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也谈女权
带我去撒欢 2017-05-21

这些时日谈到女权 总会听到各种嘈杂的声响 有嘲讽有质疑有观望 “伪女权”“中华田园女权”等词汇更是在网络世界中甚嚣尘上 到底什么是女权?她应该怎么样被定义?她又和你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只能说受限于各国经济文化发展 这是个相对庞杂问题。


从来没有什么机会和人交流一下这方面的看法 想想看和人一见面就开口论道即便没有讲什么也八成会被认为是个激进分子 运气不好还会被扣上“女权婊”的大帽子“黑五类”身份就此定格。  

以上算是开个玩笑 那动荡的年代已然过去了 但细想来人们骨子里还是生理性的对某些容易引起争论的话题选择噤声 对于女权这个话题 今天是否也有很多人出于这与生具来的敏感度而保持着微妙的谨慎呢 我想这是大多数吧 我也算是其中之一 

目前为止 在我的生活中大部分的时间中 我都是沉默的大多数中的坚定一员 揪其原因有二  一则是源于我天性冷感的懒散作派 二则是父母教予的谨慎的处世哲学但是不知道为何从昨天晚上起就有想写些什么冲动 也许是“亲戚”快造访了随带给我提了个醒 “嘿!你是个女孩 不觉得应该说些什么吗?再没有比你成分更天然的讲述者了”有了这种“天赋使命”的感觉 不说些什么实在有负自己的女性身份 所以不是想什么以正视听 只想从一个普通女性的角度也谈谈女权。


说也奇怪“女权”这一词在中文的语境下总带有着与其本身想传达的意思有着些许偏差一般。 人权”“专权 ”“女权”“集权” 就这样看似无意识的序列其实也是会造成人们对于“女权”不好的印象 所以这也许是为什么有些人对于“女权”一词反感的原因 特别对于有些想象力活跃的朋友而言 看到“女权”二字就像是看到一群神情严肃目光坚毅的女战士要来革他/她的命了一样  大家还没来得及了解“女权”到底是什么就因为这不太友好的字面而对这个词心生芥蒂 举例说来基本上没人会因为看到或者听到“妇女也能撑起半边天”这句话而感到受到威胁吧 我想表达的是“女权”也好“妇女也能撑起半边天”也好 她们其实传递的信息是一样的那就是一种“平权精神”既“Gender Equality不偏向于性别的任何一方旨在构建平等互利的性别关系 这也是联合国近年来对于推进性别平等活动的主要思想和初衷所在 相信很多人也通过 艾玛沃森 了解到"HeForShe"这样一个维护女性权益反对性别不平等的活动。所以说“女权”既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更不会有拿着红缨枪要革你命的女战士有的只是赫敏拉着你的小手邀请你一同为人类文明的美好进程加把油。


看到这肯定会有人想说所谓的平权运动不过是这些个妖精给咱画的大饼罢了 这下不仅惦记起俺家一亩三分地这下还想忽悠起咱给他们买把子力气 简直是可恶至极!架上! 烧死!烧死!

对于是否有这样的心理活动的人的存在我是毫不怀疑觉得有的 因为我身边就有着持这样观点的人 甚至不乏有些受过良好的教育 “精明”的ta们更聪明的以一种隐秘的方式在坚守着ta们的持方。既然讲到大饼 我还真的是饿了 那就掰开来一点一点吃下。为什么ta们会有这样的持方呢 道理很简单对于既得利益者来说平权运动在ta们开来无疑是动了自己的那块蛋糕了。

这个ta们中有男有女;当今世界还是个以男性力量为主导的世界 相信大家对此没有什么疑问 所以一讲到平权的时候男性很容易就站到了即将被剥夺部分权力的一方的立场上 因为平权意味着弥合政治 经济 社会上的各种形式的不平等 也就是说原来被框定的固有的女性角色将被彻底打破 未来会有更多的女性在各个领域与他们进行角力 试想谁会对既定的竞争对手抱有好感呢 对于其中一部分以自己性别迷之为傲的男性来说 这简直是触了他们的霉头 毕竟自己标记过的电线杆只能被下一个翘腿撒尿的主儿来标记他才不会觉得太丢脸以至于尿频 尿急 尿不尽。

对于ta们中的有些女性为什么也说是既得利益者之一呢 原因无他 天然的生育资源所带来的性别优势是她们所倚仗利用的 她们是“干的好不如嫁得好”“只需要貌美如花”成功论的信徒和传教士 她们中不乏有很多笑靥如花的“胜利者”年纪轻轻就被被称为“人生赢家”她们所有要做的就是等着让人艳羡和让人动摇 最可恶的是媒体以她们的事例去粗暴的定义了什么样才是女性的“成功”继而也限制了女性对于自己人生规划的思考和幻想 这无异于是给女性的思想重新“裹上小脚”好让她们走得慢点再慢点 她们中还有的是以一种诡异的方式隐藏在你的七大姑八大姨三婶儿四姑六舅母当中 她们鉴于自己和闺蜜以及她小学同学家楼下邻居的堂表姐的各式“人生经验”试图给你洗脑 就连隔壁张大妈也觉得有资格和你过上两招 我感到奇怪的是明明张大妈是撑起半边天的三八红旗手来着怎么也开始“裹上小脚”了。(特别说明一下 这里没有鄙视向往貌美如花的女性同胞们和伟大的家庭主妇们的意思,很多时候比起男性来说 女性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遭遇各式糖衣炮弹 怎么样去处理它们这时需要智慧的 像我这样迷迷糊糊的人就很容易被影响了 这其中我有挑出媒体这个能影响大多数人的媒介去说一下 有时判断性思维去看一些报道是必要的 作为女性的一员希望大家别被所谓的“价值观”和“社会舆论”所影响和利用成为矮化女性群体的工具 不要被任何形式的单一论调所影响 你可以是安心于室的家庭主妇 也可以是在职场披荆斩棘的职场达人 你可以素面朝天崇尚质朴天然 也能够衣香鬓影摇曳生辉 你不应该是随便被人所定义继而抛弃享有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自由)


针不扎在自己身上时 我们总是在大笑。 所以说平权运动到底会怎么影响我们的生活 对于上诉“既得利益者”来说平权运动真的是“打土豪 分田地”?在这里我只想再次重申一下平权主义其实是打破固有对于性别的刻板印象运动 这意味着不管你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能从某种性别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

对于男性来说 他们也应该被赋予同样的生育产假,他们不会因为退出职场选择家庭生活而被任何人轻视,不会时刻需要充当坚强的男人而抑制自己的情感,不会因为努力了但还是无法承担房子车子而被人无端鄙视 ;于女性而言她们不应该被限定自身的价值,不会因为追求事业而被人戏称为“女强人” 不会因为成为“女博士”而被划定为第三性人类 ,不会因为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被人指手画脚;对于那些“既得利益者”来说不知道ta们看到的得和失是否和我一样 毕竟有得也有失没有比这个还要公平的了。

The Red Queen Hypothesis(红皇后假说)这个生物学假说是我一直觉得很有趣的假说 因为它冥冥之中都在告诉我你所看到的今天你所感到的平常都是进化不断努力的结果 就像今天的我们能争论于各种人权 平权问题而没有被架上烧死一样 幸运的我们其实在享受着前人栽种下的习习余荫。 今天的我们会是明天的父母 能够为自己的小崽子们耕作出一片更加宽容自由的土壤 这难道不酷吗? 希望他/她们有天能够稀疏平常的说道“ I'd like to have an another options." 这应该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PS: 平等和公平 这是个很大的话题。 起点平等  过程平等 还是 结果平等呢?远离客观事实讲求平等 也是不公平 通常情况下 现在讲求的社会公平也是倡导社会政策给予弱势群体政策上的倾斜  就好比女性和孩童有着天然的生理弱势 所以会有特别的妇女儿童保障法一样 这是人类文明的进步 而非为特权牟利 可是有些人就是不明白 这样的政策倾斜实则是为自己种群的发展谋福利 这样的短视也显现出有些人的进化不完全 而实际上这样的人会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时光的清洗而被淘汰 这是愿望也是诅咒;更有精明的人 抛开权益谈义务 在原本两性权益不均衡的情况下大谈特谈义务的平等 扛着男女平等的大旗行剥削压迫之质 希望大家不要被混淆视听。现实中 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法制的建设才是一切实行的稳固基石 就目前看来 有心寒 但不应自失希望 道长且阻 唯有上下求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