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殊归82
水泽颜 2018-01-02

82

“你怎么会到此处?”蔺晨走到洞口,皱眉看着面前的少年:“你那牛师傅不是让你们练内功心法么?”

“你说的是蒙大统领?”庭生伸着脖颈,探头向洞里张望。

“那还能有谁。别到处瞎看,还有两个娃娃呢?”

“不是已经回去了,还没到书院吗?”庭生狐疑的看着少阁主:“里面有人?”

“正是。”蔺晨点点头:“去,抓两只兔子回来。下雪天,最适合抓小动物了。”

“哦,里面是谁?”庭生向前探看,被蔺晨拦下打量了半晌,方让出半个身子。

“不许大声说话,不许哭。否则就马上滚回书院。”

“我为什么要哭?”少年满脸狐疑之色走到榻前,失声道:“苏先生?”

“不许哭。”蔺晨正色道。

少年试试被褥,拉严被角,一咕噜坐到榻前擦擦眼角:“你去抓兔子,我守着先生。”

“你能抓药吗?小屁孩。”递了一碗热粥过去:“把饭吃了,想哭去外面。”

少年也不说话,吃了粥拣了半张草席走到洞口的篝火旁侧身躺下。少阁主自然是不会伤害苏先生,可先生为什么会在这里?穆王府的人一个未见,难道是大理出事了?

“你这几日哪里也别去,守着先生,我明儿还得上山找几种药草。”

“知道了。”庭生翻了个身,看着山洞外纷纷扬扬的大雪,在金陵那也是一个雪夜第一次遇见先生……少年闭紧了眼,终是没有抵挡住蓄满的泪。

待阳光照进洞口,蔺晨眯着眼见少年小心的走进来,两只已经清理干净的野兔用树叶包着放在茶炉旁。

“去拿些水来。”

少年看看榻上的林殊,转身离去。蔺晨提着烤了一晚上的药膏,小心的掀开棉被一角,开始清理伤口。

“你这又是何苦?”林殊睁开眼看着洞顶。

“昨晚都已经抹了半天眼泪,再让他看见这个,我还得操心两个人。”蔺晨将药膏均匀的抹在伤处,取过一截晾干的布条。

“明明是担心着两个人。”

“多一颗心,很麻烦的。”蔺晨不耐的挥挥手:“我会出去两个时辰,他从金陵过来,你们还没见过吧。”

“庭生这孩子心思太重,从前在掖幽庭太苦,现在又荣宠太甚,是得花些心思。”

“你是大梁的药,他必须是一碗水,化解一切。这孩子以后不比你少操心……。”

“这可说不准。”林殊摇头:“看他自己。”

“先生,你醒了?”庭生端着一桶水看见半靠在榻上的林殊,整个人瞬间明亮起来。

“我走了,好好看着。守着先生将粥吃了。今儿抓的兔子不错,已经炖上了。你的任务就是守着他吃好饭。”

“我知道了,放心吧。”庭生盯着林殊,咧着嘴应道,再不管其他。

 “先生。”少年低头跪在榻旁。

“回来了。”

“是。”

“你如何会找到这里?”

“是想回书院来着,昨夜走到这里看到洞口的篝火,雪下得太大,便想待一宿再回去。先生,你是受伤了么?”

“是,腿折了。”林殊接过粥碗,微微笑道:“在马龙峰待得不想回来了么?”

见林殊没有想说的意思,庭生也就不打算继续追问,不过先生眼里看见他透出的惊喜和意外让他着实有些忐忑,会不会与自己有关呢。

“前两日,只是翻来覆去的想着来书院之前发生的事情。可是我在山顶找到了这个。”少年说着从怀里拿出竹简。“后来的几天只看了这个。”

“看了多少。”

“看了很多遍。”

“然后呢?”

“我现在觉得大梁还不够大,我还不够小。”少年应道,抬头看着林殊。

林殊听到此,面色稍有缓和。“怎么说。”

“大梁不够大,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容纳更大世界的胸怀。海纳百川方能博采众长,日月入怀方能博大精深。大梁的世界足够大方可吸纳全天下的有识之士进来,大梁的世界足够大就无惧他人的侵犯与践踏。”

“嗯,你能看透这一层也属不易……继续。”林殊鼓励的看着少年。

“形器不存,方能海纳。当我站在苍山峰顶方明白世间的广博与个人的渺小。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抛弃所有的身份方能抛弃我心底的自卑,将自己放到最低我才能拾回属于我的自信。从今日起,我只是书院的学生,永远只是书院的学生。”

“起来吧。回去以后你跟着飞流。”

少年听到此,愣了片刻应道:“庭生明白,谢谢先生教诲。”

“果然是在此处。”洞口先闪进一个偌大的包袱,跟着人急急奔了进来,看看榻上的林殊:“还好还好。”

“荀大夫,你怎么来了,又是如何找到这里的。”

“在山下待了两日没消息,我就直接去了点苍派掌门那里。正好他说闺女在家里拣了很多药材到这里,我估摸着就是你了。柳掌门派了他的几个弟子送我上来。”

“可曾遇到飞流?”

“没遇见,不过他若是不愿回书院,差不多也该到了。”荀珍将手在火旁烤热开始诊脉,片刻面色沉静下来:“还是要小心,千万不可受凉。庭生啊……”

“他这几日就跟着我吧,正好飞流去找你还没回来。”林殊淡淡的应道。

“也好。”荀珍点点头,开始翻检所有的药材:“庭生,可有兴趣跟着我学学药理?”

“那是极好,庭生好好学,以后我这身体要拜托给你了。”林殊忙不迭的应道,转脸看向少年。

“拜见师傅。”庭生郑重的走到荀珍面前,稽首叩拜。

“好。你去把包袱里的药材捡拾出来,归类。待会我来检查。”荀珍没有思虑半分,将点苍派前日送来的药材交到少年手里:“要细心,小心。”

“知道了。”少年想想,找了一块干净的草席铺到洞口的篝火前,开始逐一捡拾。

“不错,有几分做事的样子。”荀珍向林殊点点头,轻言道:“我也是为我自己,他跟着学些药理,于将来总会有些益处。你不要想太多。”

飞流与野狼消耗了近一个昼夜,当天色再次亮起,周围已经有十几具野狼的尸体。两只大虎的身上也有些挠痕,他手上的树杈已经被狼撕咬成一根木棍。少年依靠在两只大虎中间,头狼一只耳朵被撕下半截,勉强站在原地,忽地发出一声警啸,带着剩下的七八个同伴迅疾离去。两只大虎警惕的站立起来,少年捡起旁边的树枝,摇摇晃晃站起向四周探视。

“是书院的小兄弟吗?”密林里走来两人,停在十余米的地方拱手道:“我们是点苍派的弟子,荀大夫已经送到山长大人那里去了。”见少年面色有些疑惑。大汉想想,提高了几分音量:“荀大夫已经找到山长大人。”

少年站在原地鞠了一躬,一头栽在地上。

“小哥,小哥……”大汉远远看着两只大虎围着少年打圈,也不敢上前。慌乱间,密林里冲出一人抱着飞流飘然而去:“点苍派的相助,琅琊阁记下了。”

“琅琊阁?莫非是传说中的少阁主?”其中一人望着跟在后面的两只大虎狐疑道。

“不能吧。不都说少阁主清朗俊逸,最讲究洁净。可你看那人满身的泥点子,批头散发,要说是少阁主,怕琅琊阁会把人绞断舌根打断腿……”

“那我们如何是好,帮主可让我们问清小哥的去向,知会穆王府?”

“放出信号知会帮中,我们且去穆王府……”


蔺晨托着飞流在密林间飞走,一面四处打量,终于看到一处水汽袅袅,心底一喜加快了脚步,奔到近前,撕下一片袍角就着热泉细细给少年擦拭,都只是皮外伤,长叹一声:“吓死我,小兔崽子。你要有个意外,我要如何去应付你的殊哥哥。唉,心多了,果然是要害死人,没被害死,也差不多被吓死……”

“蔺晨。”躺在地上的少年微微睁开眼:“好多狼。”

“遇到野狼了,不怕……”

“你在,我就不怕。”少年咧咧嘴:“殊哥哥。”

蔺晨抬头看看空中红色的烟火,笑道:“荀大夫去了,你要回书院还是……”

“殊哥哥。”少年细软的小手扯着他的袍袖:“殊哥哥。”

“林殊,我去你大爷的。”少阁主朝着半山处咆哮:“上辈子欠了你多少……”

“蔺晨……”少年有些紧张:“你……很好。”

“我不好,没有殊哥哥好。”蔺晨跳进热泉,嚷嚷着:“我每日里追着这个,跟着那个,我老爹还骗我,我老娘都不认识我。我一点都不好……飞流……”

少年慢慢站起身,迈出两步一头栽进热泉里。

“你还想做什么?”蔺晨抓着青色的衣襟,提将起来,看着大口喘气的少年:“这水很浅,淹不死人。”

飞流扶着蔺晨的手臂,一步一步走到近前,伸出小手抹到他的脸上:“你别哭。”

“我没哭。”

“你就是哭了。”少年皱眉看着他。“我知道,有眼泪。”

“我没哭,是水。”蔺晨一头扎进热泉里闷了一会,站起身来:“飞流,我们去看看殊哥哥。接下来就去玩游戏。”

“是杀人的游戏吗?”飞流两眼一亮,咧咧嘴角。

“不可以这么说。殊哥哥会生气。”

“不说,殊哥哥生气。”少年为难的看着他:“不能骗人。”

“殊哥哥一直都在骗我们。为了那个蠢笨的萧景琰,为了他不认识的天下人。”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