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环游记 (6)
尔慕 2019-11-15










这些年李世真越来越喜欢冬天。



她还记得小时候的自己,无时无刻不在翘首期盼着夏天的到来,夏天意味着风扇、冰棒和冷柜里的汽水,意味着昼长夜短,意味着出门玩耍的时间可以大幅度地增加。那时候她讨厌冬天,觉得太没意思,一切都光秃秃灰蒙蒙的,不够敞亮干净。



但时至今日,她开始期盼冬天了。李世真把自己对季节的爱好变化归因于年龄的增长,她开始迷恋把自己裹在羊毛大衣里,用厚手套和毛线帽迎接冬天的感觉。她变得喜欢雪,也喜欢雾蒙蒙的月亮。



或者也有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徐伊景,归咎于她第一次遇见她的寒冷冬夜。李世真转头看着副驾驶上正在看书的徐伊景,她带了金丝边的眼睛,穿着米白色的高领毛衣,前方不远处有座红顶的建筑物,似乎是一座无名的神社,所有景物在灰调的天色里都显得宽容而温柔。



从初秋拍到寒冬,电影在十一月末终于宣告杀青。这两个月她们的联系频率大概超过了过去两年的总和。李世真甚至做出了一件严重超出她们不明不白关系范围的事,徐伊景杀青那天,她去了那座小城接她。



她有幸在绝大多数观众面前看到了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她赶到片场的时间稍早,低调地站在一众工作人员身后看徐伊景拍戏。这也是她第一次明确地意识到徐伊景是个天赋极高的演员这件事,那个镜头没有什么过大的动作。她只是躺在地上,直视着面前逐渐拉远的镜头,就已经让人移不开眼睛。



那天晚上李世真和徐伊景暂住在拍摄期间她的房间里,李世真的到来并没有引起什么怀疑——主题曲作者来拍摄地找找灵感,她给出的理由无可辩驳。只有她自己知道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那首曲子早在上个月就被她自己在心里敲定下来。



“我发现”


徐伊景洗漱完毕,靠在床头,还在看那本书。


“从这里飞到日本很方便。”



“嗯,是离得挺近。”


李世真想了想回答到。


“你想去玩吗?”



徐伊景点了点头:


“就当是,最后的单身旅行,不可以吗?”



“单身旅行怎么跟我去啊?”



“怎么了?”


徐伊景的语气里充斥着不满。


“我还没和你看过雪。”








“还没有下雪……”


徐伊景放下那本《伊豆的舞女》,有些可惜地望着窗外枯干的田地。



李世真小心翼翼地开着她们在当地租来的车,日本右舵行驶,她有些不太习惯。



“快了吧。”


她用余光瞟了一眼窗外阴沉沉的天。



李世真知道她为什么开始焦急,她们回国的飞机是隔天下午——她看了看时间,那一块小小的蓝色字体在仪表盘下方闪动。



18:37



她们离回国,还有不到二十四小时。



此前几天伊豆半岛的天气都格外好,来这里的第二天,她们甚至在阳光下格外清晰地看到了隔海的富士山,和她们一起游览的地陪大赞她们运气好,看到冬天伊豆难得一见的景色。



李世真一边附和着他,一边看着手机里当地天气预报连续几天的下雪图标腹诽。



她们到达修缮寺那家颇具盛名的温泉酒店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十几间独立的房间环住水岸上方的能剧戏台,落地窗后透出暖黄色的灯光,那些光投在夜幕中黑暗的湖面上,反射出交错奇异的光彩。李世真拿着行李从岸边经过那些房间,不知怎么的想起来徐伊景厨房冰箱里的灯。



这里是最后的舞台了,她想。



“最后”这个词无论发生于何时何地,在何种语境下说出来都显得有点悲伤。深秋的最后一片落叶,高中的最后一堂课,外婆临走前对自己讲的最后一句话。



或者是,她和她的最后一夜。








徐伊景留在房间吃东西,李世真没什么吃晚饭的胃口,她随便吃了几口就放下筷子,穿过阳台进了露天温泉。她把自己的肩膀沉进水里,舒展自己因为开车而变得僵硬的四肢。



她环顾四周,这处温泉依山而建,高大的松柏斜插入云,天空在这里显得很低矮,被灰色的积云盖满。时间有些晚,天气也冷,偌大的露天温泉此刻竟只有她一人。



她闭上眼睛小憩,有什么冰凉的东西突然落在她鼻尖。李世真碰了碰鼻子,摸到一滴冰凉的水。



下雪了。



身边的水波动起来,她睁开眼睛转头,看到了徐伊景。



她大半个身子沉在水里,仰着头看夜空。漆黑的天空中飘着细小的雪花,纷纷扬扬地落在她的脸颊和睫毛上。一些融化后的雪水挂在她眼角,看起来像一颗寒夜里透明的眼泪。



徐伊景低下头,几滴水顺着脸颊的弧线滑落,与此同时她看向李世真。



“听说伊豆的山上有很灵的山神,虔诚许愿就可以成真。”


她又从脸上抹下几滴水来。


“我刚才许了个愿。”



“什么愿?”



“别人都说伊豆春天的樱花也很漂亮……如果可以的话,明年想再来一次看看樱花。”



明年春天啊,李世真想。



明年春天她是别人的妻子了,也许徐伊景可以和她的新婚丈夫一起来,她幻想了一下朴先生站在樱花树下的样子,徐伊景应该也会觉得温馨的。



“那时候你可以正大光明地和朴先生一起来。”


李世真挑了挑眉毛。


“挺好。”



徐伊景苦笑起来。


“怎么突然说起这个、”



“……我在娱乐新闻上看到你的婚期了。”


李世真干巴巴地说。


“十二月四号是吧?他生日。”



她假装潇洒地伸了个懒腰。


“双喜临门,选得挺好。”



徐伊景脸上却没有一点喜悦的意思,她低声地叹了口气。



“其实他也有放不下的人…我听他提过几次,以前的朋友,在美国,是个小有名气的画家,他觉得自己配不上人家。”



她用了“也”字。



李世真恍惚想到两年来她们之间从未有过什么正式的表白,从第一次到后来每周两次的相聚,知道现在,徐伊景即将和别人走进婚姻的殿堂,她们依旧是从来没说过任何动听的情话。最过分的也不过是一句感冒发热催化下作用下才逼出来的“我很想你”。一切都发生的如此自然,好像一切都本来就应该是这样。



但一切终究要结束,在她们结伴旅行的最后一夜,在徐伊景成为别人的妻子之前,跨入全新的人生阶段之前。有些事情改在这里结束,这件事似乎已经变得很理所当然。








李世真有些艰涩地开口,她突然感觉嗓子干得很。


“那你呢?”



“你觉得呢?”


徐伊景低声说:


“我以为你应该很明白。”



“但是……”



“但是我会去结婚的,会对他好的。结婚的意义终究不一样,哪怕真的只是各过各的…我知道,你肯定会这样劝我的。”



徐伊景打断她,她对李世真点点头,脸上露出一个了然的表情。


“我猜猜你在想什么……徐伊景还是应该要结婚,这样才最好。她应该拥有一个丈夫和一双儿女,不爱也没关系,因为亲情总会弥补这一切,是不是?”



李世真躲开了她的眼神。



“看来我猜对了。”


徐伊景脸上的笑容依旧没有什么破绽,她的确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


“这两年我跟你在一起,至少也算是了解了你一些。”



温泉还在冒着热气,越来越多的雪落在她的头发上,融化成水,在顺着她的脸滑下来。徐伊景嘴角挂着笑,眼睛和脸颊却是湿漉漉的,沾满了水,不知道其中有没有掺杂一两滴眼泪。



“我现在可以自己做决定了。”


徐伊景低下头小声地重复了一遍。


“我必须自己做这个决定了。”



“本来想给你发请柬的,但我仔细想了想,我结婚那天你还是别来比较好。”


徐伊景低下头,掬了一捧水洗了洗脸,甚至还开了一个玩笑。


“万一我婚纱一扯跟你跑了,那挺影响我未来星途的,你说是吧?”



这是李世真在心里演练过千万次的结局,在那些排练里,有的场景里她说“我们离开吧,去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地方”,有的场景里她骂“徐伊景,你可真是个混蛋”,还有的场景里她和徐伊景没有再说话,她们就安静地躺在那一直到天亮,然后相拥着死去。



李世真突然想起来电影快结束时,主角写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当时徐伊景没有用替身写,自己完完整整地把那段话抄到了笔记本上。之后到躺在地上的最后一个动作杀青了,大家都忙着挤在导演身后检查镜头,李世真假装漫不经心地绕到那个笔记本前,把那一页撕下来,握在手心里。



那天她在酒店昏暗的床头灯下展开了那张纸,徐伊景清瘦的字体映入她的眼帘。



“那颗小小的星球,或者说,我。在宇宙里孤独地环游了一辈子,某些瞬间我也会遇到恒星,看见那些蓬勃的生命,看见自由,看见快乐,我也跟着一起快乐。可是太阳都会消失的,我也要离开的。但是我见过了,这样就够了。”



徐伊景的指尖突然戳到她脸上,李世真茫然地抬起头来。一瓣雪飘到她的嘴唇旋即融化,像一个冰凉的吻。



她还在笑,她的星球,她的上弦月,她的徐伊景。



“开心点。”


徐伊景仰头望了望天。


“我们看见雪了,我和你一起,这不是……”


她顿住,用力抿了一下嘴唇,又继续说了下去:


“也挺好的么?”








李世真又想起了两年前那天晚上,她冒冒失失地闯进天台,闯进徐伊景星球的时候,她也是这样对她笑的,眼睛在冬夜的暖灯里闪闪发光。法国人把“一见钟情”说成是“一记闪电”,现在想来,那确是致命的一击。


“嗯。”李世真回答:“挺好的。”

那一夜的她和此刻的她慢慢靠近,终于在李世真视野里汇聚成一个人。她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的视野里其实自始至终都只有一个人。那个人的手指在空气里微微颤抖,但她执着地伸过去,把它放在李世真靠近嘴角的脸颊上。

一切都就绪了,只差最后一个暗号。

徐伊景勉强地对她一笑:

“戳脸。”

雪还在下,四周更暗,一切都在夜色中旋转下沉,只有岸边的一盏灯,孤零零地照亮她们最后的舞台。

李世真勾起嘴角扯出一个笑来。

但她猜想那大概比哭还难看。


推荐文章
评论(17)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