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领导如何激励员工

对于管理层来说,激励和奖赏员工是最重要也是最具挑战性的活动之一。作为机构中层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激励的意义所在,学会有效激励的技巧与方法,通过营造积极正面的激励文化,激发员工的潜能,实现组织目标。

信任真的有那么大效果吗?

美国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威廉詹姆斯在对员工激励的研究中发现,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员工,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受到激励时,能力可以发挥80%—90%。

“除非一个人爱做一件事,否则他不会找出做这件事的最好方法”。人是需要被激励的动物,可谓“水不激不活,马不激不跃,士不激不进”。只有每个团队成员全力以赴,目标一致,才会达成目标的实现。我们每个人单枪匹马不是英雄,团队的成功才是管理的成功。

 

激励是以信任为前提的。人际关系法则告诉我们,人们通常只相信那些值得相信的人。管理的实质是影响力的发挥,而这种影响力发挥的程度与效果,与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有很大关联。如果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信任与尊重的,那么管理的效果会比较良好。反之,管理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激励更是无从谈起。因此,管理的有效激励必须建立在员工信任的基础上,没有信任就没有激励,几分信任对应几分激励。

得到她们的信任不是我最终的目的,重要的是,我还需要去激励他们,使他们的学生越教越多,对工作产生热情,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使他们长久地留在腾飞发展。

我们都知道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要是:渴望被赏识。因此,我们要了解和宽容别人,就要有良好的品德和自我克制能力,不要去责怪我们身边的人,而要试着去了解他们,弄明白他们为什么会那么做。这会比批评更有益。我们应该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去欣赏他,激发他工作的热情。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急于给老师们打不及格的分数。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我们每个老师努力工作的愿望。所以我们应该时刻注意无论如何都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任何的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

激励时需要注意的几个方法:

首先,情感激励。情感激励是指管理者通过情感的投入,取得员工认同,让员工产生共勉的激励方式。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韩国某公司一位清洁工,在一天晚上公司保险箱被窃时,与小偷进行了殊死搏斗。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做,答案出人意料。他说,当公司的总经理从他身旁经过时,总会不时地赞美他“你扫的地真干净”。可见,情感激励的威力!处理好和ABC三类同事的关系,做好情感激励并不难。

其次,目标激励。我们每个教研组每年都会制定我们的目标,每个人都会为了这个目标而去努力,因为这和我们每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这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手段。

再次,荣誉激励。荣誉激励是指对于那些做出贡献的员工,给予相应荣誉的一种激励方式,包括授予奖状、奖励休假旅游或培训资格、年会邀请家人参加等等。荣誉可以成为不断鞭策荣誉获得者保持和发扬成绩的力量,还可以对其他人产生感召力,激发员工间比、学、赶、超的动力。

激励一定要及时。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激励兑现要及时,不能言而无信。兑现不及时或者兑现周期过长,会大大降低激励的效果,有时候甚至起反作用;二是两次激励的时间间隔不能太长。根据心理学的研究结果表明,激励的有效期一般为30天,也就是说,两次激励的时间间隔最好不要超过30天,这样激励的持续性与效果会最好。激励如果不及时,不仅失信于人,损伤员工积极性,而且还可能产生怨恨,激发矛盾,造成混乱。

作为一名领导自己多学习、多努力、多付出,做出好榜样。其次要鼓舞士气,多表扬,少批评,促进团队团结,培养团队精神。第三要讲究领导艺术,提高领导能力,心胸开阔,有容人之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