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摄影学习的4个阶段|摄影思考

昂贵的相机镜头、复杂的后期技术、华丽的视觉效果,很多时候并没有把一张废片变成大片,只是把它变成了一张更清晰、更复杂、更鲜艳的废片。

一张摄影作品最后的好坏,并不取决于拍摄者使用了多么昂贵的相机,采用了多么复杂的技术,而是取决于照片最后呈现出来的形式、内容和想法

在笔者看来,学习摄影可以分为4个阶段: 器材、技术、形式、内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学摄影的时候,难免最关心器材的问题,到底是购买尼康、哈苏还是索尼的设备呢?要不要直接买全画幅相机?广角镜头选16-35mm还是14-24mm?

到后来,我们买书、泡论坛、看公众号,又慢慢学会了不少技术。如何对焦、曝光已不在话下,Camera Raw、Photoshop操作也了解了一些,甚至能用亮度蒙版、景深合成这些“高大上”的名词和朋友谈笑风生了。

但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经常一直陷在器材和技术的泥潭,热衷于打听哪种器材更好、哪种技术更高,作品水平却难以提升。

这是因为器材和技术都是为了照片的形式,也就是为照片的视觉呈现而服务的。李涛老师的这句话“技术决定下限,审美决定上限。”也印证了上面的观点。

决定一张照片是否美观,并不取决于我们到底使用的是曲线、色阶、柔光图层还是径向滤镜来做的后期处理。而是取决于该突出的地方有没有强化,该隐去的地方有没有弱化,有没有通过后期处理让照片更美观。

当然,一味追求美观、大气的视觉效果,又容易陷入一个华而不实的怪圈。

因为照片的视觉效果,终究还是要为照片的内容和情感而服务的。

我们在照片中应用构图法则、色彩搭配和视觉引导,不仅是为了让照片更好看,更是为了突出主题,强化情感,传达故事和感受。

好的照片不仅仅是对客观环境的简单记录,还体现着拍摄者的观察、思考和想象,张扬着摄影师的个性、情感和反思。

器材服务于技术,技术服务于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不能本末倒置。

我们在初学摄影的时候,不应太执着于器材的好坏,够用即可,循序渐进。打牢前期拍摄与后期处理的基本技术,更加重要。

在打牢技术基底之后,我们便应该在构图、影调和调色上,也就是视觉形式上更进一步。

在掌握了器材、技术和形式之后,我们便应回到初心,用摄影去记录和表达自己所看到的这个世界。

此时我们或许会发现,一个摄影师所谓的风格,好像并不是他的器材、技术、构图和后期调色所决定的,而是他的个性、经历与世界观。

本文节选自托马斯新书《风光摄影后期基础》。


欢迎关注@Thomas看看世界,

每周学会一个摄影技能。

公众号:thomaskksj

微博:@Thomas看看世界

高高手主页:https://www.gogoup.com/teacher/index/56/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