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皇上,你可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却是今日我的最爱。

在中国的文化里,古人历来以花传情,借花抒怀明志。而中国传统名花里有四大名花代表着天地在四季的德相,更抒发了古人惜物养生、修身进德的高尚志向。

      荷花,夏季最具代表性的花朵。其花大色丽,清香远溢,清波翠盖,迎骄阳而不惧,出污泥而不染,是古往今来插花艺术人士喜爱的题材之一。


昔日文人雅士之「四爱」里:「爱梅、爱菊、爱兰、爱莲」。 



【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碧纱窗下洗沉烟,棋声惊画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

    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 苏轼

 



莲花的高雅美踪,不仅在画里、文里、诗词里、现实情境里,在昔人的居所、用具里皆可见雅姿俏影,且富有深涵的寓意象征。

 

夏日薰风,酷暑酣情,当微风轻送,暗香袭人!暑热难耐,火伞高张,太阳又持续发挥其特有的「热」情魅力时,唯有水塘「蓉颜」,荷的洒脱之姿,轻飘清香,令人一振,甚而消夏!


荷花插花


荷花,夏季最具代表性的花朵。其花大色丽,清香远溢,清波翠盖,迎骄阳而不惧,出污泥而不染,是古往今来插花艺术人士喜爱的题材之一。




芙蓉清心事事佳

花材:柿果、芭蕉、绣球花、大女贞、小菊、枯木、荷花、莲蓬、荷叶、猕猴藤、茉莉

花器:陶盘

好花,是好因!甜菓,是好菓!要做多少功课?才有好菓,事事顺心!



荷姿蕉影水殿清

花材:芭蕉、莲蓬、大女贞、荷叶、小菊、竹、枯木、荷花

花器:陶盘

蕉影、荷姿,文人最钟情,蕉影有文意,荷姿有文情,是君子,是高德,映姿清影一世心。




菡萏莲容相映趣,两般颜色一般香

花材:荷花、荷叶、睡莲、高山羊齿、大女贞、小菊、春兰叶、小手球、海芙蓉

花器:椭圆蓝瓷盘

菡萏是莲,睡莲亦是莲,各具娇容,你可分别出?两般颜色一般香!




花果同境

花材:荷花、荷叶、莲蓬、大女贞、小菊、睡莲、变色叶、新西兰叶           

花器:创意陶盘 

众多植物群,唯有莲为「花果同生」,「再生」的寓意!莲为佛教圣花,好因好果是为善境。

 


 

蕸叶呈王家

花材:南天竺、芭蕉、皇后兰、帝王花、洋桔梗、荷叶、茉莉、新西兰叶

花器:瓷缸

帝王花、皇后兰在荷叶衬景下,叶静陪王侧,托出贵容,在份际下之泱泱之风。




荷香带风远

花材:白荷、桃红荷花、莲蓬、大女贞、小菊、黑竹头

花器:陶盘

芙蓉红、白相映,宜风、宜月还宜水,风住波潋,香气深远。



 

刚挺

 花材:猕猴藤、荷叶、莲蓬、帝王花、大女贞、小菊、电信叶

花器:华陶窑盘

帝王花的孤挺,傲然而立的刚,梨藤的曲,是酷的组合,残叶的落差, 是生命的精神!




千叶红翠影

 花材:荷花、荷叶、莲蓬、大女贞、猕猴藤、小菊、茉莉

花器:花纹陶盘

猕猴桃藤的刚,与荷红的雅柔,刚柔并济挑翠影。

 



 姿 

 花材:芭蕉、猕猴藤、枯藤、鸡冠花、大女贞、荷花、荷叶、火鹤叶

 花器:陶瓶

 猕猴藤之线条变化,如舞之姿,展现菡萏之娇容及姿势语言,撑着翠盖, 诉说着荷之情怀。

 



白露凋花花不凋

 花材:干莲蓬、干荷叶、干树枝、莲蓬、菡萏、枯木

花器:仿水塘

塘水清澈如镜,映出荷之生命曲,白露如至,荷辞而枯,兴衰交替,本是自然法则,然其虽衰,翠叶初干,无人解莲萧条境,凋花仍不凋,展现其生命力,璀璨其一生。

 



灵明香远

 花材:荷花、荷叶、大女贞、猕猴藤、小菊、电信叶

花器:蓝色造型盘

一入空门意畅哉,浮云名利也忘怀,无心对镜谁能识,优钵罗花火里开。

 



莲叶何田田

花材:荷花、荷叶、小手球、春兰叶、洋桔梗、大女贞、小菊、电信兰叶

花器:莲花碗

乐府江南曲:「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逍遥忘我,怡情自得,是荷开夏日之情趣。




千疑万疑一时破

花材:荷花、荷叶、莲蓬、柏、玉簪叶、新西兰叶、大女贞、茉莉

花器:陶盘

婷婷而立柏岸边,夜深看见却相疑,数行鹭立波心月,拍手惊他不肯飞。

      炎炎热夏,如何消暑?坐在凉荫下,赏荷、画荷、摄荷、插荷,再喝莲花茶,喝一碗冰镇莲子汤,耳听蝉鸣鸟叫,树风轻吟的田园交响曲,五种美的感官皆享受,如此,心灵舒畅,幸福完美的美妙世界,皆在周遭氛围!你!人生夫复何求!


绾一朵六月的心事

嵌在微蹙的眉梢

碾成青丝

让风儿拉得悠长悠长

牵着那年

江南的雨

江南的荷

在梦里荡漾成一朵永远的青莲

开满这一季夏的繁茂


青色烟雨

粉黛红颜

绽成了谁心头永远的画?

任妙笔丹青

也描不尽你的锦瑟芳华



江南的朦胧烟雨

涤荡了你的胭脂红颜

如华清池里的凝脂芙蓉

轻解罗裳

一片笙歌梦醉尘缘


千年一夏

只为你袅袅而开

萧萧凌冬

你尘封一湖孤寂

人间四月

你守候一池墨香

只为夏

摹一蓬婀娜黛簇


人们只道你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却不知

你缠绵的心事

掩藏在一池粼粼的碧波里

只与温柔的烟雨轻诉

一湖涟漪

荡漾千丝万缕


你曼倚轻风

与初夏最美好的时光相遇

邂逅一季和煦阳光

弥浣一帘晨羲雨露

娉婷的并蒂枝头

相濡以沫

羡艳了踽踽群芳


免责声明:本文图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