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超脱(Detachment) 影评
冽星eyey 2017-07-26

灵魂在空茫的宇宙中孤独航行。

 

这部电影让我想到高中选修课,我当时选的是天体物理。听上去很高大上,但其实就是一群人聚集在学校礼堂,关上灯,看《飞出太阳系》之类的纪录片。那时候已经了饭点,学校很清静,放映的时候也没有人说话。周围是黑暗的,只有屏幕放着光。透过哈勃望远镜看到的世界,体会到浩瀚,还有渺小。那是高中三年,在无数次重复中留给我的一点可以放空自我的时光。外界的光线都被隔绝了,只有我自己,仿佛可以灵魂出窍,跟着探索者一起航行。

 

这部电影,也像一个沉重的躯壳,拉着一个轻飘飘的灵魂在航行。从始至终贯穿着男主角Henry——一个生活平庸,几乎没有希望的教师那张悲伤的脸。他走进一个教室,遇到所有教师都总会遇到的难堪局面。他却没有任何的激动,或者其他感情,这种情况仿佛已经成为了常态。不管生活中还会发生任何波折,似乎他都能应付。

 

电影中的男教师,不会空口放话,不会说:“You’d better...”说:“if you don’t want to be here,don’t come.”作为教师,或者任何其他职业任何身份的人,可能都会遭遇到这种“恶”。人们无差别地将自己的情感宣泄给别人,有时候,感到走进一条末路,就会想从别人身上提取什么,好让自己能够有些力量存活下去。像是自以为是地对别人好,以此想要别人对自己同等回报……到头来,其实双方都是受害者。比如电影中的胖女孩Meredith,她渴望代课老师能带给她什么,因为他又悲伤,又空洞,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自己的影子。比如Erica,她原本破罐子破摔,后来却希望Henry可以将自己也当成家人看待。

 

但,“我们都有难题去解决,这些难题,跟着我们晚上回家,跟着我们早上去上班,那种无助,那种感觉,像在大海上漂泊,没救生圈,没救生衣,而你还以为,你在给别人扔救生圈。”我觉得,看到同样一个无助的灵魂时,我们会有那种感应让我们情不自禁想要帮助别人,尽管自己满身的伤都还未治愈。这却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导致我们的失败。

 

我见过太多的教师,他们都有同样矛盾的灵魂。他们一边说着自己是个负责任的人,一边通过消减学生其他方面的兴趣,以达到能够考出好成绩,顺利上大学的目的。或者一边声明愿意倾听孩子的心声,一边又轻蔑地将叛逆的孩子归于一类,把他们的所作所为都认作是缺爱,缺少认同感,缺乏关注的表现。或者是一边布置过量的作业,认为“practice makes perfect”,一边埋怨在自己疲惫的生活,和配偶吵架或者其他麻烦事情之余还交上不合乎标准的作业。嗯,当然还有把家庭当成培养皿,把孩子用来当磨炼自己情商道具的家长,是学校秩序紊乱,甚至干涉到其他学生正常生活的主要原因。电影里的虐猫男学生,还有一些问题少年,他们就像不合格的产品一样,被制造出来,然后被家长不负责任地丢去学校的心理老师那里去改造。而我所知的,封闭自己内心的学生很少会去心理咨询室找人倾诉,而是找认为可依赖的人沟通。

 

然而,结果通常是......

“我很压抑怎么办?”

“别傻了,大家生活都很艰难的。你知道吗,我最近……你能比我惨吗?睡一觉,就过去了。”

或者,“你确实该吃药了。”

也许别人看来是很冷漠。但换位思考,别人找你倾诉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你真的有心无力,在自己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没有高尚的闲心再接下一份安慰别人的“苦差事”。

 

曾几何时,我也很爱抱怨……我现在也很爱抱怨,但我比起以前,真的进步很大。更会控制自己的脾气,我感觉自己飘忽的灵魂没有再在我的上空漂浮,而是慢慢地下沉,不会再因头顶上方的风吹过,而变得扭曲。

 

这部电影,算是把自己的人生也捋了一遍吧。对于这部电影,只能说,很直观。只是感到很悲凉,很真实。是人人值得一看的电影。而它陈述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最有感受的吧,就是人,真的要学会自救,也要学会适当地,对他人的放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