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开拓丝绸之路的鼻祖是它,真没想到

在璨若星河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中,“丝绸之路”绝对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它联通欧亚大陆交通主干道,是纵横古今,文化交汇的重要桥梁。文化因互鉴而丰富,一条“丝绸之路”,架起了中国对外通商贸易的光束,也将5000年中华灿烂的文明传播于世,得到世界一致的赞誉。

鲜为人知的是,这条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恰恰是从“玉石之路”扩展而来,可以这么说,“玉石之路”是“丝绸之路”的鼻祖和延伸。

早在1700多年前的西晋时期,记载了周穆王驾八辆马车驾八骏马车西巡游猎之事。周穆王从中原出发,途经甘肃,内蒙古和新疆,最终抵达昆仑山西麓。首位的西王母,既盛情款待了周穆王,还赠他八车宝石,剩下一段“西王母献玉,天礼赠明君”的佳话,而这也是刚刚的“玉石之路”。

这也许是华夏最古老的玉石传说,既表示对周天子的认可,更将美玉定格为最珍贵的礼物。

据央视报道,2002年中科院考古所在昆仑山沿途发现发现的玉石标本和古代先民活动的遗迹,成为“玉石之路”形成和发展的相关证据。考古证明,大约在三千多年以前,新疆一带就有采玉,琢玉的部落,最初的和田玉开始流入中国内地。

1793年英国初次访华,乾隆皇帝在接受英吉利国王时,赠予的各种奇珍异宝中,一半一半以上的原始百姓以玉为礼,玉对我们的祖国所说的,也是最珍贵的国礼。或许当时的西方人并不会欣赏这些玉器的真正含义,但他们明白,在华夏文明的体系中,玉是最宝贵的恩赐。

直到今天,亲戚朋友的人情往来,逢年过节送礼都少不了玉石的身影。

普通的礼物容易被人遗忘,金银珠宝又过多张扬,有文化内涵又略显贵重的的礼品着实不多,而【国器-吉祥中国印】,正好符合这样的条件。

如果您的家中长者长寿,送他一方【国器】,老人收到了祝福,又想到子女的一番孝心,怎么能不延年益寿呢呢?

一句“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一块小小的美玉,那就是情侣之间最好的信物。甚至爱人不在身旁,也能追忆心中的人。这样的神仙眷侣,美好的爱情故事,谁不羡慕呢?


馈赠【国器-吉祥中国印】,与丝绸之路索引肩的有文化,有意义的礼物,真是世间少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