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为国争光,寸土不让!《攀登者》初心不改,致敬中国高度
影视口碑榜 2019-10-04

1960年,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运动员从北坡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壮举。为国登顶,寸土不让,中国的地方必须有中国人的脚印!五星红旗在珠穆朗玛峰上高高飘扬,鼓舞了无数中国人的志气,也狠狠地甩了看热闹的外国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如今,《攀登者》将这个故事搬上了荧幕,致敬敢为人先的实干英雄,唤起并且振作了国人的中国心。

编剧阿来曾经谈过登高的意义和价值:"面对地理极限的高度,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面临极限挑战。这样的时刻,我们是直接在用身体去感触自然界的伟大,也感受到自己人格跟意志的升华。我相信,这种精神体验才是登高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攀登者》上映后,就收获了许多观众的认可,他们自发为影片打call:"本片绝对可以称得上今年的一个惊喜!""通过观影,也更理解攀登的意义了!"

《攀登者》能够收获这么多好评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演员阵容星光璀璨,"百亿影帝"吴京和"国际章"章子怡强强联手,表现力和感染力自然不必多说。张译和王景春两位实力演技派也为影片的成功添砖加瓦。胡歌、井柏然这两位自带流量的小生在表演上也丝毫没有拖后腿,演技可圈可点。其次影片中无论是场景搭建还是装备道具都力求真实,做到最大程度的还原,增强观众的代入感和体验感。冰镐、冰爪、氧气瓶、登山服等设备严格遵循史料记载,吴京、章子怡提前学习相关知识和训练相关技能,大大提高了电影的真实性。除此之外,《攀登者》作为中国第一部登山冒险题材的电影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当下大众勇于冒险、敢于追梦的探险精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爱运动、爱健康、爱生活"的理念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户外运动趁着这股东风强势崛起。大众对户外运动的热衷与日俱增,导致影视剧、综艺中户外运动的因素逐渐增加。

《转山》中的主人公为了实现哥哥的遗愿,独自骑行穿过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的"高原之路",期间他经历了穿越无人区、夜间骑行等等奇遇,获得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力量。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则是聚焦一群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他们无惧困难,结伴前往藏北无人区普若岗日冰原。在这样一个美好无邪的地方,他们获得了灵魂的洗涤和精神的升华,实现了与自己的和解、与世界的和解。

电影中,主角往往在户外运动中实现了自我净化和自我成长。综艺节目中,户外运动因素的增加则是丰满了节目的环节设置,将明星私下一面更加鲜活立体地呈现给观众。

在《奇遇人生》中,窦骁与阿雅挑战大洋洲之巅——查亚峰。爬山前,天气情况很不乐观,不同于阿雅的焦虑,窦骁全程淡定,保持着平稳的心态。在后面的攀登过程,窦骁也是面对险境毫不退缩,成功征服了查亚峰。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包文婧则是大胆尝试了滑雪,展现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一面。

户外运动备受追捧,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但是有些户外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挑战性,运动者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装备都需要达到一定的要求。

8000多米的高峰,登山运动员们要经受零下30—40度的严寒,时不时还会有10级以上的高空风夹带着沙石的暴风雪肆虐。身体素质过硬的吴京在拍摄《攀登者》时就被冻得鼻青脸肿,《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全员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伤,有人还因为无人区零下40度的刺骨寒冷而哭泣,思想上也趋于崩溃。

极端的气候、特殊的环境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户外运动者们必须拥有健康的身体、过硬的体能,还要了解自己、接受未知的恐惧,保持平稳的心态前行。除此之外,运动者们选择运动装备要考虑多方面因素,既要防风防水、保暖透气,也要具备一定的耐磨性。

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运动装备让夏伯渝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珠峰梦"。

1975年,国家登山队珠峰攀登的突击队员夏伯渝由于天气阻挠,在珠穆朗玛峰上停留两天三夜。因为将睡袋让给队友,导致其双脚冻坏,不得不面临截肢的命运。尽管如此,夏伯渝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珠峰梦",不断挑战自我,为登顶做好准备。2018年5月14日10时40分,在这个神圣而又充满纪念性的时刻,69岁的夏伯渝穿上凯乐石专业的运动装备,依靠假肢成功登顶。

登上珠穆朗玛峰后,夏伯渝泣不成声:"我梦想了四十多年的珠峰,不容易啊!"

勇敢无畏,为梦想一次一次而战,这就是攀登者的精神,这就是攀登者的告白!

新华社谈到《攀登者的"初心"》:"一个民族,总要有望向远方的探险精神,总要有敢于做梦的先行者。这是攀登者的使命,也是攀登者的告白。"五星红旗依旧在珠穆朗玛峰上随风飘扬,那抹绚丽的红色永远不会褪色。攀登者永远在路上,冒险也永不会止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