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温州糯米饭】为了这碗饭,周末都不想赖床!
花吃姐姐 2017-12-04



前两天和大学死党C吃了顿不算很美好的西餐。吃完胃里空落落的,两人相视一笑,跑到了常去的苍蝇小馆,各点了一碗温州炒粉干。


C是温州姑娘,除了永远听不懂她讲方言外,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对温州小吃的热爱。早餐糯米饭,晚餐炒粉干。


▲  温州炒粉干


学校周围没有卖糯米饭的,她还苦苦哀求小吃店的温州阿婆做点糯米饭。这一碗两碗的阿婆哪高兴做啊,于是她找了一堆温州老乡,凑了十来碗跟阿婆团购。


第二天,阿婆开了蒸锅,蒸出一笼晶莹分明、充满嚼劲的糯米饭。再炸了油条碎,煮了肉汤,这一碗糯米饭就算成了。




都说温州人在外,最想念这一口糯米饭。就连花吃姐姐这样的非温州籍人士,吃过之后也是情难自禁,加入了死党的糯米饭团~


RECIPE

温州糯米饭





材料

糯米 1碗 /  干香菇 1碗 / 猪肉 1块

油条 1根 / 小葱 1束


调料

料酒 / 盐 / 白糖





▼ 1. 处理材料:取一块肥瘦相间的猪肉切肉末,放少许料酒和淀粉抓匀。油条切小块,小葱切末。

» 猪肉和香菇的比例大致为1:1。




糯米浸泡3小时以上,干香菇冲洗后加水泡发。




泡发好的香菇沥干水切成小丁,香菇水留着静置沉淀。




▼ 2. 蒸糯米:蒸锅上铺一块纱布,水开后均匀铺上糯米大火蒸。糯米蒸熟后再关火焖一会。




糯米蒸着吃更香,而且水煮之后比较黏。




蒸好的糯米饭底部直接接触蒸汽会湿一点,而表面的又会干一点。所以等糯米饭冷却一点后,拎起纱布给它做个马杀鸡,让糯米湿度均匀,颗颗分明。



然后把糯米饭装入碗中备用。




▼ 3. 炒香菇:热锅倒油放入香菇丁翻炒。




▼ 4. 炒肉末:热锅倒油,放入腌制过的肉末炒散。




▼ 5.倒香菇水:肉末炒白后加入前面泡发香菇的水,再加1汤勺料酒、1茶匙糖、1茶匙盐调味。




大火煮开后滚十几秒盛出。




▼ 6.炸油条:锅中倒油,烧至五成热(筷子下去油冒泡的程度),放油条炸,炸至变硬捞出。




油加热到冒烟的程度进行复炸,复炸几秒迅速捞出。

» 既然开了油锅,花姐就一次多炸了一些油条,沥油冷却后密封起来放冰冻保存。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回温,做糯米饭啊、捏饭团都能派上用场。




▼ 7.浇肉汁:制作温州糯米饭的配料就都准备好啦!




往糯米饭上浇上香菇肉末汤,然后盖上脆油条,撒上葱花,搞定!




拌一拌,让糯米饭吸收肉汁,配着脆油条,脆糯有滋味,超好吃有木有~





做完糯米饭给温州小伙伴一尝,她纠正花姐姐脆油条要敲碎再撒上。


所以大家记住啦:油条要敲碎!油条要敲碎!可以把碎油条装进保鲜袋,用擀面杖一擀就好啦。或者直接用手暴力粉碎……


温州人吃糯米饭喜欢配豆浆。咸饭甜浆,甜饭咸浆,还是咸饭咸浆,甜饭甜浆,各人选择各有不同。




没错糯米饭也有甜口的,甜口的做法相对更简单些。蒸好的糯米饭,挖一勺白糖,撒上芝麻。趁热拌着吃,白糖被糯米饭热融了,颗颗带着甜味儿。


小小一碗糯米饭,带着浓浓的家乡味。那当你身处异地时,最想念的家乡美味又是什么呢?欢迎留言分享你的家乡味。我的微信公众号:hsjiejie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