随口问了些问题,看得出来,并没有特别让他感兴趣的东西。

“师兄下午要是没事的话,到我办公室坐坐吧。”

“上面是?”刘锦站在二楼楼梯口,指着楼梯上方问道。

“上面是资料室。因为和校方签有保密协议,所以不太方便参观。”

“这样啊。最近主要在做哪方面研究?”

“在和王海涛教授合作,研究应激行为学。”

“王海涛,那位心理学泰斗?”刘锦吃惊得张大了嘴。

“是的。”

“修行为心理学时候,他的论文可是作业救星啊。小许了不起,年纪轻轻取得的成就,大部分科研者终其一生都难以达到。”

我谦逊一笑:“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

“你这儿没有手术室?”

“我做的研究用不上,所以就没有设置。”

“啊,那可惜了。上学时候就数你刀法最好,Dr. Law还让你给我们做示范来着。”

我苦脸摆手道:“所以每次做饭的时候,切菜的任务都落到了我的头上。”

“哈哈哈,邵清还特别喜欢吃切三丝。”

 

我站在研究所门口目送刘锦离去,直至他的身影自视野中消失。我打开内部通讯仪:“Blues,查一下邬岸医学院刘锦的底细。”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