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殊归104
水泽颜 2018-02-24

104

明台确实是跟着飞流出了门,在金门酒店那里他看见尾随在飞流身后正准备进去的两个日本人,便抽身去了另一条街,这条街白日里全是做小生意的摊贩,晚上多是流浪汉的聚集地。明台刚进了巷口便知道自己的衣着是多么显眼,也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就在将要走到另一头的巷子口,一双手抱住了他的腿,他低头看了一眼那个流浪汉本想拔腿就跑,却听那人问道:“飞流还好吗?”明台心里一紧,低声将流浪汉搀扶起来,半拖半拽走到一处僻静的角落,见老人家头发凌乱,头上有几处很深的伤口,忙道:“我们去医院吧。”

“我不能去医院。小少爷。”老头笑笑:“你是明家小少爷么?”

“我姐姐是明镜。”明台点头。

“我姓万。”老头看着明台,使劲笑笑:“小少爷,我想跟你换一件东西。”

“要什么你说就是,我肯定给你找来。不如我们现在先回明公馆。”

“小少爷,我不能去明公馆,这样日本人会把你家翻个底朝天。”老人一面说着一面脱下自己的棉袄递给明台:“把你的大衣给我,这个给你,回去交给你大姐。记住一定要交给明镜。”

“我记下了。那你怎么办?”明台隐隐听到巷子口的吵闹声,急道:“我们换个地方。”

“我已经走不了了。”老人指指自己的腿,明台才发现有两个黑乎乎的血口子:“你快走,走啊。”

“爷爷。我…..”

“告诉飞流,我回南京了,以后不用给我送饭了。快去吧。”老人用了所有力气将明台推到巷子口旁的街道,“快回去。”

“我找大哥来救你,爷爷。”

“好。”老人挥挥手,“我等你。”

明台怀里抱着那件又腥又臭的棉衣抄小路回到明公馆,才到门口便看到了奔出来的阿诚与飞流。

“你去了哪里?”阿诚心里徒然冒出一股无名火:“我们是去做事,你以为是去玩么?”

他并没有接阿诚的话茬,刚走到门边,明楼已经打开门对几人做了噤声的手势,一起去到书房。明台直接栽倒在沙发上,脸上全是汗水,或许还有泪水,全身微微的发抖,怀里死死的抱着那件棉衣。

“这是爷爷的。”飞流指着棉衣:“爷爷呢。”

明台闭着眼,很痛苦的摇摇头,他才出了巷子口就听到了后面的枪声,不用回头也知道发生了什么。他此刻觉得内疚又觉得恶心,还有些恐惧。

明楼轻轻将飞流拉到旁边的沙发上坐下,走过去将明台扶起靠在自己身上:“大哥在,不害怕。”阿诚见状带着飞流走了出去。

“大哥,哥……”明台伏在他怀里,默默流着泪,听着压抑的抽泣声,明楼大抵已经猜到了结局。“哥,爷爷可能回不来了。”

“他有没有什么交待你的事情?”

“爷爷给了我这个,让我交给大姐。”明台抖抖索索从怀里掏出一件棉衣。

明楼将棉衣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不知道从何入手,想了想说:“你和飞流先回去歇着,明天让阿诚一早过去看看,能找到爷爷,就把他带回来。”

明台摇摇头叹道:“爷爷不会来的,他说日本人知道他在哪里就会把哪里翻个底朝天。而且,我走的时候听见了枪声,爷爷是再也找不到了。”

“相信大哥。”明楼拉着明台的手:“不管他是死是活,大哥找遍上海滩也要把他找出来。去找飞流,把阿诚叫进来。好好睡一觉,明天还有很重要的事情交给你。”

“飞流,”明台躺在床上借着月光看着对面沙发上的少年:“爷爷让我告诉你,他回南京了,以后你不用去给他送饭。”

“爷爷,还好吗?”

“挺好的。他把棉衣给我让交给大姐,这样他就可以放心回南京了。”

“哦。”“飞流,你害怕吗?”明台想了很久,还是问了出来。

“我不怕,有你在我就不怕。”少年忽然起身坐在沙发上:“苏哥哥在就什么都不怕。”

“我不是苏哥哥。”明台叹口气,扯过被子盖住头。

“名字不一样,心里坚持的是一样的。”飞流跳到床上,撤下被子瞪着明台。

“心里的坚持?是,是什么?”明台疑惑的看着少年。

“正义,坚持做对的事。”

“飞流,”明台朝沙发示意:“先去休息吧,天亮了还有事情要做。你说的坚持,我得想想。”

一夜没睡的不仅仅是明家。汪府也是彻夜的灯火通明。

“汪先生,你不要辜负大日本帝国对你的希望。花本找不到,我会重新考虑今后的合作方式。”

“山本先生,我一定尽力。”汪芙蕖擦着脸上的汗,勉力笑着。“您先回公使馆,明天一定有消息告诉你。”

送走山本,汪芙蕖便接到了电话,带着汪曼春匆匆赶到宪兵司令部,只看到老万的遗体。

“在他身上有没有发现什么?”汪曼春一面监视尸体一面皱眉。

“发现了这个。”一个士兵拿了一件大衣递过来。

汪曼春看了一眼,心跳得厉害,仿佛是前几日看明台有这么一件大衣,这种巧合……

“他怎么会有这样的衣服。”汪芙蕖摇摇头,拿过大衣开始搜寻。

“叔父,放下吧。”汪曼春笑道:“这件衣服必是哪家贵公子不要了扔给他的。经过了这么多人的手,哪里还会留下什么。老爷子身上有没有遗失什么?”

“这个不清楚。”领队的日本侍卫应道:“我们并不知道他来上海的时候带了些什么东西。”

“他最后遇见的是什么人?”

“汪小姐,我们是在南京路旁边一条巷子找到他的,里面全是流浪汉和酒鬼。”

“查,一定要查清楚万先生最后一个遇到的是什么人,有没有东西交到其他人手上。”


“阿城还没起床吗?”明镜在餐厅看着坐得规规矩矩的几人有些诧异,往日早早在忙的阿城没见,从来要三请四喊的明台倒是带着飞流拿着碗筷在布餐。

“阿城有事,一早就出去了。”明楼放下手里的报纸应道:“大姐,我们明家在南京有没有要好的世交或是亲戚?”

“亲戚倒是有几房远亲,不过很久都没有联系过了。有事?”

“那倒没有。南京云锦制造有位万先生是否听说过?”

“万家?那可是不得了的。”明镜思道:“怎么无缘无故的提起他们?”

“就是帮着朋友打听打听。大姐给我仔细说说,我也好回了朋友。”

“万家在南京是做云锦的世家。当年江宁制造最有名的就是万家绣娘。江宁织造后来换了主子,可万家在南京云锦的地位是无人可及的。康熙爷的龙袍就指明由万家绣娘制作,对了。我想起来,万家有一个龙袍花本是传了好几代的宝贝。”

“花本是什么东西?”明台忍不住问道。

“这说起来就复杂了。”明镜笑道:“云锦有经线和纬线,有了花本,才能织出图案和颜色。花本就是模板。这龙袍出了问题就是杀头株连的大罪,所以当年才有了这么一个龙袍花本。”

“那一定很大很沉了?”

“用的线不少,但是很轻,不到两斤重。你们几个不对劲啊,是不是有事瞒着我?”明镜停下看看几人。

“先吃饭。”明楼笑道:“等阿诚回来。”

“阿诚与万家有什么关系?”明镜打量着几人,忽然看向飞流:“一定是你,只有你是从南京过来的,说吧。万先生是你什么人?”

“是爷爷。”飞流点头。

“莫非你那天说要见我的人就是万先生?他在哪里,带我去。”明镜说话已站起身来。

“大姐,我饿了。能不能吃完饭你再去查案呢。”明台拿了面包抹了芝麻酱递给明镜:“先吃饭吧。飞流也得吃饭。”

“就是。大姐,我们没有事情瞒着你。吃完饭,倒是有事情要请教你。”明楼递过粥碗给明镜。

阿诚看看表,在明家公馆外面估摸着差不多吃完早餐才走进大门。

“阿诚。这一早去了哪里,吃过东西没?”明镜听见大门声响,从卧房奔出来。

“阿诚哥。”明台与飞流已经迎了上去。

“我今天这么受欢迎?”阿诚望着几人勉力笑笑:“我先去给大哥说事。”说完匆匆走进明楼的书房。

“找到了吗?”明楼见门打开。

“在日本公使馆,已经去世了。”阿诚沉着脸应道。

“日本人干的?”

“日本人与宪兵司令部联合行动。”阿诚指指茶几上的棉衣:“大姐看过了?”

“还没有。在马场抓住的那个人怎么样了?”

“已经交给王天风立刻就转出上海了。”阿诚看向明楼:“我估计这事情不是马上可以解决的,先找大姐过来看看。如果东西真的在里面。我们走之前,得找一个妥善的地方保管。”

“嗯,你去把他们都叫进来吧,我看明台与飞流也憋不住了。”

明镜在听完事情的全部经过,拿着棉衣打量了半晌,对阿诚说:“你跟我来。”没一会,阿诚端了一大盆热水进来:“把窗子打开。”明镜说完,将棉衣直接扔进了那盆滚烫的热水中,一股腥臭味扑面而来:“阿诚,你再把炉子上的水提进来,拿个这么大的盆。”

“水还烧吗?”阿诚走到门口停下问道。

“要的对了,再提一桶凉水进来。”众人只见明镜提着棉衣在热水里反复漂洗,待换了四五盆水,众人见那件棉袍已经变得雪白,都大为惊奇。

“这必定是万家的手艺了。”明镜点头:“能全部洗净的染料就是万家的白水料。”

“大姐,这件棉衣本来就是白色的么?”明台好奇。

“你再等着看看。”明镜笑道,将棉衣泡到凉水里,还让阿诚加了冰块,将棉衣提起来已经变作僵硬的一块,明镜四处看看,拿了明楼书桌上的镇纸照着平铺的衣服敲下去,就见到一片片碎裂开来,露出了里面的油纸包裹的部分。这时,明镜方取了裁纸刀,一点点将油纸片开一小部分,才一掀开,众人见五光十色,华彩绚丽,禁不住连声赞叹。

明台看了好一会,方叹道:“怪不得日本人要这个?可是哥,这东西再漂亮,不过是一件织锦,中国比这好的东西太多了,为什么他们非要这个。”

“英国有一位作家约翰拉斯金,他说过一句话:伟大的国家用三部书稿来书写它们的历史,一部写它们的事迹,一部写它们的言语,一部写它们的艺术。每一部都要阅读其他两部才能被读懂,但三部之中唯一值得信赖的是最后一部。你看到的是一段织锦,这里面有文化,有智慧,更有国家的历史凝结于其中。”明楼看看还是一知半解的两个少年继续说道:“明台,我知道你从北平回来后看了不少历史典籍,你说说,为什么华夏民族几千年,历经无数劫难,依然没有灭族。”

“因为我们的文化从来没有被消灭。汉字,泼墨山水还有青铜器,织锦。”明台说着,眼睛明亮起来:“我明白了,大哥。日本人是想通过窃取历史,实现文化上的侵略与占领。”

“能代表一个民族的不是土地,不是黄金财帛,而是这些记录了文化与智慧的艺术。”明楼指着面前的织锦,面色凝重:“万老先生既交与明家,我们必不负所托。”明楼刚说完,门外传来吵嚷声:“阿诚,你去看看。”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