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长安十二时辰》结尾其实是悲剧?别管怎么努力,他们都求而不得
影视口碑榜 2019-08-15

易烊千玺、雷佳音、周一围等主演的《长安二十时辰》完结,开放式的结局让很多人忍不住猜测是不是还会有下一部,徐宾作为幕后大boss的存在也不能让所有人信服。加上檀棋和张小敬的分道扬镳以及李必小狐狸的出走都让人没有“爽剧”的感觉。究竟是尊重历史还是潦草收尾,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

在小编看来,这其实是个悲剧的收尾,不管剧中人物怎么努力,其实最后的结果都是求而不得。这种爱有男女之爱、有亲子之爱、有兄弟情谊也有家国大爱。

对于以闻无忌和龙波为代表的第八团幸存者而言,长安不再是一心守护的美好之地,闻无忌死在了心心念念想守护和安居的都城长安。龙波带着为兄弟们报仇的恒心想找圣人寻一份公平和对谈,但最终的结果是他们想要的都没得到。闻无忌惨死,女儿闻染也没护住。谋划好了所有的龙波最后关头被兄弟情分和圣人流露出的大义打动,成了党派斗争的牺牲品。

李必一心想求的辅佐大业,成就自己报复的愿望也没能实现。跟着太子走了一遭,曾想舍命护住的太子和新政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样,毕生尊重的老师何监也没有那么纯粹,他一个潜心修道只想查案的靖安司司丞没有空间施展抱负,最后即使官拜宰相也不愿再停留。

李必的这种转变其实很能说明问题。他本是个潜心修道的“小仙”,为了太子的大业重归朝廷,查案的中途察觉到太子可能有疑,他有所顾忌甚至一度想掩盖太子和何监的嫌疑,即使圣人有心废黜太子,他也不曾改过初衷。可真等看透朝堂斗争的真相,凉了心的他除了继续修道似乎没有更好的出路。

即使是剧中看似最有坚持和担当的张小敬也没有被善待。他坚持守护的长安不过是满目疮痍,想守护的圣人也不过是个垂垂老矣、断不清家务事、看不清朝堂真相的老者。为了这份坚守,他折了兄弟也失了爱人,张小敬的远走某种意义上说才是真正的理想幻灭。即使他留了句有需要还会回来,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一种方式罢了。

理想道义寻不得,父子亲情也没能被守护。小季姜的父亲被射杀时激起了观众的一众同情和悲伤,一如狼卫头领到死还想着对女儿的承诺和“天上的星星“,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往往更能牵动人心,就是这个道理。

剧中还有两处亲情线未能得善终,一是何监对于收养的何孚,另一组是太子之于圣人。何监对有痴傻之症的何孚不抛弃不放弃,但最后却被利用差点成了阶下囚。如果真如剧中描述的那样,太子对于圣人是有父子亲情的,可以自诩为天下苍生考虑的圣人却始终没把太子当儿子,只是当成一个不成器却又想继承天下的“篡位者”,最后太子义无反顾烧掉了右相的犯罪证据,将这份失望升华到最高点,让人唏嘘。

这部剧中还有一份爱而不得是男女之爱。鱼肠对龙波是至死不渝的爱,为了他可以杀人可以自戕,但龙波只许了他黄泉见,却没在人世间给这个姑娘一点爱恋。李香香、许鹤子、闻染对张小敬都有情,可惜郎无意。

一代不良帅张小敬看上的姑娘檀棋却是个心不止停留在情爱之间的“野马”,最后她选择重归朝堂,说是为张小敬守住长安,其实应该是看透两人之间的不同以及心有不甘的结果吧。所以,不论从那个角度看,这部剧都是有点悲剧的结尾,所有人都爱而不得,没法善终。文/小花粒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