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琅琊榜 蔺靖】 解铃还须系铃人
琪鹿 2017-02-02

时间转眼到了三月,按照大梁历朝历代的习惯,三月必须在九安山猎宫行苑举行一场春猎。今年,梁武帝新丧、文帝萧景琰刚刚即位,又适逢孝期,所以春猎一直拖延到三月份的下半月才进行。一直盼着出宫策马奔腾的蔺晨为此哀怨好久。


今年春猎萧景琰只带了柳皇后一个人去,原靖王府上的三个侧妃留守后宫照看太后;随侍的大臣除了宗亲以外也就只有蔺晨,后者在萧景琰提议带沈追和蔡荃两人同去的时候一口回绝:“要商议朝事,你有我就可以了,带那么多人去不累赘吗?”


萧景琰愣了一下,也只是笑了笑,算是默许;毕竟他说的话,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出发去猎宫当天,皇太后携三位后宫妃嫔及留守朝臣前来送行,太后尚且年轻,还能代萧景琰处理一些琐事,他倒落得省心。再三叮嘱贴身宫女要照顾好太后,便和柳皇后上轿落座。浩浩荡荡的春猎队伍由蒙挚带三千禁军护卫、列战英带五百御林军殿后,准时向九安山进发。


到达九安山时已经是三日后的下午,岁月经年,虽然当年被火焚烧殆尽的林木现在已差不多长齐、猎宫门前的鲜血已经了无痕迹,但萧景琰每每极目望向那座巍峨的猎宫时,总还能想起当年誉王之乱、想起那场突如其来猝不及防却又瞬间降息的烽火、想起那些为国捐躯的亡魂……


一切都来的太快、去的太快,转眼间,站在这里成为春猎核心的人,就变成了他自己……


“父皇!”正当他远目遐思时,庭生远远从营帐那边跑过来,在他身前行了一礼,“难得父皇闲暇,不如和儿臣赛马?”


庭生是祁王萧景禹遗腹子,生长于掖幽庭,善良懂事、勤奋好学。当年梅长苏略施小计便将他救出,一直养在靖王府。萧景琰正位东宫后便将其收为义子,与太子妃待他视如己出,极是宠爱。故而他虽没有皇室身份,却也可以自由出入宫禁。


萧景琰正待回答,却见蔺晨远远摇着折扇晃过来:“庭生我跟你说,我跟你父皇约好了要去踏春的。”


“明明是我先来的吧?”庭生皱眉,有点不服气的表情。


“你个小没良心的,”蔺晨举起扇子就敲他的头,“你这么对待蔺晨哥哥合适吗?长幼有序懂不懂啊?”


“我……”庭生摸了摸被敲疼的地方,求救似的看着萧景琰。


“庭生你先去看看你母后吧,告诉他我晚些过去陪她用晚膳。”萧景琰默默地叹了口气,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他总觉得这种情况下,还是把庭生支走比较好。


庭生愤愤地瞪了一眼蔺晨,后者眼尾挑的老高,一副胜利的样子。


“你来找我,恐怕不单单是为了踏青去吧?”目送庭生进了皇后营帐,萧景琰背身负手。


蔺晨也不急着搭话,只是伸手替他钳去了肩上的落叶和草屑:“这里发生过太多你亲身经历的波澜,我只是怕你触景生情,过来陪陪你。”


萧景琰苦笑:“触景生情倒是真的,不过你也不必担心,我只是……只是觉得恍若隔世……当年来九安山的时候,还有小殊在我身边,而现在……”


“你现在身边站着我啊!”蔺晨“哗”的一声打开折扇,“梅长苏已经是过去式啦,还想着他做什么呢?还能让他好好养病不能啊?”


“你不明白我跟小殊的感情,我跟他……”


“可人家现在只认自己是梅长苏!你跟他怎么样那都是以前的事,而现在,你们都各自有自己该干的事该承担的东西!”


“蔺晨……”萧景琰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反应这么大,侧过脸来疑惑地望着他。


大约意识到自己有点失态,蔺晨猛地一转身,摇着扇子又折回去营帐的方向。萧景琰在他背后皱起眉头,心情突然有些失落——他向来都不大喜欢这种和蔺晨之间突然心存芥蒂的感觉。


一直到晚间,两个人都再没有见面,萧景琰的晚膳是在柳皇后的营帐里吃的,吃完饭后出去散了个步,回来时看见柳皇后正坐在镜子前,跟贴身的宫女讨论着他刚刚送进来的一盒首饰。


柳皇后出身名门之家,容貌一直是后宫现有嫔妃中最出挑的一个。虽然萧景琰向来不是那种耽于美貌的人,但是在他看见柳皇后黑发如瀑的背影和害羞带笑的侧颜时,心里竟不自觉升腾起一丝旖旎之情。萧景琰也不知情从何起,许是晚膳间因为推脱不掉皇后盛情,多喝了几杯的缘故吧。


想了一想还是选择进帐,并制止了侍从的通报,他只是走到柳氏身后,拾起那个跌落的凤鸾金簪,亲手替她戴回去。


“总觉得这个簪子太夸张了些,但也实在喜欢。”皇后微微垂着头,丝毫没有察觉萧景琰的到来。


“正合适。”萧景琰后退一步,出声道。


下一刻,皇后便惊得离了凳子俯身下拜:“臣妾不知陛下驾临,有失远迎,望陛下恕罪!”


萧景琰伸出一只手将她搀起来,四下环顾,问道:“朕只是过来看看,你有看见蔺晨经过吗?”


“蔺公子?”柳后凝眉思索片刻,“不久前才见他回的营帐,陛下有急事召见他吗?”


“倒也不是什么急事,”萧景琰脸上的失望之色转瞬即逝,“只是之前有些许意见不合,想再商讨一下。”


“陛下和蔺公子,果然很交好啊……”柳皇后转过身,微微低下头,眼睫低垂,神色也看不分明。


“嗯?”萧景琰微微皱眉,片刻后轻叹一声,“当年朕与小殊有约,一定要将蔺晨留在身边勘以大用,你不要多想。”


再转身时,柳皇后已是言笑晏晏,温言岔开话题:“夜幕降临,陛下是在臣妾这里歇息,还是回龙帐去?”


萧景琰微微一愣,实在没想到她会突然下逐客令。冷风掀开帐门吹进来,倒是让他更觉得后脑勺发闷。皇后大约见他脸色不好,便侧头吩咐身旁宫女:“本宫送陛下回帐,你去请蔺大人过来诊脉。”


那宫女领命而去,柳氏过来扶着萧景琰的手臂:“陛下想是晚膳时多喝了几杯有些醉了,臣妾送您回去。”


话已至此,萧景琰自知不好久待,便跟着她一起回到自己的营帐内。前脚刚进门,蔺晨后脚就急吼吼地掀开帘子飘进来:“怎么,说你两句你就装病?”


话没说完,便看见皇后还在身边,一时一张脸又冷了几分,微微躬身:“皇后娘娘也在。”


“陛下晚膳喝了两杯,大约是酒后风寒了,还劳烦蔺公子看一看。”柳后微微颔首。


蔺晨抬眼瞧了瞧萧景琰,后者歪在账内主座上,一只手臂支在大迎枕上撑着头,闭着眼睛,脸色有些暗黄。


叹了口气,三步两步走到跟前伸手探了探脉搏,转头对皇后道:“没什么大碍,不过是酒后吹了风,寒气郁结而已,你去着人熬一壶紫姜茶来,喝了就好了。”言罢,他又伸手轻轻推了推萧景琰的肩膀,“景琰?景琰??”


萧景琰闻声慢慢睁开了眼睛,只觉得天旋地转胸口堵得难受,迷迷糊糊瞅了他一眼却没理他。


蔺晨叹了口气,皇后立即拿来羊毛厚毯给萧景琰盖上,站在那里皱着眉头,神色担忧:“陛下若是病倒,回鸾后如何向母后交代……”


一见她满面愁容泫然欲泣的模样,蔺晨立刻被勾起熊熊怜香惜玉之心,扇子敲着手心柔声道:“都这么晚了,皇后娘娘回去歇着吧,他没什么要紧,我在这儿看着,你放心。”


皇后抬头看了他一眼,又看了看睡着的萧景琰一眼,心下大约也明白自己在这里所能做的甚少,便说了句“有劳”,就回去了。


这样一来营帐里就剩下神志清醒的蔺晨和醉的迷迷糊糊的萧景琰。蔺晨折身回到萧景琰所在的龙榻边,挨着他坐下来,替他掖了掖毛毯,又把了把脉,回身端起手边的紫姜茶慢慢喂他,看着他乖乖喝下去,不自觉就笑起来。


“少阁主您还在吗?”这样一份宁静,是被帐外一声呼唤给猝然打破的。


“我谢谢你,人还没死呢喊什么!?”蔺晨整个人都是一个大写的不爽。


“属下有事禀报!”外面那人还是不曾离开,反而拔高声音。


“啧,”蔺晨放下玉碗,观察着萧景琰睡得还熟不会被轻易吵醒,心下放心了些,起身又飘到账外去,斜睨着躬身待命的琅琊阁随侍,“有什么事非要我现在知道的吗?”


“禀阁主,峨眉派掌门高亚男被江左盟旗下一剑客误伤,峨眉派带她上山求诊,点名要您……”


“真是能蠢死你……”蔺晨扶额,“你说我不在山上再抓几服药把她们打发走不就完了吗?”


“高亚男继承峨眉派掌门之位不久,且伤势很重,怕是……所以梅宗主特意……”


“行行行我知道了,”蔺晨不耐烦地一挥手,“你去备马,我马上就来。”


“是!”随从领命而去,蔺晨折回账内寻了纸笔,灯下挥毫寥寥数字,便吹干了压在萧景琰枕下。临出门前回头看了几眼,终是一狠心拔腿就走……


次日清晨。


萧景琰起身时已是神清气爽,贴身的小太监已经端了热水带了干净衣服前来侍候,皇后亲自伺候他洗漱完毕时,他才看到枕头底下那一方素纸黑字——


归琅琊数日,定还,务必候。


纸上还残留着琼玉露的凌冽香味,一猜就知道是谁的手笔。萧景琰看着龙飞凤舞的字迹,嘴角不自觉上扬:“有多远走多远,最好是不要回来了……”


 


待续……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