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猫眼少女的2017书单---人类简史(8)

忘了从哪里看过一个观点,大意是喜欢研究天文学的人往往都较为谦虚,因为他们心中装着整个浩瀚宇宙,即使是地球在他们心中都渺小如一粒尘埃,个人的荣辱得失或许更不必挂在心头。我想研究人类学的人也大概如此。学习人类学,就会发现人类真的是一种平凡的物种,没什么了不起的。地球刚诞生的时候,人类还不存在,在地球毁灭的时候,人类也不会存在。

这本书读完的时候,办公室里吵吵嚷嚷,研究如何填写论文回执,从而评职称。那一刻我觉得生活既乏味又无聊,不明白为何要为了为了每个月多出来的1000块工资上蹿下跳。同时我还知道,这种奇怪的念头很快就从我的脑海里消失,我也会成为自己口中的,为了1000块就大呼小叫的人。

所以说做人有什么好的呢。你看《人类简史》就毫不犹豫的扒掉了身而为人的优越感这层皇帝的新衣。它说人类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甚至贯穿全书,都难以见到“人类”这个词。作者用智人来代替人类。曾经地球上生活着很多种人,比如体格强壮、身手矫健的尼安德特人,当然,最后他们都被我们的祖先智人干掉了。我们的祖先干掉的物种太多,每到一个地方宛如鬼子进村一般,可以把当地的物种折腾的七死八活,十不存一。

《人类简史》在开篇即甩给了我一个大炸弹。为什么人类可以站在食物链顶端呢?四海八荒的人们是如何联系、沟通的呢?认知革命。所有我们现在赖以为生的、深信不疑的金融系统、国家人权、宗教信仰,都是大脑虚构出来的秩序。因为全世界的人对这些虚构出来的秩序深信不疑,因此可以在共同的信仰中合作,抵抗外界的侵袭。正是如此,即使是互不熟悉的智人也可以联合在一起,所谓团结就是力量,伴随着社会力量增强,智人逐步甩开了其他的物种,成长成为今天所谓的万物之灵。

  作者还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那就是农业革命是人类史上最大的骗局。在他看来,人类原本就是杂食动物,之前的采集生活可以保证人类饮食的多样性,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使人类的饮食结构逐渐单一,引发了大量的疾病。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农作物收成不好可能会引发人类大量死亡。与其说人类驯化了小麦,不如说是小麦驯服了人类。原本小麦只是自然界一种并不起眼的植物,但是在智人的种植下,现在已经是子子孙孙无穷尽,这么说来,小麦才是最大的赢家啊。

我最近常常想,我读完这本书有什么用呢。它跟我的专业毫无关系,对我的职业生涯也没什么帮助。读完了书,似乎转头就忘却了,也记不住什么书里的内容。其实不止这一本,读书往往就是不会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要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这种事情,高晓松比刘诗诗读书多吧,也没人说高晓松气质好过刘诗诗啊。

也许读书只是一种逃避。在漫漫人生路上,每个人下意识给自己找一个安全屋。也许是旅游,也许是运动,也许是音乐,但总归要有什么,是可以让人暂时忘记烦恼,沉浸其中的。惫懒如我,选择了读书这个最不需要他人参与的安全屋,在这里我不必去思考得失,去计较成败,我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任何人。对我来说,在没有什么比阅读更让我有安全感了。

毕竟,内向如我,阅读大概就是我的星辰宇宙吧。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