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阿里云打造“双中台+ET” 推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荣誉云商 2018-08-14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技术迅速发展及与传统行业实现快速融合,一场由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孕育。

阿里云于近日首次发布“双中台+ET”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借此推动诸多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阿里云2009年成立并自主研发大规模计算操作系统飞天。2015年,阿里巴巴开启“中台”战略。利用“业务中台”,盒马鲜生、钉钉、飞猪等创新业务前端部门可以通过平台上的产品技术模块,像搭积木一样快速搭建起来。而“数据中台”则打破了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烟囱式IT架构,打通了数据孤岛,实现了“一切业务数据化”的目标,带来了持续的高效创新。

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认为,这些技术与方法论均诞生于解决互联网技术挑战,完善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如果说阿里巴巴体现了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代表,那么双中台+ET的这套黄金组合是其中的关键。如今这些架构与方法论也成为部委央企、企事业单位拥抱互联网,走向数字经济的有力助手。”

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以数字来说,2017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达到41.6亿,中国占有约7.7亿。同样,全球51亿手机用户中,中国手机用户占了近13亿。在全球150亿物联网设备之中,中国设备约为25亿台;还有在电商领域,中国b2c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元,全球的b2c规模约则22万亿元。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计算,预计到2025年,互联网将有可能在中国GDP增长总量中贡献7%到22%,这相当于每年4万亿到14万亿元人民币的年GDP总量。

正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通过融合的方式,传统行业出现了更多的增长点。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为主要特点,中国传统行业正在摸索新的商业模式,形成新的竞争力。

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经过四个阶段,分别为尝试阶段,扩展阶段,服务化阶段以及智能化阶段。每个阶段的跨越都代表着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次升级。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来规划未来的发展目标阶段。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智慧城市、交通、能源、教育、医疗、制造、旅游等行业实现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形成更加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