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种国人疯抢的新西兰蜂蜜,凭什么卖1000块一瓶?

麦奴卡,这种来自阳光泛滥南半球的蜂蜜,真的很火,也真的很贵。

“跟你讲哦,这种蜂蜜比一般的高级多了,我都把它当药用的!”

在中国,借着七姑八姨口耳相传的力量,麦奴卡早已超脱于普通蜂蜜的甜蜜诱惑,成了爸妈们趋之若鹜的保健神器。每年,国人消费麦奴卡,居然能花掉3000多万多纽币。

只不过,这趟水貌似有点深。逛个超市想买罐试试吧,瓶子上的UMF5+、10+、15+,20+看得人一头雾水...

而且数字每高一截,价格就窜一个量级,从两百到两千应有尽有,最过分的是,原以为评级系统只有最普通的UMF,但后来发现好像还有什么MGO,Active+...什么鬼?

这年头,不是学霸还不敢花钱了?!

企鹅君上次去新西兰玩耍的时候,发现当地的麦奴卡品牌数量远甩国内的量级,许多地方还有不少local小品牌,当时就陷入了选择焦虑症。

所以,到底该怎么挑?

为了解决大家的痛点,企鹅君花了整整两周查资料、啃论文、跑超市跟导购斗智斗勇,总结出这篇麦奴卡全面防坑指南,保证领你进门,不再被坑!

目 录

天价麦奴卡,到底高级在哪儿?

吃起来和一般蜜有什么差

UMF5+、10+、15+、20+的蜜,各有什么好处?

除了UMF分级,别家的MGO又是啥?

好像都是一回事儿?

怎么挑蜜才不跌坑?

看价格、看标识、看渠道

麦奴卡,比一般蜂蜜“高级”在哪里?

首先,这蜜最明显的特点,是稠。

半透明乳黄色的质地,几乎挂勺不滴,黏稠度胜过多数蜂蜜同类;浓淡适宜的中草药气味,闻起来比甜美系蜂蜜更腹黑,吃口上,还夹杂着几分感性的苦涩~

不过它最大的卖点,当然还是抗菌和保健。80年代,新西兰有个叫Molan的教授发现,麦奴卡花酿出来的蜜,比其他蜂蜜对胃肠道和感染的伤口有更好、更持久的抑菌效果

暂时搞不清这种抑菌效果从哪儿来的新西兰人,把这种特有的成分命名为独麦素,UMF(Unique Manuka Factor)。

为什么说它Unique呢?

在正常的蜂蜜里,抗菌物质一般都来自过氧化氢。可麦卢卡蜂蜜里除了过氧化氢,还有其他抗菌效果超群的物质——UMF体现的对象,就是麦奴卡独有的非过氧化氢物质活性(NPA)。

某论文里扒来的研究数据-

麦奴卡秒杀普通蜂蜜的抗菌效果

后来,新西兰人为此专门成立了个叫做AMHA的组织(2011年更名成UMFHA),把UMF®注册成了商标。

而至于你们现在看到的UMF®5+、10+、15+、20+,甚至30+的不同分级,分别代表了这瓶蜂蜜抗菌程度的高低。

比如说,UMF5+ 代表的抗菌能力,跟5%苯酚水溶液的效果是一样的,总之,UMF数字越高,抗菌效果就越好(不明觉厉脸...)。


那,5+、10+、15+、20+的蜂蜜,分别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啊?

理论上,麦奴卡作为保健食品而非药品,行走江湖时只能低调示人,不敢自吹自擂。

但在歪果仁的研究里,一般都是这么认为的:

麦奴卡真是个好东西,这点不假。

UMF、MGO...分级混乱超头痛

如果万事都如此简单,世间早该是和谐一片。

从前,麦奴卡确实就只有UMF这么一种分级,但现在,因为分级惹出了不少蜜之乌龙。

UMF协会存在已经有些年头了,作为江湖元老,它的成员占了今天新西兰出口麦奴卡的80%,但前几年,又冒出个叫MGO的评级系统

呃,怎么半路又杀出一只怪呢?

UMF协会坚信,麦奴卡的抗菌作用是个整体。所以他们测试的物质包括了MGO(甲基乙二醛),还有其他一些能代表麦奴卡纯正性的物质...总之,测试结果要以等同于苯酚溶液的抗菌性为准。

而MGO的概念,是2005年一个德国教授提出的。他说,那个多年来没定论的独特麦奴卡因子,其实就是甲基乙二醛(MGO)啊!

然后,就有了以蜜纽康(Manuka Health)为代表的商家出走,在包装上直接标示MGO含量这样的事...

企鹅君也觉得这事儿蛮搞的,但对于两个评级系统谁更好,根本不敢妄言。凭良心讲,它们以不同的名号行走江湖,但最终目的,还不都是为了表示抗菌的效果嘛~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最应该在意的,是评级体系有没有合规,测量手段是不是靠谱,只要数据不造假,何必反复纠结?

友情提供一张(非官方)UMF和MGO的转换表,注意两者的数字差异

以后,再也不要蠢到指着标注MGO的蜂蜜,对别人家的UMF说,“买的蜜比你家强”了!

怎么挑到性价比更高的麦奴卡?

没有人不想买到质优又低价的东西,更何况,这只是一瓶蜂蜜呀。

不知道你看没看前一阵的新闻,说新西兰每年产的manuka不过2000吨,在全球市场上销售的却至少10000多吨,出来卖的,估计八成是混水摸鱼的假货。

无论比例有没有那么夸张,这种蜂蜜本来就供不应求,再算上中国代购的热度,知名大牌价格逐年走高,接着有人趁势作假,完全不出所料。

一般消费者对于亦真亦假的麦奴卡辨别无能,更无从知晓这种“奢侈”蜂蜜的合理定价,所以,让企鹅君来给你支几招,愿你以后买蜜不跌坑(坑爹)。

a. 标识

理论上,一种蜂蜜产品要贴上UMF®的标识,需要得到新西兰独特麦卢卡成分蜂蜜生产协会(UMFHA)的许可,并定期接受监测审核。

截至这个月,UMFHA一共有100多名成员,也就是说,这份官网列出名单里的厂商和出口商你都可以放心剁手哟:https://www.umf.org.nz/umf-members/

那标注了UMF,却不在这份名单里的品牌呢?别买!

而MGO评级体系虽然相对小众,但和UMF一样,都得到了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认可,现在也已经陆续有其他品牌入驻M字阵营了。

至于你在某宝上看到的Active+,Total activity之类的标识,都是商家自说自话乱标的,不能表示任何真·活性,甚至连是不是真·manuka,也很难保证!

b.价格

讨厌的是,正规牌子也有人仿冒!

以UMF20+,250克包装为例,非促销价低于七百的话,一般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以次充好的,UMF实际含量低导致价格便宜;要么,就是人工调配合成的假麦奴卡!

另外,大概从4年前起,业界领头羊Comvita就以每年两次左右的速度涨价。2013年,一罐250g的UMF 20+蜂蜜卖699,4年后已经升到1199元。而今年,新西兰人过了个“假夏天”,预计麦奴卡蜂蜜会减产60%,明年价格哄抬的现象会愈发严重

所以温馨提示各位...有买蜜需求的,趁着今年多囤点儿。

c.渠道

最好从靠谱渠道入手。

你应该选择大型的商超和有可信度的品牌电商,避开网上鱼龙混杂的代购和个体商家,因为前者一般都能提供齐全的手续和证明。

就算“代购”的价格再有诱惑力,你也不想少花200块,喝一罐连20块都不值的假蜜吧?


小贴士

麦奴卡树生在在新西兰北岛,丰盛湾(Bay of Plenty,也是comvita总部),Dunedin的Blueskin Bay Honey, 霍克斯湾(Hawke's Bay)都是蜂蜜基地。

如果有机会造访北岛,游客除了购买麦奴卡蜂蜜之外,还可以预定蜂巢和养蜂场观光旅游哟!


文|Judy

设计|心悦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