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情绪-思考系统建模
铅灰色的湖 2017-03-22

简介:基于直觉和个体知觉,我建立了人体内情绪与思考系统相互作用的模型。逻辑上可自圆其说,但无法通过数据论证。具有广泛实际操作的价值。


模型图表如下:


核心概念:

我们以为的感情上的感受其实是情绪作为独立个体的输出。


关于系统的运转:

情绪,诸如喜怒哀乐,都是可以接纳、存放能量并泻出情感体验的容器。不仅仅如此,它们还都具有个体意识,可以控制并引导人的思考。有关情绪、思考与人体之间的关系,若是仅仅讨论情感问题,我们这样定义:

“人体是一个大盒子,里面摆放着很多种类情感的容器,以及控制每个容器并同时受制于每个容器的思考阀门。所有阀门的总和,则是人体一切思考进程中和情感相关的那一部分。”

外界信息,也即外部世界的信息流,会进入人体这个思考与情感并存的系统。思考是情感容器的开关(思路回环是情感容器的阀门)。这个阀门可以被理解为有逻辑或无逻辑的思考回路(遵循某种原则),往往组成回旋增压的形态。(反复考量、思虑一个与负面情绪有所关联的回环,相应瓶内的压力/能量就会升高,带来负面的情感体验。)当信息进入一种情绪的思考回路时,该情绪的阀门就相应被操纵打开,使能量流入容器并在容器中进行质变(变为压力),形成情感体验而流出——这是情绪的表象。(瓶内的压力来自于进入阀门的能量,而这种压力会在容器的出口自主地慢慢释放,表现为情感体验。)

例子:“我看到一件好笑的事,想了想,之后发笑。我们笑并不是因为看到的东西(外界信息)直接刺激了我们,而是因为信息激发了笑的思考回路,正面的回应作为能量流进了愉悦的情绪容器,并产生笑或者开心的外在体验。”感到开心是开心容器的产出,是一种体验,而并非能够处理发笑信息的思考回路,更不是对思考回路作出回应的情绪本身。

 

关于情绪容器:

情绪拥有对阀门的部分控制权,而人本身(在这个问题中被简化为思想——即阀门)也可以控制阀门的开闭行为。各类情绪对于控制思考阀门这件事掌握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为了笼络能量供给,罐子引诱人完成简单而往往有谬误的思考回路并形成回环,加速拧动并打开阀门。当人的思想进入一种情绪的思考回路时,瓶内压力激增,教唆思考回环操控打开了该情绪的阀门,形成情感体验而流出——这是情感对人思考回环的控制。于是情绪与思考之间有相互作用:情绪对思考有引导作用,思考控制情绪的能动程度。

罐内已经存有一些能量,就会对人类思考产生引力。没有能量,则罐子不激发思考。若阀门完全密闭,即使能量储存在罐中,也会渐渐从罐子的出口逸散。察觉到人类对罐子行为自主权的压抑时,罐子会激烈反抗增压。

 

《脑髓地狱》的启发

大脑不是思考的地方,只是负责反射交感信息,传递各方面的信息流。哪一块心理出了问题,就是负责该区域反射交感之处出了问题。同理运用到该建模中:把情绪视作各个独立回路的总和……哪个/哪几个情绪出了问题,就是这些情绪相应的阀门出了问题。

 

与情感有关的思想回环的原初状态:

思考阀门的毛胚是天生就存在的(基本的情绪反射)。在环境以及别的与情感无关的思考回路运作的时候,它们都对与情感相关的思考阀门产生后期影响。换句话说,环境以及除却情感之外的别的思考,都对塑造人的思考阀门起到作用。举例:1)每个人的笑点都不相同。2)同一部电影,某些人看了之后哭,另一些看了之后觉得庸俗。无论各人负责各情感的回路有多么不同,总的理念仍然相同——须要承认阀门的存在。

 

关于抑郁容器:

抑郁不是情绪,而是一种类情绪的体验。抑郁之所以能被类情绪化,原因是没有出现精神病性症状——相对来说就成为类似情绪的简化体。它也可以被视作一个具有独立个体意识的容器。它在各类情绪中拥有相应较高的权重,吃能量的本领大,排放情感体验的出口又相对闭塞,还喜欢盗取别的情绪的能量。若被赋予了足够多的能量,它便会抢夺对阀门的控制权,说服控制阀门的人打开阀门。

 

抑郁的产生:

抑郁和外界的隔断,也即“思考阀门”,稍微出现空隙的时候,能量就被吸入罐中,而得到能量的抑郁罐就会试图教唆人相信一个对其有利的“负面”思考回路,从而把阀门越开越大,导入越来越多的能量,以至于外泄跟不上供给。一旦进入这样的负面循环,阀门的思考回路会呈现一种往前继续的倾向:不断进行抑郁教唆的“不费力的思考”并被蒙蔽。这时候罐中压力达到人无法忍受的程度,开始崩坏,由此便有了崩坏的情感体验:绝望,疼痛…… 抑郁转移了人收取的大部分能量,因此人本身开始觉得无力。

 

抑郁体验

“黑洞”:抑郁发作状态。极大的绝望、痛苦与恐怖源源不断涌出,淹没别的一切感情。

压力循环:抑郁的发作与间歇期是一个个积累压力与泄压的循环。发作,即是缓慢输出抑郁容器的压力。间歇期的时候,跟随负面循环不停地思考,便回旋升压,减少到下一次发作所剩的时间。(斜率增大)。焦虑与抑郁相辅相成。恐惧常来源于对下一次发作的预知,以及对自己无能为力的失望。

(发作、泄压)→积累压力→进入负面循环→加快积累压力→恐惧加剧焦虑的思考循环→再次发作

一旦开始循环,若无主动的认识,循环就不能终结。抑郁的诱导模式,体现了该情绪体的自主思维性,它“被设定成要继续壮大能量的状态”。

 

治疗抑郁的方法:

察觉到可能有问题的思考回路时,及时停止回路;不能认同罐子控制阀门的倾向。

 

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莫名情绪):

自以为控制了阀门,却尚未全部掌控,仍被钻空子。情绪罐子依然带来看似毫无缘起的情绪体验。其实作“感情中的直觉”解。或有可能是过分掌控情绪阀门而无法泄压的集中体现。

 

健康人的抑郁罐子:

完全心理健康的人,抑郁阀门密闭。不会产生没有逻辑的思考回路,或回路保持在可控“非自增压”范围内,因此阀门不会被拧松。

 

情绪障碍的罐子的解释:

牵连到病灶的情感容器,阀门均或多或少出现了问题,使流动发生异常。

 

病理治疗抑郁的方法无果的原因:

一.服药:模糊阻隔所有的外界信息,使得流入阀门的信息流减少。没有区别对待。

二.心理治疗:全部交给医师的消极态度。虽然在帮助下可以关闭阀门,但无自我意识,得不到完全治愈。心理治疗同时帮助消除思考回环中的谬误。极大依靠对医师的信赖。

三.外界调理,如大量运动等:使得进入系统的总能量减少,无力推动极为消耗能量的思考循环——治标不治本。

 

建模契机:

从对来路不明的压力增减循环的微小感知,逐渐放大而发现抑郁周期。再联系到负面思考加速循环与积攒压力幅度之间的正相关,发现抑郁对思考回路的控制,以及对其它情绪的剥削。

 



由是,发明存在主义精神治疗法(具体操作步骤)(附:上一篇文章的摘要)

 

针对:消解非精神病性抑郁-厌世、自我否定、悲观、生活热情匮乏。

概念:定义“抑郁”为“自主的个体”。停止否定循环。

难点:在否定循环中,焦虑,抑郁,强迫的互相牵连。

 

药物治疗的缺陷(钝感,思维降速,不能进行深度思考,不能感受到情绪波动)。

心理疏导的局限性- 无信任关系,消极态度,无主动恢复意识。

其它手段:本质上是通过剥夺总能量而减少进入抑郁系统的能量,没有区别对待。

 

方案:察觉到可能有问题的思考回路时,及时停止回路,切断信息传递,使细胞仅维持基本生理机能,从而切断抑郁的能源供给,使其无力化。

 

关键:不能认同罐子控制阀门的这种倾向。*必须主动快速知觉否定循环,把它当成是需要克服的坏东西,而不要跟随一个有诱导性的负面思维推理下去。定义“恶性区块”并手动断电——学习漠视抑郁。

 

误区1:表面上承认不正常,其实内心像抓着救命稻草一样不肯放开。“自我折磨是有好处的”(只有坏处。)

误区2:奋力抗争抑郁。不能用积极的情绪洗脑自己。(会被反侦察。)

误区3:对自己嘲笑、否定。(错的不是感情本身,而是抑郁情绪。)



推荐文章
评论(4)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