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殊归95
水泽颜 2018-02-18

95

两人顺着书院的夹道走近灵苍居,萧景琰刚刚起身打开房门,看见崔中石脸上的惊疑胜过其他。匆匆从楼上卧房下来,崔中石微微一笑躬身行礼问安,起身道:“今天是陛下生辰,家里人都挺惦记,特备了薄礼嘱我送过来。”说完看看旁边的林殊与飞流:“正好你们都还没有用过早餐,我也是因了家里小妈的嘱咐早早来到此处候着。不如这样,你们且去好好洗漱一番,我先准备着。”

林殊看看仍是呆立在一旁的陛下笑说:“也好。”说完拉了景琰的手直接奔进卧房。“这人是谁?”

“在东海办差的时候,有一次遇到大风将船打翻,一船人都被抛到海里,我醒来的时候人在一个孤岛上,幸被他家的商船救起。”

“如何从来都没有听你提起过?”林殊有些激动,声调不自觉拔高了几分:“这么重要的事情。”

萧景琰看看林殊慢慢言道:“这事虽然重要却是已经过去了的。自你回到金陵,哪件事不比此事重要。”

“景琰!”林殊欲言又止……

“你也知我说的对。更何况除了你,没有谁觉得此事重要。”

“静姨?”林殊疑道。

“我娘不知晓。”景琰淡淡应道:“只有父皇与太子知晓此事。”萧景琰永远都记得当他终于回到金陵,父皇脸上的惊疑多过欣喜,太子、誉王脸上的失望说明一切。“我们边吃边谈。”景琰看看一旁费劲将布巾绞干的飞流哑然失笑:“殊哥哥是如何教你的,打得过天下人却擦不净一张脸。”

“还是我来吧。”林殊从景琰手上扯过布巾在盆里浣洗绞干递给飞流,少年摇摇头道:“给水牛。”

林殊终于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们都看着别人,却忘了自个儿。”

三人洗漱完毕,林殊换了素日穿的月白长袍,递了一件绛紫色的锦袍给景琰:“既是做回从前,也不必时时拘着自己了。”

萧景琰接过袍子一面换下一面感慨:“以前都是你去太奶奶宫里躲责罚,换了我的袍子。”

一直站在旁边看着两人的飞流忽然叹了一口气,唬得两人问道:“咋了,不高兴?”

“都好,饿了。”少年低着头。

“可以用餐了,陛下。”两声轻柔的叩门声应着同样收敛的传唤,崔中石退到门边,见门打开三人顺序而出,不由的感慨:“像回到了明家。”

飞流看到园中石桌上的餐食已经奔了过去,闻闻这个,看看那个忍着没有伸手,一直到林殊与景琰走到桌旁坐下方眼巴巴的看着殊哥哥,却并不言声。

林殊笑笑:“吃吧。”看看桌上每人一个茶盅大的碗装着碧梗粥,四个小蝶摆了桂花糕,玫瑰酥,如意糕,吉祥果。园子下风口摆了一个炙烤炭炉,上面烤着腌制过的片肉,叹道:“好丰盛。”拿了桂花糕递给飞流:“慢慢吃。”

“这一看定是小妈的手艺。”景琰笑道:“她做的最好的就是点心。”

少年咬了一大口,喜笑颜开:“好甜,”微微皱着眉看向景琰:“没肉。”

“是桂花糕如何会有肉。”景琰看着桌上的七碟八碗笑道:“也不知崔叔是如何带过来的,”递了果碟给林殊:“拣容易的略微尝尝,你肠胃不好,不能贪多。”

崔中石从林殊面前拿过刀仔细将面前的一盘牛炙分好,大部分放到飞流的食碟里,余下的仍旧是放到林殊面前道:“这可是明台最喜欢的。”

林殊低头闻闻心里有些诧异拿竹筷拣了一片,细细吃完:“肉香,可惜不能多食。你说的明台是谁?也是我这般病怏怏的身子骨么,牛肉做得好吃 ,只是可惜了牛。”

“这牛就是专门喂养来吃的,不是耕牛。”崔中石又端了一碗汤递给林殊:“杏仁茶你应该是可以多用一些。方家大哥原本还想让我给你捎瓶果子酒,实在带不过来,说来说去,还是小妈与明家大姐商量选的最好。”

“难为他们惦记。都还好吗?”萧景琰熟练的在炙牛上浇汁,切分,捡了一块细细咀嚼,脸上露出少有的满足。

“都是老样子,明台小少爷已经安排到燕都钱庄给谢襄理做助理。”

“也好。”景琰思道,见林殊看向自己,脸上写满惊疑遂笑笑:“明台是被明家大姐收养的弟弟,都叫小少爷。这明家原是金陵一带的大户,家族里经营着北方几座大的矿产。早些年明家老爷被人陷害,抑郁而终,家族的所有事情都由明家大小姐一手操持,原本几房远亲虎视眈眈,单等着大小姐支撑不下去,便轻松接下产业。没想到大小姐不过两年竟将阖府内外打理得井井有条。不仅带大了弟弟明楼,还收养了明家小少爷明台。”景琰说到此看着崔中石意味深长的笑笑。“明台小少爷的母亲有恩于明家,虽说是收养的,从小就被姐姐哥哥宠溺着,吃穿用度皆择了苏杭两府最好的店家专门供着。小少爷确有几分顽皮,明事理,实打实喜爱着明家,将兄姐当了自己的家人,尽数撒娇邀宠,哄得大姐日日开心欢喜,大哥也着实疼爱。”

“说起来,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从未离开过。”崔中石一面给飞流切分烤好的牛肉,一面低低的应道。

林殊听到此微红了脸:“说着景琰的事情却又拉着我做什么,天底下哪有这么巧的事情。我自小也没有兄长家姐可以撒娇,不过是在太奶奶跟前偶尔为之。”

“这么说起来,当年拽着霓凰的小手从穆王府直接冲进后宫的倒是谁,整个大梁,除了你谁还有这样的胆子。”

“那我不是还小。”林殊呷了一口杏仁茶,低声咕哝了一句。

“你看看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景琰哈哈大笑,旁边的飞流拿着筷子看看景琰,也跟着咧了嘴。

“大家既是吃好了,我们这就出去。”崔中石笑着看看几人:“都安排妥了。”

林殊听到此想问问景琰,却见他竟已起身,飞流听着出去两字早已奔到园子门口,也只得笑着摇摇头起身跟着几人走到书院门口,见十余个大汉每人皆是青色短衣,列队静候,几匹黑色的乌聪马似是等得有些不耐,不停的刨蹄低鸣。

众人依次上马跟着护卫向洱海奔去,没一会来到一处码头,黑褐色大石刻了桃花渡几个字,岸边几艘棠木大船依次候着,船上仍是一色的青衣大汉掌舵,几个着了碧绿色长裙的丫头迎出来,领头的妇人迎着崔中石笑道:“可是来了,都已经备下。”

崔中石听了,略微点头转身对景琰微微拱手道:“请陛下与林先生上船,时辰正好。”


林殊引着飞流进到舱里,却见是一处极大的暖阁,只因是三伏之日,两侧的窗格全部换了碧青色的纱帘,舱中桌案椅榻一应俱全,极为精致妥帖,林殊径直捡了窗前的一张胡床,斜靠在软枕上,舱里随侍的妇人忙倒了茶,飞流接过略试了温度方递到他手里。

“几年不见,飞流倒是大有长进。”萧景琰才进得门来,看到此点头道。

“还是离了我才会自由些。”林殊看看飞流欲言又止,见舱外船已离岸向着湖中缓缓行去:“却不知今日要去哪里。”

“洱海中心有一个小岛,名曰小普陀。”崔中石一头掀了纱帘进来。

“嗯,听穆小王爷说起过。”林殊点头。

“小普陀岛上有一洞窟,里面别有洞天。今日就带着先生去此处逛逛。”

“霓凰说过很多次,因种种缘由终究未能成行,却不想景琰的生日了了心愿,我是沾光了。”林殊心内狐疑只是点头。

“听霓凰说,自你来到大理。便建议她着手洱海的清淤治理,这两年下多大的雨也没发生过水祸。”

“我不过是说了一句,具体去做可没沾一点边。”林殊捡了桌上的干果慢慢吃着,偶尔抬头看看外面的景致,呷一口普洱,与景琰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洱海这几年的治理,清淤改土,垦滩种田,飞流听得无聊被崔中石拉着去了外面,拣了两根钓竿坐在甲板上开始钓鱼。他原本有了事情就是静得下来的性子,一动未动只看着湖中的钓饵,一顿饭的功夫有了动静,飞流激动拿着钓竿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见钓线竟是拉扯得如丝一般纤细,崔中石忙从飞流手里接过,笑道:“你得让鱼用尽了力气,才能得手。”一面放了线匣,只跟着鱼的游向左右摆动,旁边的汉子见钓竿弯作弓一般,也兴奋起来嚷道:“定是大家伙。”

外面的惊呼吵嚷终于将景琰与林殊也引了出来,众人见了萧景琰跪倒一片忙着请安,景琰抬手道:“起来吧,出门不用这般细致,大家都拘着倒扰了先生的兴致。”众人听了方起身散去。飞流一头奔了过来,死死抓着林殊的手,蹦着指着急速摆动的钓竿叫道:“大鱼,大鱼。”此时,钓竿摆动的速度已经是慢了下来,崔中石慢慢的收了手里的钓线,旁边的汉子早准备好了网兜,鱼叉各色物件眼巴巴的候着。众人只看得水里的浪愈发的急了,一条青色的影子在水里急急的游弋。

“是青鱼,是青鱼。”拿着网兜的汉子激动嚷道,眼里紧紧盯着水里,只听到崔中石叫了一声:“好了。”网兜跟着扎了下去,一条三尺长的青鱼被捞了起来,瞬间从网兜里跃到甲板上开始蹦跶,飞流激动跃身过去抓鱼,刚挨了手,鱼已经滑脱出来。众人只是在旁边笑看,约莫有了半个时辰,大鱼终究是脱了水疲累,飞流便也觉得没甚意思,用网兜装着放在旁边的水盆里将养着。

林殊回到舱里,竟觉困倦不堪,见景琰在外面兴致极高。便自己拣了软枕,歪在胡床上,没一会竟是睡着了。恍惚间见崔中石进来说到了,引着众人离了船上了岛。小普陀方圆不过百米,岛中竟有一洞窟,侍卫们只在门口守着,飞流搀着林殊一步一步向下走去,愈走愈是开阔,走了一个多时辰,方见了洞口,出去竟在一所房子里,俱有月白色的大石砌城,房中的物件景致竟是从未见过。只听得楼上唤道:“是明台回来了么?”便急急的奔出一位女子“明楼,快出来。”

林殊看向二楼,见一位女子笑盈盈的站在楼梯口望着自己,唤着:“明台。”

一楼的最大的那扇门打开,出来一位男子也应道:“总算是回来了。”

林殊看着二人,心里惊道:“静姨,蔺晨!”张嘴却叫出了:“姐姐,大哥。”看看旁边,飞流已经不见,只景琰笑道:“大哥大姐我就把他交给你们了。”又看看林殊做了个鬼脸:“撒娇不是你最会的么,现在却像个木头人一般,小少爷,这可不是你的风格。”

林殊怔怔望着众人,心里有无数个问题徘徊,张了嘴又说不出来。心下着急便满面通红,一头大汗。大姐明镜见状急急从楼上奔了下来斥道:“阿诚,你们把明台怎么了有个好歹,定饶不了你。”

林殊眼见着景琰走过来看向自己,一把抓住他一手指着明镜,嘴哆嗦了半天,方吐出几个字:“她到底是谁?阿诚是谁?”

“她是大姐。是你母亲舍命救下的明镜大姐。我是明诚,阿诚哥。”明诚一面应着一面将林殊扶着到了屋内的沙发上躺下。

众人正着慌,崔中石端了一碗药汤进来递给明诚。见林殊的模样也唬了一会,急急拿了林殊的手过来诊脉,未几对明诚说道:“先让他喝了药汤,脉象有些紊乱。”

林殊听了后面几个字,眼前愈发迷糊,由着这个不知是景琰还是明诚的人给自己喂下药汤,没一会沉沉睡去。崔中石又诊过一次脉,脸色渐有缓和,“应无大碍。”

明镜按捺不住抹了眼泪:“不过就是去北平呆了几个月,如何回来就成这样。”

“许是路途劳累。”阿诚应道:“大姐别太着急,回头你再急病了。”

“怎么说话的。”明楼说道:“方家小少爷既回到明家你就是明诚,还想着你是谁,大姐和我都不依,我看你也还没醒过来。”

“我就是明诚,还能做什么人。”明诚心里已经明白了几分,装着嘀咕了几句忙搀了明镜起身到旁边的沙发上坐下,一面吩咐道:“阿香,给大姐准备点参汤。”

“早备下了。”阿香从厨房里端了参汤过来,小心递到明镜手里:“大哥一早就吩咐,说今天家里有大事。”

明镜听到此盯着二人:“你们还有什么瞒着我的,明台究竟是从哪里回来,怎么就成了这样。”

崔中石笑着轻声宽慰道:“大姐多虑了,小少爷可是方行长亲自吩咐了让我与阿诚送回来的,不过在北平呆了小半年,打理行中各项事务已经很有见地。谢襄理说小少爷悟性极高,若再跟他几年,也是里里外外一把好手。既是大姐想让他再读几年书,那也是极好的。”

“大姐这是太过紧张。”明楼劝道:“明台一向在家里都是撒娇耍赖的,在北平这小半年没有大姐可依赖,事事都靠自己,回来放松之下有些紧张也是正常的。”

明镜听到此心里宽慰不少,神色也放松下来,继而吩咐道:“把明台送到我卧室去,你们照顾我不放心。”

“大姐……”阿诚看着明镜心疼还想劝说,被明楼使了眼色只能应道:“那就辛苦大姐。”

“你与崔先生好歹也辛苦了这些日子,早点休息吧。”


明台醒来看见床边椅子上和衣而卧的大姐,心里一阵着慌,想起身劝解恐将她吓到,想想仍是闭着眼唤道:“姐,我要喝水。”听了一刻见没有回应,起身摇摇明镜:“姐,大姐,我要喝水,渴死我了。”

话音未落,明镜已然清醒过来,起身抓着明台的手上下打量一番,方笑道:“昨天把姐姐吓坏了,回来就好。”

“我哪里就不好了。”明台撅着嘴靠在明镜怀里:“姐,我可想你了,在北平一直都想着你。”

“姐当然知道。现在回来就安心读书,都给你安排好了,在上海补一年的法语,明年去法国跟着你大哥待一年。之后你想留着法国也行,若想回来,就让明楼给你联系香港大学去学习。”

“太远了,去法国做什么,香港也很远。”

“国内现下兵荒马乱的日子,待在此处不是长久之计。你大哥不也带着阿诚要去法国进修几年,不好好读书,以后不给你饭吃。”明镜故作严肃唬道。

“知道了。”明台低着头应下,立马又换做笑脸只扯着明镜嚷道:“我又饿又渴,大姐心疼我,先让我吃饱喝足再来说读书的事情,早一日晚一日,反正我得先休息一个月再去学校。大哥与阿诚哥什么时候动身。”

“不过就一个月左右,起来洗澡换衣服,下楼吃饭。”明镜一面应着一面倒水递给明台,见他一口气饮下仍眼巴巴的看着,笑笑索性端了水壶过去,他接着饮下几大杯方停下,将杯子递给大姐,一个骨碌爬起来,光着脚丫子向门口奔去。

“鞋都不穿,又是要去哪里?”。

“听大姐的话,回屋洗澡换衣服下楼吃饭。”明台奔到门外朝楼下唤道:“大哥,你要去法国,回头我列个单子,你给我带几样东西回来。”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