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篮球比赛中的术语
ID516659147 2017-04-07

篮球运动是以投篮、上篮和扣篮为中心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之一,是可以增强体质的一种运动。这项运动有两队参与,每队出场5名队员,目的是将球投入对方球篮框中得分,并阻止对方获得球权和得分。篮球比赛的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包括最流行的街头三人篮球赛。当今世界篮球水平最高的联赛是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

篮球运动,创建时间为1892年1月(另一种说法是1891年12月)。创建人为美国马萨诸塞州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训练学校教师詹姆斯·奈史密斯博士。男子篮球在1904年被列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成为正式项目。而女子篮球则到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篮球队员以位置来划分分为前锋,中锋,后卫。篮球比赛是在长28米,宽15米的场地进行。

篮球比赛中的术语

(1)扣篮(Dunk):运动员用单手或双手持球,跳起在空中自上而下直接将球扣进篮圈。(2)补篮:投篮不中时,运动员跳起在空中将球补进篮内。
(3)卡位:进攻人运用脚步动作把防守者挡住自己身后,这种步法叫卡位。
(4)领接球:顺传球飞行方向移动,顺势接球。
(5)错位防守:防守人站位在自己所防守的进攻人身侧,阻挠他接球叫错位防守。
(6)要位:进攻人用身体把防守人挡在身后,占据有利的接球位置。
(7)运球突破(Drive):运球超越防守人。
(8)空切:进攻人空手向篮跑动。
(9)一传:获球者由守转攻的第1次传球。
(10)盖帽:进攻人投篮出手时,防守人设法在空中将球打掉的动作。
(11)补位:当1个防守人失掉正确防守位置时,另1防守人及时补占其正确防守位置。
(12)协防:协助同伴防守。
(13)紧逼防守:贴近进攻人,不断运用攻击性防守动作,威胁对方持球的安全或不让对方接球。
(14)斜插:从边线向球篮或者向球场中间斜线快跑。
(15)时间差:在投篮时,为躲避对方防守的封盖,利用空中停留改变投篮出手时间。
(16)接应:无球进攻队员,主动抢位接球。
(17)落位:在攻防转换时,攻地双方的布阵。
(18)策应:进攻队在前场或全场通过中间队员组织的接应和转移球的战术配合,造成空切、绕切以及掩护等进攻机会。
(19)掩护:进攻队员以合理的技术动作,用身体挡住同伴的对手的去路,给同伴创造摆脱防守的机会的一种进攻配合。
(20)突分:持球进攻队员突破后传球配合。
(21)传切:持球进攻队员利用传球后立即空切,准务接球进攻
(22)补防:当1个防守队员失去位置,进攻队员持球突破有直接得分的可能时,邻近的另1防守队员立即放弃自己的对手,去防持球突破的进攻者。
(23)换防:防止队员交换防守。
(24)关门:邻近的两名防持球者的队员,向进攻者突破的方向迅速选拔,形成“屏障”,堵住持球进攻者的突破路线。
(25)夹击:两名防守队员共同卡住1名进攻队员,封堵其传球路线。
(26)挤过:两名进攻队员进行掩护配合时,防地被掩护者的队员向其对后靠近,在进攻者即将完成掩护配合的一刹那,抢占位置,从两名进攻队员之间侧身挤过,破坏他们的掩护,并继续防住自己的对手。
(27)穿过:当一名进攻队员进行掩护时,防守掩护者的队员稍离对手,让同伴从自己的掩护队员之间穿过去,继续防住对手。
(28)投空(Air Ball):投篮失败,球未碰及篮圈
(29)助攻(Assist):传球给队友,队友接球后直接投篮
(30)后场(Back Court):球队防守的那一半场
(31)端线运球(Baseline Orlue):在对方篮下靠近端线处所做的快速运球
(32)篮(Basket):把球投向目标——-篮板上的球篮;一次进球得分.篮板球时
(33)篮板球挡人(Blocking out):争“>时,球员为抢占位置,将对手挡在外面.
(34)盒形挡人(Boxing ont):篮板球挡人的别称
(35)身前换手运球(Cross-over Dribble):运球时迅速将球拍向另一侧,换另一只手运球.
(36)切入(Cut):进攻队员在无球情况下迅速跑动到对方篮下
(37)死球(Dead Ball):因违反规则投篮得分或球飞出端线而引起的比赛中断
(38)夹击(Double team):两名防守队员盯防一名控球进攻队员
(39)底线(Endline):球篮下面的那一段边界线,也称为端线(Baseline)
(40)假动作(Fake):为使对手犯错误,球员假装向一个方向移动,然后突然改变方向.
(41)投球中篮(Field goal):除罚球外的分值为两发或三分的投篮得分,得分多少依据投篮时投篮队员所处位置而定
(42)罚球(Free throw):因对方犯规而判给球队的在无人防守情况下的投篮机会,罚球时,队员应站在罚球线后进行投篮
(43)前场(Front Court):球队进攻的半场
(44)全场紧逼(Full-Court Press):一种应用于全场比赛的防守战术
(45)半场紧逼(Half-court Press):球队在自己的后场采用的一种防守战术
(46)争球(Held Ball):两名或两名以上球员同时用双手抢球
(47)高命中率投球(High peruntage Shot):球员有机会投出的极有可能得分的球.
(48)跳球(Jump ball):裁判员在两名不同球队的球员之间将球垂直上抛以开始或重新开始比赛
(49)罚球区(Key):球场上球篮附近以半圆围起的限制区
(50)”L“形切入(L cut):进行队员转体90度,改变方向以摆脱对手
(51)盯人(Match up):比赛时,队员确定一名对手,进行盯防
(52)一打一(One on One)一名进攻队员对一名防守队员
(53)一防一(One to One):一名防守盯防一名进攻队员
(54)移动选择(Options):比赛中,球员可展开进攻移动的选择范围
(55)外围投篮(Outside shot):在所有防守队员所站位置之外进行的投篮
(56)决胜期(Over-time):终场时在比分持平的情况下进行的延长比赛时间的比赛.决胜期以5分钟为一节,如比分持平,再延长,直至一队得胜
(57)组织后卫(Point Guard):负责组织球队进攻的后卫队员
(58)篮板球(Rebound):球因投篮不中而从篮圈或篮板反弹出来后被进攻队员或防守队员得到
(59)后撤防守(Sag):防守队员从盯防目标处撤离,向自己的球篮移动
(60)掩护(Screen):进攻队员抢占位置以阻止防守队员继续盯防本队队友的一种打法.
(61)做进攻姿态(Square up):调整位置,使自己正面对篮
(62)抢断球(Steal):从对手手中夺球
(63)投空心篮(Swish shot):投球入篮,但球未碰篮圈或篮扳
(64)换防(Switch):两名防守队员交换各自盯防对象的一种防守打法
(65)掷界外球(Throw-in):将球从界线外掷入场内而重新开始比赛的方法,掷界外球一般用于球员违例后重新于赛,如一方控球时间过长,超过时限或使球出界,也倒对方掷界外球
(66)跳起争球(Tip-off):跳球的别称
(67)带球跑(Traveling):队员持球走步,超过规定步数
(68)由攻转守(Turnover)一方未及投篮即失去控球权
(69)”V“形切(V cut):一种进攻打法.队员向前跨两三步,随即改变移动方向,跑动接球.这样,就形成一个”V“字形跑动路线
(70)弱侧(Weak side ):球场上进攻队无球的一侧
(71)区域联防(Zore defence):每位防守队员防守一定区域的防守战术.小篮球和NBA比赛时,不允许采用这种战术


更多信息可至足篮球分析推荐网站了解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