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琅琊榜 蔺靖】 解铃还须系铃人
琪鹿 2017-02-05

 太后召见,萧景琰自然不敢怠慢,当即转身出门直奔寿阳宫。还没进门就看见自己的母亲一身水蓝色宫装,头戴黄金冠冕一脸肃然的站在门口等他。萧景琰自知所为何事,但面上仍然不见波澜,走到太后身边跪地行礼:“儿臣给母后请安。”

太后一句话不说,只是低头静静地看着膝下的九五之尊,轻轻叹了口气,转身回道:“进来吧。”


萧景琰跟着母亲的步伐踏进寿阳宫正殿,扶着她坐在主位上,自己坐在她身边,笑问道:“母亲急召儿臣前来,可有什么吩咐吗?”


等侍女小梨躬身上茶并亲自带退所有侍婢之后,太后才慢慢开口:“皇后的事,我也听说了一二,兹事体大,牵连江湖门派,你打算怎么处理?”


萧景琰悄眼观察母亲的脸色,见她虽然依旧平和温顺但也不乏正色,于是斟酌了片刻,试探道:“诸如母亲所知,此事牵连甚广,所以……所以还在商榷……”


太后终于转脸看他,脸上的表情稍微缓和:“当初也是我考虑不周,总以为时日久远不必过多干涉。没想到如今出了这等变故……皇后确也不该对你隐瞒实情,但是她主位六宫,毕竟贵为一国之母,你让她跪在养居殿外以致满城风雨,也不是明智的选择。纵然你认为她在这件事上有万般的不是,她也毕竟是太子的生母,作为皇后也是恪守宫规严尽人妻儿妇之责,实在没有什么对不起你的;反倒是你,终日忙于朝事,对她的关心实在太少了……”


太后言辞恳切句句是理,萧景琰细细思量,也觉心下歉然。忙起身在母亲膝前单膝点地,拱手道:“儿臣鲁莽,请母后责罚!”


太后淡然一笑,伸手将儿子搀起,抬头看着他,柔柔安慰:“你向来待人宽厚,就是过于急躁任性了些,遇到事情不容易冷静。我本就对你的事不该多加过问,何谈责罚?你回去,和那孩子好好谈一谈,该如何便如何,只是记得要做的光鲜些。”


萧景琰回了个“是”字,叩头退出;太后送到门边看她走远,还是悠悠叹息不止。


回到养居殿,萧景琰在李公公的服侍下着龙袍戴王冕,在武英殿正厅见到了柳皇后。


突如其来的一场风波让她几乎不成人形,原本粉嫩白皙的肤色显现出微微的暗黄;没有上妆,眼窝深陷,眼下一片乌青,许是熬了夜的缘故;整个人清减了一大圈儿,乌发散在背后,未饰钗环;身上穿着玫粉色长裙,跪在地上,透出一股虚弱感。


萧景琰一时心下不忍,叹了口气吩咐道:“起来说话吧。”


柳皇后闻言微微一愣,但还是依言慢慢站起来。萧景琰朝旁边的李公公使了个眼色,后者连忙端了陶瓷圆凳过来,弯腰放在皇后身边。


“说起峨眉派的事情,朕不好干涉,但仔细想想,非要将你牵制在宫里,你怕也是不得安生,”萧景琰深吸一口气,慢慢说道,“所以现在……朕让你自己选,是去是留,没人强迫你……”


萧景琰一语未必,阶下坐着的人猛然抬头,瞳孔抖了两抖,颤颤叫了一声:“陛下……”


萧景琰合了合眼睛,握紧的手慢慢放开。柳皇后见他不说话,便慢慢离了凳子又跪了下去,哑着嗓子道:“臣妾29岁嫁入东宫为妃,陛下待我相敬如宾恩重如山。而今,太子年幼,不能没有母亲从旁照料。臣妾如若出宫返回师门,便愧对大梁江山愧对陛下,但是……但是峨眉派一门子弟对臣妾有照拂之情教导之谊,而今师门有难,臣妾更不能……”柳皇后用罗帕拭了拭眼泪继续道,“臣妾昨夜思虑再三,觉得自己对陛下有所欺瞒,品行已难当主管后宫重任,请陛下遣臣妾前往琅琊阁……护送师姐灵柩返回峨眉……从此……从此再不踏入金陵城……”说罢,她已叩首下去,低低啜泣。


“你决定了?”萧景琰终于看着她。


“是……”柳皇后抬起头来,轻轻应道。


“那好,朕今晚就拟旨,送你出宫!”说完,萧景琰一甩袖子从龙椅上站起来,刚要迈步就被柳后戚戚然唤住:“陛下,今日一别,后会无期,可否容臣妾将凤鸾金簪带回峨眉?”


凤鸾金簪本为一对,由大梁后宫太后与皇后分别保管,以示身份尊贵。萧景桓谋反赐死后,皇后言氏被废静妃上位为贵妃,奉旨代管后宫,这对步摇金簪便传到她手中。东宫大婚那晚掀开盖头后,已是当朝太子的萧景琰便将其中一支插在了柳小姐的头上。记得百日后太子妃由东宫偏院搬回承乾殿,侍寝那晚除了这根簪子未着一件头饰,可见她对萧景琰是何等请深爱重。


然而情深爱重又有什么用呢?如今也不过是一朝缘尽,劳燕分飞。


萧景琰没有回答她,只是顿了顿脚步便踏上了回养居殿的路,皇后腰身一软,整个人如败落的海棠一样瘫倒在地面上。


次日,圣旨下,以皇后驾省峨眉山谢师为由将柳氏一纸文书送出金陵城。萧景琰没有来送她,来送她的是她的祖父——中书令柳澄。


老人家一改往日的老顽童脾性,神情甚为无奈地向她走来。许是入宫之后一直少有往来,柳氏居然才发现祖父的步伐已经有些蹒跚,行动也不麻利了;想到他老人家一把年纪却要亲自送自己远上孤山,柳氏心中不免一阵酸楚,强自忍下汹涌而出的泪花,疾步迎上去,哽咽了一声:“祖父……”


柳老大人捏了捏孙女的手,叹了口气,从怀里摸出一只紫檀木锦盒递给她:“这是陛下嘱托我交给你的,他让你……路上小心……”


柳氏微愣,开启锦盒的手微微有些颤抖,当她看清盒子里装着的东西后,终于潸然泪下……


是那对凤鸾步摇金簪。


强自压制住情绪,柳氏哑声道:“祖父保重,代我谢过陛下……”突然,她一个趔趄跪下去,给柳澄磕了个头,哭道,“孙女不孝、令柳氏一族蒙羞,自知无法再入家门。只求祖父看在往日情分上,替我看顾阑儿……”


柳澄扶她起来,安慰道:“太子贵为一国储君,陛下自会好好照拂,你不必担心。”


眼看天色不早,侍女便战战兢兢地来询问是否可以启程,柳氏擦擦眼泪一咬牙转身上车,泪别金陵……


“父皇,母后什么时候回来啊?”萧景琰每次去东宫看萧阑的时候他都会问一样的问题,今天也一样。


萧景琰一时难以作答,便开始怀疑自己当初将柳皇后送上峨眉山的决定是否真的妥当——萧阑尚小,还是需要母爱的年纪,虽说宫里的妃子都待他极好,却也不过是看中他身上的“太子”头衔,到底鲜有真心。


为此,萧景琰一直将他托给贴身乳娘照管,且特封蔺晨为太子太傅,名义上是传授给他治国之道,其实他也就是觉得蔺晨天生风趣洒脱,跟他在一起,萧阑的阴影也不会太大。好在这孩子和蔺晨注定有缘,很快就很亲近了。


看着孩子期待的眼神,萧景琰实在不忍让他失望,便仓促笑了一笑岔开话题:“今日怎么不见蔺晨哥哥在这里?他人呢?”蔺晨对外虽是萧阑的太子太傅,但他从不许萧阑叫他老师,说是老气横秋的容易变老,愣是将孩子对他的称呼改成了“哥哥”。


提到蔺晨,萧阑眼里闪过一丝欢欣,然后气愤地告状:“蔺晨哥哥刚刚被小依叫走,到现在还没回来呢!”


小依是于贵妃的侍女,于贵妃在靖王府时便是一品侧妃,位置仅在先正妃之下。萧景琰登基后她自然位排在柳皇后之后主贵妃之位。要说现在皇后不在了,于贵妃奉旨代理六宫,到萧景琰这里传唤个江湖郎中也没什么不妥,毕竟蔺晨虽挂着协政总理大臣的名号,但干的也不过还是太医的本职,只是……


还未等萧景琰往下细想,蔺晨已悄然站在他的身前,满面怒色:“你告诉我,于贵妃为什么怀孕了!?”


萧景琰瞪大了眼睛,片刻后招手叫来东宫的掌事宫女:“将太子带下去,没有朕的旨意,谁也不许进来。”


掌事宫女领命,退避所有人后将太子也带出了长信殿。


萧景琰这才转过身来,盯着蔺晨看了一会儿,冷冷道:“妃子有孕自然是为了开枝散叶,有什么奇怪的?”


“我是问你,这个孩子哪里来的!!”蔺晨一甩袖子,又逼近他一步。


“你这样兴师动众地来问我,想必也知道那孩子是怎么来的了吧?”萧景琰回头看着他,冷哼一声。


“你明明不是那种……”


“事情已经发生了,你就替我好好看顾她们母子就是,何必计较那么多?”萧景琰侧过脸,皱着眉头疑惑地望着他气的一起一伏的胸膛,“不过就是后宫新添了一个,又有多麻烦?你至于这么怒气冲冲的吗?”


“你……”蔺晨怔怔地看着他,良久良久,久到萧景琰不自然地背过身去时,蔺晨也拂袖而去,声音越飘越远,“对不住,家父病重,我必须回琅琊阁一趟,还请陛下另请高明为贵妃娘娘安胎……”


这句话好像一根针,狠狠地在萧景琰心里刺了一下,很快便渗出血来。萧景琰下意识地一转身叫道:“蔺晨!”


然而迎接他的除了朱墙宫深,哪里还有那白衣飘然的影子?


那一刻,萧景琰忽然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恍惚感……


 


待续……


 


推荐文章
评论(1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