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琅琊榜 蔺靖】 解铃还须系铃人
琪鹿 2017-01-31

   太子妃自那日产子后身体状况便不是太好,再加上渐渐入冬天气渐寒,竟是一日不如一日,无论多少参汤喂下去都不见好。梁帝的身体在入冬后便逐渐虚弱,前几日一觉醒来竟意外中风,口不能言、四肢瘫痪、嘴角流虚弱,前几日一觉觉醒来竟意外中风,口不能言、四肢瘫痰、嘴角流涎。萧景琰肩上压着一大摊子国事,日日还要到梁帝寝殿侍疾,实在是忙的分身乏术无暇顾及,所以等他见到原本粉面桃花的太子妃居然面色苍白唇无血色时,难免有些歉疚之情。

“殿下不必自责,”见他坐在床前一直垂首叹息,太子妃自然是心下了然,忙伸手覆上萧景琰的手背,“妾身只是产后虚弱,修养一阵子便会好了,没什么的。”

 萧景琰抬起眼睛,看着原本圆脸杏目的正妃眼眶周围都瘦的见了眼骨轮廓,不免体念她产子辛苦,紧紧握住了她的手,踌躇了半天却只是道:“辛苦你了。”

 太子妃无力地笑了笑,轻声回道:“替皇家绵延子嗣本就是妾身的本分,岂敢言说辛苦。”

 “你个小没良心的,”一声抱怨自院门外悠悠飘来,话音落入屋内时修长的身影已经来到门边,蔺晨手里提着食盒,另一只手的扇子直指萧景琰,“你只说她替你生儿子辛苦,怎么不说我替你照顾她也照顾的辛苦!”

 “你是大夫,照顾病人难道不是你的本分吗?”萧景琰扭过头去,闷声闷气地说道。

  关于蔺晨的身份,太子妃在嫁进来之前已经略有耳闻,知他与萧景琰素来交好,江湖人随性惯了,也不讲什么礼节,心下也不觉得他有所冲撞,只是笑着欠了欠身:“近来一直劳烦蔺公子照顾,还未谢公子救命之恩呢。”

  “哎~~”蔺晨心下大为满足,赞许地朝太子妃竖了根大拇指,“小太子你看看人家,多知恩图报,可你呢?我前前后后为你操碎了心跑断了腿,你却一句好话都没有,”将食盒里的药汤端出来递到太子妃手上,一边看着她喝完一边说,“他这个样子,完全就是你家教不严,你啊,得好好教教他怎么做人!” 

  太子妃忍俊不禁,萧景琰一把,取过药碗塞给他,没好气道:“去书房等我,我有事问你。”

  “你……”

蔺晨颇为不满地瞪了他一眼,举起扇子作势要敲他的头,最后却是手掌一翻打开折扇,大摇大摆地往书房方向荡了过去。

     萧景琰扭头看见他衣带飘飘的身影,嘴角不自觉翘起一丝弧度,替太子妃掖好被子安慰了几句便也起身去了书房。

     进门的时候蔺晨正站在一堆摆件前细细地观察着一把弓箭,萧景琰巡目望去,那是林殊常用的配弓,往事一时间汹涌而来,他只觉胸口一阵闷痛,眼眶有些酸涩。

     “梅长苏自有梅长苏的归宿,你的归宿注定属于皇城,他的归宿注定属于江湖,这都是注定的,”仿佛知道他在想什么,蔺晨头也不回,只是摩挲着纤尘不染的弓箭,缓缓道:“你的前几年属于梅长苏,之后所有的日子,就都属于我了;不管你愿不愿意、甘不甘心,你也就摊上我了,这是命。”说完,蔺晨转过身来,依旧一副快意洒脱的样子,“说吧,找我什么事儿?”

     然而萧景琰却不急着回答,他只是面无波澜地看着蔺晨,脑中却浮现出他第一次见到他的样子……

     那个时候他刚刚被立为太子,各国趁机举兵逼近妄想瓜分大梁,为平定叛乱,谋士梅长苏、也就是赤焰军少帅林殊,自请前往北方抵御大渝军队。萧景琰拗不过他,便准他去了。三个月后他得胜归来,辞了封赏请奏准他返回江左盟养病,临走前,他带着蔺晨来到了东宫。

     那是萧景琰第一次见到活生生的蔺晨——那个一直活在梅长苏茶余饭后一阵笑谈里的江湖郎中,蒙古神医。他穿着白色的里衫,白色的外袍,手里摇着一把扇子,没有束发,只在脑后微微插了根发簪算是装饰;唇角带笑,也不行礼,只是拱了拱手,便毫不见外地盘膝落座。

     这一派典型的江湖人作风倒是让萧景琰极为羡慕,人生三十多年,他一直希望过一段快意恩仇仗剑天涯的日子,只可惜帝王之家,往往身不由己。

     那之后三个人聊了很多,蔺晨谈吐风趣随性,虽说有时言辞略显轻浮,但听着却不甚刺耳,反而让人觉得彼此之间言谈亲切,没有隔阂。梅长苏临走时嘱咐萧景琰要和待他一样待蔺晨,因为他值得托付和信任。

   就这样,蔺晨以东宫太子御用太医的名义留了下来,好在梁帝病弱,消息闭塞,不知道蔺晨的存在,少了很多麻烦。一来二去,两个人就熟了,萧景琰这才知道,天下闻名的琅琊阁少阁主蔺晨,虽是出身学富五车悬壶济世的名门世家,却丝毫没有名门世家该有的名门气度,若不是穿着大气扮相富贵,活脱脱就是个衣冠禽兽流氓无赖。

   唉,为什么小殊家里会有这样的世交呢?萧景琰想不通啊想不通。见他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蔺晨放松了脚步趁他没注意飘到他面前:“看的那么入神,我是不是很帅啊?”

    对于他突然一张脸特写在自己眼前萧景琰显然吓得不轻。他下意识地后退一步瞪大了眼睛看着蔺晨:“你干什么!?”

蔺晨微微低下头,一脸狡黠的笑容,声音已经压低成气声:“小太子,我救了你小娘子和你儿子的命啊,你就不打算赏点儿什么给我吗?”

 萧景琰怔了一怔,微微不自然地侧过头去,半天才挤出一句:“那你想要什么?”

蔺晨盯着他的侧脸,突然间扩大了脸上的笑容,一转身打开手里的扇子摇了摇:“当下管你要荣华富贵肯定没什么意思,还是那句话,等我看着你登基之后,龙椅一半是我的、龙床一半是我的、三千后宫佳丽……”

 他没来得及把这句话重复完,萧景琰已经一甩袖子要往门口走了,蔺晨一看要生气,赶快一把拉住他的胳膊:“别急着走啊,你不是找我有事吗?”

 萧景琰一愣,这才想起刚才只顾着听他插科打诨差点把正事给忘了,这才压下心中的郁结之气,回过头来瞧着他。蔺晨立时觉得一阵搜搜凉风从面上扫过,不由得缩了缩脖子,退回原来的位置。

 “关于退出朝廷重臣!荫封保留但适当降低月俸这件事,你有什么看法?”萧景琰看着窗外渐渐飘起的雪花,一脸严肃正经,与满脸不正经的蔺晨大相径庭。

 蔺晨搓了搓手,扬声吩咐外面的侍女送个火盆进来,一面懒懒地往萧景琰平日小憩的长榻上一靠:“你说你是不是蠢,这明明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差事,你却办得跟什么似的,那么上心。”

 “你这叫什么话我既奉旨监国,自然是要尽量事必躬亲。保留荫封降低月俸的事到底关系君臣民心国之根本,岂能因为怕生事端就敷衍了事?”萧景琰拿眼尾扫着他,满脸绝不苟同的表情。

 “可是……”蔺晨刚想说什么,只见一太监打扮的人影踏着薄薄积雪急匆匆向这边奔来,近时才发现是梁帝內侍里刚刚调教出来的小厮。因见那人面色苍白目露悲情,再想想连日来梁帝病中状况,萧景琰不免心下一沉,搡开刚刚站起来走进他的蔺晨,一步跨出门槛拦住了那小厮的脚步:“公公如此匆忙,所为何事?”

 “太子殿下!!”小厮闻言,竟是“扑通”一声踉跄跪倒,再抬头时已是泣不成声,“陛下……陛下……”

 “父皇怎么了!?”萧景琰心尖一颤,耳畔正好传来悠悠钟声,空旷幽远,凄凉肃穆。

 “蔺晨……”待钟声停歇,萧景琰双唇发颤,缓缓转过头,“刚才……敲了几下?”

 “二十七……”蔺晨叹了口气,阖上了双眼,而后睁开,眼中一片冰雪。

 “父皇怎么了?你说!!”萧景琰终于一把抓住那小厮的衣领将他从地上提起,那小厮早已是哽咽难语:“陛下……陛下宾天了!”

放在小厮衣领间的手慢慢失去了力道,萧景琰眼底泛起点点泪花,他收了收眼睑,深深吸了口气,拳头收紧又松开,看了身后的蔺晨一眼。

 后者难得收起一副玩世不恭的笑容,八分不动却又胸有成竹似的向他点了点头。

 整了整衣冠,萧景琰伸手招来侍候一旁的列战英:“备马!进宫!!”

 雪越下越大,如棉絮般被风卷着,扑在人脸上好比刀割,萧景琰策马飞奔,黑色的狐裘披风在身后高高扬起裹挟着雪花上下翻飞……

不多时便到了梁帝寝殿,龙塌前乌压压跪满了轻声啜泣的所有妃嫔,静贵妃跪在最前面,除越贤妃和言皇后之外所有妃子都在列。

夹道侍立的仆从、太监、宫女,一路在萧景琰身边深深地埋着头,六宫总管高湛疾步来到他跟前给他换上麻衣束上白孝发带,才让到身侧躬身将他带到梁帝床前。

众妃子皆膝行让道,萧景琰来到龙榻前,撩衣下跪,以额触地。

待他抬起头,高湛转身面对跪侍的所有妃子、宗亲重臣及一应侍从,朗声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皇太子萧景琰,天资英奇,体识民允,谨告天地宗庙,正位天下,以承江山大统、抚顺民心,卫社稷之安宁,钦此!!!”【麻蛋,为了这几个字的圣旨我是又翻原著又复习第四十九集,你们说我容易么我(っ╥╯﹏╰╥c)】

语毕,高湛取过一旁的托盘,传国玉玺用明黄绢布盖着,传递到萧景琰手中。

萧景琰稳稳接过托盘,举过头顶,再次磕头下去:“儿臣,谢父皇隆恩!!”

而后,高湛带头跪下,大殿上下响彻的,皆是高呼万岁之声……

   

待续……


推荐文章
评论(1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