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冲动和理智
yushuliu 2018-11-12

在我绝无仅有的一段非常不成熟的感情经历里面,有这样一个特点,冲动,所做出的决定并不一定就是错误的,也不一定就会后悔。因为,那虽然是一段不能被成为爱情的感情,但至少它现在能成为一段小小虚荣的谈资。对于我可能给前任带去的伤害,我虽然愧疚,但也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弥补,所以只要存于心里就好了。

言归正传,到底该不该冲动,对于感情我想是应该的,于我而言。原因如下:倘若我对一件事深思熟虑,用理智来统治自己,那这件事的决定多半是,维持现状,不做改变,不去尝试。无论是面对他人的追求,还是决定自己是否要主动出击。大学以来,有过两次,不准确的说是一次主动加一个男孩子的微信,无果,不想在有女朋友的人身上浪费时间。还有一次是加了微信后我主动开口邀请一起出去玩,目前来看也是无果,虽然师兄也约了一起去看电影,不过因为不是真的邀请,加之二人都忙,因此也没有下文。

于是我想问自己,冲动是错吗?我想,对于我这个理智的姑娘来说,不是。冲动对我来说是我给自己的机会,是可能性的前提。

古代皇族的平均寿命不到40,富家少女可能会更短一点,古人称十三四岁的女孩子为豆蔻年华,现在折算下来的话,想必我也是还不到豆蔻年华呢。青春懵懂又萌动,小鹿在心里乱撞,我想把它称之为“美好”。

《诗经》有云:发乎情,止于礼。这句话后来又被孔子删定的首篇《诗经》的《关雎》收录,也称得上是典型的儒家思想了。这里,我是不太赞同的,虽然礼不同于“理”,但“礼”也是从理智中派生出的东西,归根结底还是强调理智,自治。但人们需要注意的是,在当下这个开放的社会,只要你不伤害别人、不违反法律,你就享有绝对的自由。况且,爱慕和行动都不违反道德准则。那么,则么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犹犹豫豫、畏缩不前呢?

关于理性和冲动的话题,看了很多的网友回答,我在知乎上搜索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有没有什么在冲动的时候做的决定,并且事后仍觉得它正确无误”,但多数的相关问题,都是“为什么冲动做出的决定一般都是错的”,ok,这里有一句话很有趣。是:因为感情行事和利益最大化通常冲突。乍一看并没有问题。但实际上:

人们把错误和利益最大化划上了等号。

所以我们究竟是一个自由的人,还是一个商人?

很明显,假若我这一次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我大可不必考虑利益是否最大化。

总而言之,感情上的冲动,只要后果我能承担得起的就都不算冲动,或者说算是无害的冲动,我想,应该鼓励这种“无害的冲动”,因为它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机会。

那么,我想问,请问爱情,你准备好来了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