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七海的魔女】梦幻感微光慢门自拍

【2017年10月2日,天气晴】

这一晚,我们依然在大海上航行,这是第七次的漫长旅途了。太阳刚刚落下,闪烁着的金光晃得我睁不开眼睛。随之而来的晚霞并不算是最灿烂的,但我恰好有时间来静静欣赏。我捧着这一路收集的美丽的光芒,它们聚在一起,和眼前的海浪一起舞蹈着……

(以上纯属YY)

拍摄这张照片的初衷,是因为我想换个头像。我对头像的要求是:基本不露脸,风格梦幻(中二)。在十一的一次邮轮之旅,我找到了这个拍摄机会,没错,拍摄地点就是邮轮房间内的阳台了。

一、拍摄前的准备:思路、器材、道具

1.思路:整个拍摄思路是我出发之前就想好的,利用阳台、灯光、大海、黄昏、斗篷这些元素,表达魔法、梦幻、遥望这样的主题。

因为是邮轮旅行,网上可以搜到房间的照片,于是,阳台的样子出发前也查的差不多了,15平米的一个空间,三脚架只能架到阳台(架到室内、如果是广角拍摄、会被阳台门挡住)。于是,这个空间的情况结合我的思路,也基本确定了我需要用24MM到35MM左右的焦段来拍摄。

这张图是我后来拍摄的,不过,拍摄时的阳台玻璃并没有这么干净,也成为了后面我没有成功单张拍摄,而是需要两张合成的原因之一。

2.最终使用的器材:佳能6D + 35mm F2 IS

3.道具:服装方面,选了一件酒红色的小斗篷,搭配了打底黑裙(露出手臂)、长手套、贝雷帽。这一切都为了氛围和思路服务。

接下来就是灯光,即手中的光源了。因为毕竟现场变数比较大,我带了一些不同的灯,从亮到暗都有。最终用的是这一串LED小灯。小灯展开时是一颗一颗的五角星,一共40颗,而我需要一个较大的点光源时,把它们如图这样卷一起握在手里就行了。至于为什么用这个灯并没有什么特别,仅仅是从手里的几盏灯里选择最合适的。

总之,手中的光源,光源大小、颜色、形状合适即可,方式有非常多的选择。但是,灯光有方便的开关控制还是必需的,因为拍摄的是夜景,曝光时间较长,带开关的灯可以随时关闭来控制亮度。

以上就是我的出发前准备,接下来进入实战环节。

二、自拍过程

1.试拍:进入房间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阳台,恩,果然和之前预料的差不多。刚好有时间,先大体拍一些白天的照片做个预演,熟悉下自拍流程和取景角度,使用的依然是35mm的镜头。

·提供给新手的简单自拍法:

(以佳能6d为例)

1.架好三脚架,取景。

2.设置M档,先拍无人物的照片,调好各种参数。

3.选择手动对焦模式。然后打开相机的实时取景模式,用相机屏幕取景,点击放大按钮,对人物同位置的物体进行手动调焦,这张的物体是栏杆的中后部,对准它,调清晰就好了。

4.设置为10秒延时拍摄模式。按快门。相机开始倒计时并发出滴滴声,闪烁红光。

5.跑到人物预设的位置,摆好姿势。快到时间时红光会常亮并滴滴声加速来提示。

当然,如果拍摄的照片中看不到人物的手,还可以使用APP遥控取景及拍摄,更加方便,在此就不多赘述了。

2.正式拍摄:

·第一张照片:

日落后,穿戴整齐后,可能用到的灯们摆好,架好三脚架,并关闭室内灯以避免反光。

有了白天的预演,拍起来很快,其实主要的不确定性在于手中光的强度,反复试几次,如果手里的光太亮,就曝光的中途关掉。

最后,得到这样一张照片。

参数:焦距35mm,光圈f8,感光度ISO800, 快门速度10s,白平衡4400

需要注意的是,曝光时间较长,人物务必保持不动。做不到的话,提高ISO或增大光圈值以降低快门速度。10秒保持不动对我来说还可以,时间再长可能就比较困难了。

拍摄完第一反应,恩,不太满意……

照片有明显的硬伤,第一,玻璃很脏,污渍是大面积的海盐,自己无法清理;第二,下方有黄色的杂光,来自于楼下的灯光,照片右下角格外明显。

考虑之后重拍,选择早一些的时段,从而避开杂光,并且一定要从各方面弱化玻璃,让它不那么抢眼。

·第二张照片

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找机会重拍。然而因为航线问题,日落的方向会各有不同,日出时又是各种大阴天……眼看着,再等下去就该下船了。

但好消息是,阳台在第三天下午被清洗了!

于是在第三天的黄昏,依旧是大阴天的情况下,我还是去拍了。

嗯?试拍调参数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有两张照片来合成这个方案。只拍到满意的玻璃+海面就好了。

为了取得最真实的还原度,我还是穿上了衣服,站在原位置。直到拍到满意的海面。为了体现海浪最佳的流动效果,快门速度我一直控制在0.5-0.7秒左右。

最终选中的这张图里,我露了脸,所以在这我只截了一部分图进行展示。

参数:焦距35mm,光圈f3.2,感光度ISO400, 快门速度0.5s,白平衡自动


三、后期合成与调色

前期拍摄完成。接下来到PS里进行合成。注意细节。

PS里进行合成。在此不详述合成过程,感兴趣的可以搜蒙版教程来学习。

合成,是照片在拍摄中,因为各种因素而导致的无奈补救之举。如果能够单张拍摄,我是一定追求单张的。合成后的效果如下。

然后局部压暗天空,并简单调整曲线,进行调色。曲线和效果如图。

到这一步已经差不多可以停了,但是,前面说了,这张图是为我自己而拍,而我想要更加梦幻的效果。

因为最近在准备VSCO的网络系列课程,索性导入手机VSCO里进行进一步调色。

在VSCO中的调色并不复杂,滤镜+简单几个参数的调整即可。

但是调整的过程中,手中的光相当于增加了亮度及对比度,因此出现了一点点问题,回到电脑,使用图章工具简单修复即可。

然后我观察了一下,还不够,还是不够重口……

于是回PS,再次用蒙版局部压暗天空,让天空的高光部分显出橘粉的颜色;

调整曲线,加强色彩及对比度;曲线过后,画面过于艳丽,于是再稍微降低饱和度。

参数如图。

最终效果。

整个调色过程是比较随意的,恰好在准备VSCO课程的案例于是就途中进了VSCO,如果用PS曲线、色彩平衡等工具调整也是可以实现的。重点是要有个自己期待的色彩预期,凭借对于色彩的敏感把握来调整。

更多色彩调整更细节的步骤,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我的微博:@穆穆vintage








推荐文章
评论(9)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