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多崎作的巡礼之年——评村上春树《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Bramble黑莓 2018-11-10

        像所有其他村上春树的作品一样,一晚上一气呵成地读完全本。从沙滩男孩的《加利福尼亚少女》到李斯特的《巡礼之年》,无论我带着怎样的心情翻开书皮,很快都会能沉寂下来,这是村上春树的作品的一个特点:他对孤独感的阐述仍然是一针见血的。因此,在他的每一部作品,我总能找到有共鸣的人物。多崎作的一心求死的那半年,也是我的那半年。但因此,我觉得我也可以说,就是那种疼痛感成就了我们每一个人。生和死不是说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事情。如果希望把一个人从死亡的边缘拉出来,势必会做出改变。这种改变,亦或是他对自己的保护,与自己的和解,亦或是对事实的接受,需要彻底扒开伤口的结痂,重新再来。“人若真的受伤,通常会无法直视伤口,想隐藏它忘却它,把心门关起来。这是一个成长的故事。要成长,伤痛就得大一点,伤口就得深一点。”这也是村上春树自己的评论。
        正因如此,我们也看到了“多崎作筑造火车站”这份多少有些奇怪的志愿所暗含的东西:这条火车线路,正是无论夹杂着多少无奈,多少痛苦,仍然要砥砺前行的人生旅途。火车站是旅程的一个个节点,象征人生的一个个关键时期,成长的节点;火车站也是中转站,不同的线路汇聚在一起,象征人生中遇到的一个个缘分中人;火车站承载上下车的旅客,时常有人登上火车,也时常有人分道扬镳;火车站也把人引向他们所去的方向和所达的终点。
        多崎作一度怀疑出现这一切伤痛的来由是自己在那一站先下车了,也许,如果他选择留下来的话,白是不会死的?可能直到最后,他才意识到,他的出站让他避免了很多东西。白的灵魂,可能很久之前就已经自杀而亡了。恐怕她一直也喜欢着多崎作呢吧。黑对多崎作的感情,她也察觉到了。一个五人的小团体,的确有着非同寻常,十分珍贵的友谊,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它禁锢了每个人再去向外看的可能性。正如本书开头提到的,“不知道禁欲这个词是否合适。也许没到那种夸张的程度。但的确,我们做了努力,尽量注意不把异性间的情感混杂入团体里来。”白很明白,黑也很明白。于是乎,两个人都被禁锢了。黑只能扮演着滑稽演员的角色,这也是在多崎作的眼中她的模样,着实让人为她感到悲哀。白也只能保持沉寂,不再提起此事。对两个人来说,最严重的结果是,她们对多崎作的爱慕只能深藏心底。
        如果一个秘密,特别是这样一股痛苦的情绪被隐藏的太久,对这个秘密的持有者来说,可能会有灾难性的打击的。
        也正因如此,白最后选择拉响了这辆列车上的警铃。
        而多崎作,在此之前,一直置身事外。等他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的时候,火车已经停了。一切都回不去了。而他,既不是这一切的作俑者,也是这一切的作俑者。对没有色彩的他来说,这是灾难性的。
        多崎作一直认为自己是没有色彩的,并不只是因为名字里缺失的一抹颜色,更是因为他身上没有一个说得出的特征或个性的这种中庸。这一点,一度给多崎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而在这次巡礼中,村上春树为多崎作自己,也为人间的多崎作们提供了一份满意的答案:
        “听着,作,有一件事你得记住了。你不是缺乏色彩。那种东西仅仅是姓名而已。我们的确拿这件事来过你的玩笑,可全都没有意义。其实,多崎作,你是个无比优秀,色彩丰富的人,一直在建造美妙的火车站。如今你是个三十六岁的健康市民,拥有选举权,定期纳税,为了看我一眼甚至还一个人坐飞机但芬兰来。你什么都不欠缺。你要有自信,要有勇气。你需要的就是这两样。千万别因为怯懦和无聊的自尊失去心爱的人。”
        “作,你应该再对自己有点自信。因为我可是喜欢过你的呀,曾经都想把自己献给你了,只要是你想要的,什么都可以。一个这样的女孩,喜欢你到这种程度。你有足够的价值,可不是什么空无一物啊。” 
        “就算你是个空空如也的容器,这不也挺好的吗。”惠理说道。“就算是那样,你还是个绝佳的,让人吸引住的容器。自己到底是什么,这种事其实没有人明白的。你不这么认为么?所以,你只要当个美轮美奂的容器便好,让人忍不住想放些什么在里面的,给人以好感的容器。” 
        所以,就算真的只是个没有色彩的容器,又能如何呢?
        “一切都将一去杳然,任何人都无法将其捕获。我们便是这样活着。”这是多崎作的巡礼之年,他找到了十六年来一直缺失的那份答案。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本应是村上春树的诺奖之年,这是一次属于他的自我突破。同样在书写着内心充斥着的静谧,却能一次又一次让人为此沦陷。
        愿我们的人生都没有骤然老去的片刻。
        也愿每个人都不失却内心清洁的孤独。

2018年11月10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