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霸王别姬》:程蝶衣、袁四爷和菊仙
甜苹果不酸 2018-10-22

第一期请点:《霸王别姬》:小豆子和小石头

《贵妃醉酒》一折中,高力士的扮演者是一位京剧名家,号称“梨园第一名丑”,据说为人非常骄傲。拍戏那天他与张国荣搭戏,拍完之后悄悄问工作人员:“这个人学了几年戏了?”工作人员回答:“没学过戏,香港明星来着。“老先生大吃一惊,立即上前与张国荣结交,赞不绝口,并且约他有机会共演一出折子戏。张国荣高兴地答应了。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前夕。

“天下最好吃的,冰糖葫芦数第一。我要是成了角儿,天天得拿冰糖葫芦当饭吃。”


“小石头和小豆子成名之后,以段小楼和程蝶衣作为艺名。”


袁四爷来捧蝶衣的场。

“’霸王别姬‘这一折...渊源已久,本是从昆剧老本’千金记‘里脱胎出来的,好多名家都在这出上唱栽过,独你程老板的虞姬,快入纯青之境,有点意思了!有那么一二刻,袁某也恍惚起来,疑为虞姬转世再现啦!”


段小楼在花满楼英雄救美,并与头牌菊仙姑娘定了亲。第二次他拍了个茶壶。


人戏不分,雌雄同在。

“你忘了咱们是怎么唱红的了?不就凭了师傅一句话。”

“什么话?”

“从一而终!师哥,我要让你跟我...不对,就让我跟你好好唱一辈子戏,不行吗?”

“这不...这不小半辈子都唱过来了吗?”

“不行!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呀!唱戏得疯魔,不假,可要是活着也疯魔...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里,咱们可怎么活呦?”


蝶衣初见菊仙。事业上的高峰,感情上的挫败。

“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


蝶衣应了袁四爷的邀请,竟在他府上见到大太监张某的旧剑。四爷让蝶衣做他的红尘知己。


蝶衣第一次求死(个人想法)。

“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此境非你莫属,此貌非你莫有。”


日本进城了。

小楼没有认出当年的那把剑,蝶衣一气之下与小楼分道扬镳。


无论是身处混乱,还是黑暗,舞台上,他就是虞姬,他就是杨贵妃,风华绝代。


小楼拍了抢戏服的人而被抓走,蝶衣准备去给日本人唱堂会救他出来,赶巧菊仙来找他。

“我明白你的心思。要不这么着吧,你只要囫囵个地把小楼给弄出来,我哪来哪去,回我的花满楼,躲你俩远远的,成了吧?”


日本人放了段小楼,他却完全不领蝶衣的情。

蝶衣撞见日本人集体枪杀中国人。


姬别霸王。

段小楼和菊仙成亲了。与此同时,蝶衣和袁四爷在一起。

“不唱戏了!”


蝶衣染上了吸大烟,身体和生活每况日下;小楼不唱戏后在家玩蛐蛐。

这天师傅关老爷子让他俩回去。


关老爷子去世,喜福成科班散伙,蝶衣再见小四。

“别动!师傅罚我七天都跪,还没到日子呢!”

“科班都散了,你还傻跪什么呀?”

“师傅说了,要想成角儿,就得自各儿成全子各儿。”

“旁人都走了,你也回家去吧!”

“我打小被捡回来的,没家。”

(小楼望向蝶衣)“没告诉谁捡的你?”

“没告诉!说怕我知道了是谁,犯狂,不用功。”

“还想唱戏吗?”

“唱,要饭也唱,也要成角儿!”

“你叫什么?”

“小四!”

“小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