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大鹏不是大鹏,柳岩不是柳岩,但不影响“受益人”是观众
影视口碑榜 2019-11-04

作为宁浩“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的又一力作,《受益人》的点映给足了让人惊喜的点,在影片开始之初甚至都险些没认出大鹏来。

应该这么说,虽然在这部影片中,大鹏已经不是大鹏了,柳岩也不是印象里的那个柳岩,但一点也不影响观感,这俩人联手打破了大家的刻板印象,反而给人惊喜满满。

《受益人》的故事主线很简单,大鹏饰演的“网管+夜间代驾吴海”为给患哮喘病严重的儿子换好的居住环境,在好友钟振江的怂恿下,精心策划了一场骗婚骗保的局,引诱网红主播岳淼淼(柳岩饰)上钩,只是最后故事的结局却和预想不大一样。

这部影片中最惊喜的莫过于柳岩和大鹏的出演。在此之前,大鹏和柳岩两个人的观众印象很深刻,大鹏的喜剧形象深入人心,几度转型都不算真的逃出喜剧和搞笑的圈子。

柳岩多数时候都逃不开“性感”这个关键词。但在《受益人》里,这两个人的卖点完全不在于此。

大鹏饰演的网管吴海土得掉渣,有点疯狂系、王宝强的痕迹。脸上仿佛总蒙着一层土,加上足够接地气的装扮以及很重的地方口音,让人很容易从“大鹏”本身跳脱,开演很长时间甚至都让人认不出来。

柳岩饰演的网红主播虽然在直播期间有点奇装异服,但生活场景中却足够清纯和接地气,除了结婚和极个别镜头,已经不容易让人想起性感的过往。

大部分时候,观众的着眼点会跟着岳淼淼故作咋呼和婚后体贴可人的善良给打动,尤其是她和吴海儿子的相处时,尽管情节设置得很简单却很容易打动人。

公正而言,柳岩和大鹏的演技在这部电影中是过关的,或者可以更进一步说,这俩人跳出刻板印象,努力成就了吴海和岳淼淼这两个平凡的小人物,当然也是这两个足够惨却又不乏有向上和闪光点的底层人物角色,给柳岩和大鹏做了一次较为成功的转型。

从影片的整体风格来看,虽然宁浩只挂了监制的名头,但相较没甚名气的导演,显然宁浩的痕迹是抹不去的。不论是故事架构的本身,还是后期设置的各种想骗保却行不通的细节,都有着浓重的黑色幽默痕迹,跟宁浩的手法很相近。

从故事架构来看,这部电影之所以能打动人心主要是两点,一是主角小人物们的生活和际遇够惨但却又有足够善良和向上的闪光点,这些很容易触动痛点,让人共情。

在《受益人》里,吴海为儿子放弃坚持后舍命一搏,和岳淼淼的孝顺、善良以及“天真”都足够打动人。第二点在于,剧设里的黑色幽默和“求而不得”增加了故事的曲折,让整个故事足够丰满和千回百转。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故事讲得足够好。应该说宁浩足够有眼光,选了个好底子的台本,但在故事走向上却没有完全把握好节奏,这点大概是在践行宁浩尊重新导演不过分干预的诺言吧。

这部电影中,虽然最后是开放式结局,但很明显导演和编剧是有偏向的,还是在倾向引导走向大团圆。而之所以能走向圆满,最关键的点全系于岳淼淼一身。正因为她相信爱情,愿意坚持善良才能让故事圆满收尾。

但问题在于这个人物的铺垫不够充分,从拜金女转向愿意跟着一个穷光蛋过苦日子的动力不充分,尽管预设了按摩椅、名表和高位结扎三个梗,也有那句“有一百块愿意为我花九十九元”的梗成了亮点,但是这一切其实都是建立在吴海欺骗之上的,不能完全站住脚。

跳出故事预设的本身来看,对岳淼淼而言吴海其实是个骗色又差点害命的渣男,还满口谎言,得知真相后的岳淼淼原谅他已经是难得,但还愿意为他抚养孩子甚至和解携手,这点的解释不足以服众。

但不管怎么说,作为新人导演能交出《受益者》这样的片子还是值得称赞和期许。更何况这部片子还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大鹏和柳岩,已经算是很超值了。不管影片中谁是受益人,观众都算是这部片子的“受益人”了。文/小花粒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