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看到你”照片故事-马思纯(附灯光解析)
摄影师冯昱 2017-10-31

这次给大家看前段时间拍摄的马思纯。

老有人叫我写点干货。不过我平日的肖像作品灯光并不复杂,我觉得没啥可讲的,这次稍复杂,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这次拍摄有个重点:时间紧,拍摄内容多。

考虑到这些,在布光上就要减少来回变换的时间,选择一种相对通用的布光方式更好。

又考虑到拍摄内容:媒体用图与品牌用图。


于是,选择:正面大面积超级柔和布光。

 

选择这样的方式,符合护肤品牌的调性,人物皮肤会显得柔和,整体具有通透感。又符合女性杂志调性,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不换光,也可以保证图片效果。

画面左边的白色就是柔光布,面积很大。

从后面看整个布光,这几个黑色的板子是反光用的。另外一面是白色的。

 灯光解析:

正面大面积超级柔和布光:光源位于相机后方,利用白色反光板的反射光,透过大型柔光布打到人物上。

  

这个布光有几个特点:

一 光线柔和且平,皮肤柔和感好并透。

二 眼神光的面积大。

三 因为照射面积大,所以被拍的人的活动区域也大。(这点特别好,因为被拍的人可以玩起来,自由度更大。)

 

来拿成片具体看一下:

第一张:

F3.2   1/160   ISO100

我很喜欢纯纯的眼睛,于是特意拍摄了多张面部肖像照,眼神光在这里很明显,就是巨型柔光布的效果。(白色反光部分是相机背后的大柔光布)

灯光解析:

影棚本身是白色,于是直接用白墙做背景,人物背面增加了两支向影棚天花板方向打的灯,让背景达到想要的亮度。人物面对大型柔光。

第二张:

F3.2  1/160  ISO100

随意拍了一组带环境的,换一个角度来拍。

灯光解析:

之前说过,因为大型柔光的照射面积大,所以人物活动空间大,主光还是来自之前的大型柔光,脸上的光是来自于白色影棚的四周的墙壁的反射。

 第三张:

F3.2  1/160  ISO100

直接加黑色背景布,图片通过服装和背景的更换,风格也有所不同。

灯光解析:

背景灯关闭,前面还是正面大型柔光。

 第四张:

F3.2  1/160  ISO100

向后退几步,灯光无需改变,直接带入背景的穿帮设置,整体感觉又有所不同。

灯光解析:

除了相机向后退,其它和上面一组一样。


综上所述,就是这样,没那么复杂,说白了就是一种主光不变,拍摄角度变,景别变,服装变,背景变,这样就是短时间拍摄多内容的方法。

在我看来,拍摄人物我喜欢尽量减少布光的麻烦,花更多精力在感受被拍的人上,跟着感受走~技术啥的都不是事儿。

说一堆技术感觉好无聊,给你看更多我自己喜欢的照片吧:

对纯纯有啥感受呢?

很美,好像也不用我说...

她可以瞬间进入拍摄,她的气质很宽广,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厚重。

但整个拍摄又很轻松,纯纯爱笑,有她不会担心冷场,她的笑有感染力,这个特点在多人工作时很重要,因为拍摄总是很紧张,大家都紧张...还有我一工作就变老哥脸,因为脑子不够使了,我也要学着展开眉头~

(我在这里就不放纯纯的笑照了,留点空间...)

她眼神里有一股子韧劲,其实很多女孩拍照时想散发这种劲头,但真有这股子力量的女孩其实不多,是这种劲儿演不出来,是从眼里直接冒出来的。

有些美更耐琢磨,有想象空间,纯纯是这样,她美和年龄关系不大,我想再过50年,她还依然会是个美人。

冯昱

2017. 09. 18



我拍人像,是那一刻的那个你,没太多烘托,也不是戏说,我拍的你,不需要我来捏,只需要打开,呈现你本来的样子。

                                                          -- “我看到你 ”照片故事














推荐文章
评论(7)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