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月光男孩》:原谅我,唯有在隐忍中爱你
善观 2017-02-02

在第一次听到这部电影的名字后就产生了兴趣,《月光男孩》,不禁让人联想到一个在月光之下奔跑的身影,全身散发着令人忧郁的蓝色。

的确,以同性为题材的电影并不少见,可是其中杂糅着贩毒、种族、人权、家庭、校园等敏感话题于一身,也着实让人抱有更大的期许。只是真正看完影片后,才知道故事远没有想象中深刻,不过是一个黑人男孩的成长史,包裹着脆弱而汹涌的情感,它提醒着每个人,我们曾经拥有过发烫的青春。

它更像一部黑人版的《少年时代》,记录了男孩Chiron从孩童到少年再到青年三段时期的爱与苦,献给那些走过半生,却依然在迷茫中摸索前行的年轻人们。

第一段是Chiron孩童时期,出生于贫困单亲家庭的他,从小就受到同龄人的欺辱,而自己的母亲还是一名“瘾君子”,时常因毒品的折磨而喜怒无常。他在尚且年幼的时候,就学会了以沉默对抗所有生活的重压,直到他遇见了Juna,一方面Juna从Chiron的身上看见了曾经的自己,那个在古巴被欺辱过,并在蓝色月光下奔跑的男孩;一方面Chiron发现Juna就是为他母亲提供毒品的毒枭,Juna一手制造了他与他母亲的悲剧。这个出现在他童年最重要的人物,却带领他陷入爱恨的矛盾交错中。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Juna带着Chiron在海边游泳的画面了,那个忧郁的小男孩就在那时爱上了海,起起伏伏的潮水融化了Juna的爱,成为了他孩童记忆中最温柔的底色。

第二段是转瞬来临的少年时期,Chiron由“小不点”变成了那个高瘦羸弱的少年,Juna却去世了,永远离开了他,可无法摆脱的依然是欺辱与母亲的冷漠,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内心缺失的“男子汉气概”,对于儿时的玩伴Kevin的情愫在暗处肆意生长,直到对方在海边为他自慰,他终于确认了自己一直压抑的性向。然而最终Kevin却因在群体中的自尊和认同感而背弃了他,备受伤害的Chiron,也因此将自己的青春葬送在了牢狱之中。

第三段是多年之后,Chiron已成为了曾经Juna一样的人物,他是拥有权利的黑社会头目,满身的肌肉预示着他已从自己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屈辱中彻底挣脱,在他成年人的规则中,以暴制暴地强大起来,那个胆怯的男孩像是从不曾受过伤害一般地活着。

可是最终我们发现,在这个坚硬躯壳的背后,依然包裹着一颗柔软的心。他与母亲和解,曾几何时,彼此的存在只有伤害,而如今却发现彼此其实是对方的软肋。他找到了自己念念不忘半生的Kevin,橙黄色的灯光下这个男人显得如此温柔,他终究吐露出了自己隐忍多年的爱意,决定从此不再活在别人的注视之下。


“总有一天,你要决定自己到底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在Juna对儿时的Chiron所说的,也成为了影响这个男人一生的话。

无疑,成长便是一种责难的开始。你无从得知为何自己变成了众人取笑的对象;你无从得知为何自己的家庭之中永远充满谩骂;你无从得知为何自己需要温暖的时刻却只有冷漠相伴。这么多令人失望的时刻,才造就了那个让人失望的自己。

我们最终将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在于我们会以怎样的心态去接纳爱。而最大的哀伤,莫过于生活的失望让你觉得自己不配再得到爱。

细看影片中的每一个人物,其实都在隐忍地爱着别人。Juna以强者之心呵护Chiron,却更像是在弥补着幼年的自己;Kevin在数年之后找到Chiron,用数年时光忏悔着年少时自己对所爱之人的伤害;甚至Chiron的母亲,作为一个旁观者都忍不住苛责她曾经对于Chiron成长的残忍。但在时过境迁之后,当她以泪水诉说着自己对儿子的爱意与悔意。你也会不禁思考:多数时候,又有谁真正懂得如何去爱?

从何时开始,当我们爱上一个人时,不再会欢呼与庆幸,而变成了怯懦与退缩的理由。 每一副若无其事的面容下,却流淌着那么多情绪的暗涌。爱是难言之隐,另人无言以对。

在影片的最后,成年的Chiron靠在Kevin肩上,两个人在暗黄的灯光下都显得如此温柔,一个不用在伪装出坚强的模样,另一个终与往事和解;画面一转,在蓝色月光下的海边,幼年的Chiron转身回望,浮光掠影间,那个浑身散发着蓝色微光的男孩,终于心有所依。恍然发现这才是生命中最真实的片段,世事的哀伤皆可被冲淡。

当然,影片也一笔带过了黑人生存现状的窘境、社会的迷茫、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这些搭建起了主人公生命的背景,但都敌不过“人与爱”这个本质的功课。

愿每一段隐忍中带错的感情,终能在未来某日获得宽恕。生命痛苦且美好,虽足够令人绝望,但一定会给予你从头开始的生机,请你等下去。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