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山海奇谈之凤鸟入世 序章
山海奇谈 2018-06-21

序章

      黎明破晓前,缀在漆黑天幕上的那颗星子最后闪烁一下,便渐渐暗下去了。东方露出一线鱼肚白,丝丝柔光在海上流淌开来,正要漫过海岸线时,太阳忽地一跃,整个挣出海面,于是刹那间金光大盛,无尽光华倏然洒落铺满了整片大地。

      不经意间,夜色留下的凉意已被日光刺破穿透,不知从何处传来的鸡鸣犬吠之声接连不停,很快从一间屋舍传去了另一间屋舍。身穿粗布衣衫的男子们扛起锄头推开木门,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劳作,同样衣着朴素的女子们也互相打过招呼,边看管年纪尚幼的孩童们,边操持起了各种杂事。

      “再乱跑就打断你的腿!”一个女子正叉腰教训自己调皮的儿子:“没听你爹说吗,外面到处都在打仗闹饥荒,还有瘟疫!都有人逃到咱们山下了,小心把你抓去吃了!”

      小孩子显然不懂“瘟疫”和“打仗”的意思,眨巴几下眼,抱住门口的大狗就想骑上去玩耍。可历来乖顺的大狗这次却忽然直起身子躲开孩童,瞪大双眼向天空狂吠起来。

      一瞬间,这个半山腰小村庄里的鸡狗牛羊全都一起放声朝天空狂叫起来,像是看到了什么无形中的怪物一般,又是恐惧,又是敬畏。

      “救,救命……救命!”在一片狂杂的吠叫声中,一个半边身子全是血,手臂少了一半的男人冲了过来,疯了一样的抓着人就问:“长老呢?长老在哪?!”

      人群瞬间炸开,尖叫哭喊声响成了一片。

嘈杂混乱中,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手拄拐仗分开人群,缓缓走了出来。

      “长老!”男子跑到老人前面扑通跪下,哭喊道:“死人!山下好多死人!还有很多怪物!死的活的都有!马上就要冲到村子外面了!”

      就在这时,大地猛然震动起来,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由远而近。惊慌的人们一起转头看去,便见到几只足有树高的独角巨兽仓皇地向西面奔去。

      抬眼望去,仍是晴空万里的大好景象,但那股紧紧逼迫下来的力道从未散开,反而愈加沉重。

      长老长叹一声,摇头喃喃道:“逃不掉了,都逃不掉了……

      绝望地哭喊声再次响成了一片。

      “天意啊……”这一次,长老的低语声并没有人听清。

      千里之外,昆仑山巅。

      人间已是大亮,但昆仑山脉仍睡意酣然,怀抱着绵延千里的深褐色山林一呼一吸,迟迟不肯醒来。

      忽然轰隆一声炸响从天边滚滚而来,世间瞬间换了一番景象,前一刻还朗朗晴空日光明媚,这一刻却乌云密布,转眼下起了瓢泼大雨。然而大雨尚未下透,飓风随即呼啸着肆意奔腾,卷起无数冰雹和雪片,噼啪砸落在山石之间。

      从晴空万里到天降骤雨,再到天地间弥漫冰雹飞雪,不过眨眼之间,天地已彻底变换了模样。就在这刺骨寒风中,群山万壑终于从洪荒大梦中初醒一般,应和着发出了低沉威严的轰鸣。

      这一声劈开了雨幕雪雾,激起阵阵回响不断,直传到几千里之外。却也正因为这一声,本来散落在人间各处、人类却几乎察觉不到的黑气忽地集聚而来,黑漆漆一堆,重重往昆仑山巅压去。

      刹那间雨雪之势愈盛,巨风之力也愈强,再加上浓浓黑气的裹挟,风云突变间,昆仑山竟如同生生被卷进了两个巨掌之间一般,仿似待得片刻巨掌合拢,整个昆仑山脉便将灰飞湮灭,彻底化为乌有。

      满天冰雪暴雨中,一条巨龙猛然于半空现出原型,在狂风中游走躲避着冰锥和砸落的石块,张开大嘴,就要去吞那雨雪。然而巨龙身侧却急速掠过一只五彩大鸟,几声厉叫后,拽着巨龙一起落回山间。

      “别乱来!”五彩大鸟变回了人形,身型看起来有些瘦削,语气倒是透着不容置疑的威严:“不要自乱阵脚。”

      巨龙在落地的瞬间同样变回了人形,只见他身高八尺有余,身材有些壮硕,肩背处肌肉尤为扎实。脸孔与常人无异,只是两只眼睛并非横着一左一右,而是竖着一上一下排在额头上。

      “人间已经乱了。”他们身侧还站着一个男人,语气淡然地开了口。这一位的长发被巨风刮得猎猎作响,一身灰布衣衫却掩不住天生神采,叹气道:“我们能做的有限。”

      “应龙,你之前可不是这么说的!”瘦削男子急促说完,又对另一个急道:“烛龙,你怎么说?”

      烛龙不置可否,上下两只眼睛微微眯起,望向满天雨雪和浓稠的黑雾。

      应龙叹道:“凤皇,你我都以为那只是一个意外,但如今看来,怕是劫数。”

      说着,应龙扬起左手向前方伸去,弹指一挥间,满天黑雾竟不由得轻轻一颤。然而微颤过后浓稠黑雾反倒气势更凶,恼羞成怒般伴着风雪冰雨,遮天蔽日地就要扑将过来。

      烛龙上下二目猛地瞪圆,数道精光直直刺入黑雾中,喝道:“孬种!连现出原形都不敢么?”

      凤皇未及阻止,只得眼睁睁看着那团黑雾被撕扯开几道口子,亮光掠过处,果然在里面见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不想那些身影一闪而过后,原本只是风雨声作乱的山野间忽地响起了嘈杂异响,仔细去听时,才发现里面竟混着哭声、讨饶声、咒骂声、尖叫声、呻吟声……甚至不止是声响,还有无数强烈到几乎能触摸碰撞的情绪也在围绕奔走着,似乎是狠戾、激昂、躁狂、冲动、嗜杀……

      所有一切声响和冲动情绪彼此撕咬着糅杂在一起,从黑雾中争先恐后地倾泻而出。烛龙被这变数激得一愣,应龙脸色也阴沉了些许,两人都没再动作,而是一起回头看着凤皇欲言又止。

      狂风呼啸,喊声凄厉,站在山石中央的凤皇紧紧攥拳,指尖几乎要刺破了掌心。如果那天,阿鸾没有去……思索间忽见黑雾中冲出一只长着四只耳朵的猿猴般异兽,而另一侧同样黑团鼓噪,跟着冲出了一只猫头鹰身型的异兽,只是这只异兽还长了张人脸,面孔上足足有四只眼睛,眨动乱转时,说不出的诡异恐怖。

      这两只异兽三人当然认得,一只名为长右,但凡出现必定会引发滔天水患,另一只则是颙,现身时天下大旱寸草不生。可是凤皇记得,他们刚从鬼蜮山阴阳洞逃出去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异状,怎么现在变得这般疯狂狠戾呢?

      凤皇连忙收敛心神,再望去时,只见两只异兽周身缠绕着浓稠发黑的雾气,擦过的枝叶花草全都被熏染上一股腐臭味,隔着几十米远,竟然已是恶臭难当。

      三人脸色一变,终于发现那些黑雾不是阴魂也不是精怪,而是人类各种痛苦情绪凝聚成的绝望!只见长右周身紧紧围绕着悲伤、愤恨、无助、痛苦,而颙同样被惊恐、挣扎、恨意、焦灼包裹着。它们在人间引发了涝灾和旱灾,之后又被灾难中死去人类的情绪给缠住了!

      凤皇惊讶不已,看向应龙:“长右和颙虽是能引发灾祸的异兽,以前却从不曾被人类情绪影响啊?”

      然而没有时间再让他们去思索分辨,两团黑雾几乎同时扑到了眼前,凤皇止住话语放声长啸,扬臂为翅旋身就要飞起时,一只胸腹部都是鲜红颜色的大鸟却先他一步,撞到了长右身上。

      “赤鷩小心。”

      应龙叮嘱一声,掌心向上挥手扫出一道暗红色的光芒。伴着这道红光,无数只奇珍异兽从三人身后跃起,纷纷扑向了黑雾中接连跳跃钻出的敌人。

      恍然间,只见天地间一片光华闪动,吼叫声、尖啸声、嘶鸣声不绝于耳,群兽凶狠地互相撕咬着,血肉和皮毛被风雪刮起,呼啦啦扬了漫山遍野。

      凤皇已变为五彩大鸟,在空中盘旋着奋力抓挠撕扯。而当他稍缓过神低头一看时,只见层层黑雾越聚越多,被困在其中的神兽们互相疯狂地抓挠撕咬,无论是瑞兽还是凶兽全都无法逃脱,一个接着一个在厮杀中轰隆坠地,继而凄惨死去。

      举目望去,烛龙仍盘旋在空中大口吞云吐雾,却已有几处鳞甲破损裂开,淌出了暗色的龙血。应龙一直以人形掌劈脚踢,看似所有黑色雾团全都无法近身,但动作已渐渐迟缓下去。还有……还有那些和他们共同激昂应战的朋友,千百年来一起饮酒高歌,何其痛快畅然,可现如今死的死、伤的伤,自己却无能为力,什么也改变不了。

      如此惊心动魄的血腥厮杀场面,哪里还是人间?哪里还是昆仑!

      如果那件事情没有发生,如果他们能再多争取到一些时日……可惜已经没有如果了。难道这一次真的会变成苍生浩劫,所有生灵都无法幸免吗?人间万象,奇珍异兽,现如今只有死路一条了吗?

      五彩大鸟仰天悲鸣,几乎要掉下泪来。摇晃着躲过又一团黑雾时,凤皇略一沉吟,终于下定了决心。

      那就尝试用尽我族精魄鲜血……最后再搏一次吧!凤皇长啸一声,向着昆仑之巅最为粗壮的一颗巨树振翅飞去,待他用爪子抓紧树枝后,仰起脖颈,张嘴便要喷吐出毕生修为。

      应龙大惊,忙道:“万万不可!”

      但已然迟了,只见鲜红胜血的薄雾缕缕从鸟喙中吐出,虽缥缈却坚定地冲向了团团黑雾。而凤皇身披的五彩羽毛不过一眨眼间,颜色已暗淡了不少。烛龙也感应到了凤皇吐出的精魂,就要落回地上,却听轰隆一声,天空突然震颤着疯狂抖动起来,仿似就快要被炸出一个窟窿。

      就在这惊雷炸响的瞬间,凤皇只觉胸口一烫,几乎要从树上掉落下来。还好应龙已赶到他身边,双手推出一个气旋稳稳将他接住。

      突生惊雷,是所有神兽都未曾预料到的。凤皇顾不得胸口炽热滚烫的诡异触感,只和应龙、烛龙一起怔怔望向天空。

      这次不再是黑雾,而是真正的乌云压将下来,层层叠叠,遮满了整片天空。乌云间电光道道闪烁,只一看,便毫不怀疑那雷光定能穿金裂石。

      乌云越积越厚,电光穿梭其间,却越来越是刺眼。慢慢的,墨色天空中竟如同拧出了一道金色的长鞭,噼啪作响,火星四溅,仿佛有一位天神正执起它,要往哪里挥舞劈去。

      应龙凝望片刻,喃喃自语道:“这是……天雷?”

      话音甫落,轰隆一声巨响伴着金光狰狞的雷电长鞭,带起一路火星,赫然向东方劈去。那力道仿似是盘古舞动着巨斧,将天地从混沌中劈开,又似共工狂怒难当,奋力撞倒了不周山。

      天地万物一片寂静,方才还凶狠撕咬着的神兽们瞬间匍匐在地,瑟瑟发抖起来。群兽就这样一起看着雷光长鞭在天空和大地间撕裂开一道口子,下一瞬,铿锵炸裂声中天火骤起,将东方整片天空全都烧成了红色。

      然而就在天雷坠落的刹那,乌云却刷的消失散尽,就连一直围绕在昆仑山四周的黑雾也翻腾碎裂,风一刮,彻底散落不见了。

      应龙长出一口气,却还是不解地望着远方熊熊燃烧的火焰,奇怪道:“天雷怎么降在了那里?”

      烛龙不甚在意,回转过身看一眼凤皇,发现这家伙虽然晕了,倒还有气息,那就是死不了了。于是淡定道:“不知道,无所谓。”

      应龙又道:“天火是无法用人间的力量扑灭的,看来只能等它烧上三天三夜,自行熄灭了。”

      烛龙不解地看一眼应龙,好像在不耐烦他操心与己无关的琐事,然而没再多说什么,胡乱抓几片树叶拍在伤口上,转身下山去了。

      “天雷,天劫?人间……神兽……哎。”

      应龙嘀咕完不成章法的词句,长叹一口气,也扶着凤皇向山下走去。

      天火果然足足烧了三天三夜,才慢慢势弱熄灭。应龙本想去查探一下,只是大战刚过,到处死伤无数,只得先忙眼前的各种琐事。

      经此一役,人类和神兽都元气大伤,不知多久才能恢复过来。而凤皇——应龙拖着根挂满了新鲜水果的树枝,在丹穴山中的石路上边走边摇头——凤皇这家伙,为了对抗那些肆虐的黑雾,竟用自己的精血作引,意图将它们吸入体内封印。虽说半途中被天雷打断,但内伤太过严重,不知道还要昏睡多久。

      “这一大一小,都不让人省心啊。”应龙唏嘘不已,抬手推开了凤皇府的大门。

      房间里正坐着一个身姿妖娆、面容姣好的女子,见到应龙,忙问道:“应龙大人,您来得正好,凤皇大人什么时候能醒啊?”

      应龙摇头道:“说不好,至少千余年吧。”

      女子眼神一黯,看一眼安静躺在床榻上的凤皇,喃喃道:“阿鸾也还昏睡着。跂踵刺他那一剑虽然偏了,却也伤了本源,恐怕没个几百年养不好。而且凤皇大人之前交待过,说别让他那么早醒来,怕他……唉。”

      应龙边听边从树枝上拽下一个果子啃上两口,突然道:“类,你的那半身呢?”

      类本是雌雄同体,虽行动上偶有不便,但养起伤来却可以阴阳自调,事半功倍。于是当下是女身的类一撩头发,哼道:“受伤太过严重,我让他先睡着疗伤了。真是的,打架的时候非要去逞能,还说无论怎样都不准我现身,这下好了吧!”

      应龙笑笑,没什么要说的了,便啃着水果告辞离去。

      刚走出院落没几步,抬头就看到同样拖着树枝来串门的烛龙。应龙一指身后,笑道:“大的伤重不醒,小的封印没开,类在照看着他们。”

      “哦。”烛龙略一思索,坐在地上开始吃果子,直到把一树枝的果子全都吃光,才拍拍屁股站起身子,空手进门去也。

      “这家伙。”

      应龙摇头大笑,转身看一眼凤皇府,思忖片刻后啃掉手上果子的最后一块果肉,将果核随手抛入了路边土堆。

      至少,还能有千把年好日子过吧。应龙笑着轻轻往那个方向吐了一口气,不过眨眼之间,土堆里便冒出了一株鲜嫩柔软的绿苗,迎着风轻轻摇摆起来。

      此消彼长,万物循环往复……希望这一次,一切都还来得及。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