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要做导演,而不是场记——人像摄影师蜕变记1
七七小菇凉 2017-10-09


赶在怀孕前半程身体还轻便的时候,我开设了7次线下人像摄影实践训练营,三天时间密集拍密集修,效果的确非常好,过程也十分开心。

开设这样的拍摄实践课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果不其然课程效果超过了我的预期,但更让我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是,第一线地观察接触大家的拍摄过程,看到了很多过去没有想到的新手拍摄误区和通病。短短7次课程已经让我感触颇深,想趁现在把这些看到的通病一一记录,给没有来上课的大家都提个醒,看看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障碍以及如何克服。

我会争取克服孕晚期的疲惫,把这个系列更完的。

人像摄影师的蜕变记1——

记得你是个导演,不是场记。


在长达两年多的网络课程中,遇过有学员和我说:“七七我身边没有像你镜头里那么美好的场景,随手拍总是不理想。”

在现场拍摄训练营上,也有学员和我说:“七七在你这里我拍得很开心也很有感觉,因为你把一切场景光线人物包括造型都安排地那么妥当,回到家我怕没有那么理想的环境给我拍。”

对于这样的忧虑,我既惊讶又理解。惊讶的是有同学会以为我身边随手就是美景美人美光,随手拍就会很美,根本不需要自己去安排。但我同时也了解这样的“安排能力”是大部分学员欠缺或者说根本没想到的,很多时候我们寄希望于相机是个魔术盒子,可以把平淡无奇的一切变得精彩动人。

可相机终究不是魔术盒,诚然拍摄的角度时机光线参数等等技法都非常重要,但无法忽视的是,“前期策划、脚本制作、镜头安排”等工作,亦是一个摄影师需要去思考和完成的。


摄影分为好多类型,有新闻摄影,纪实摄影,也有艺术摄影、时尚摄影等等,有一些需要我们的组织能力,有一些需要我们的捕捉能力,但无论哪种,都需要我们清晰地知晓自己究竟是要把什么装入镜头,这样有目的性的努力才是最有效的。

而作为未来的人像摄影师,无论你的拍摄对象是女性、儿童或者全家福,你都需要清晰地在拍摄前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才可以在拍摄过程中有目的性地去引导去布置去安排,你清晰地知道这次不用红玫瑰而用蓝色矢车菊的原因,也知道出于整体效果你要让女孩子穿什么风格的衣服。是的,一个人像摄影师就是一个导演,他导演了这个画面,并且捕捉下来。

很多时候大家看到镜头前孩子快乐的笑容,但其实他的笑容不都是无缘无故的,摄影师导演了这样的笑容,然后再去捕捉这真实发生的一幕,拍摄得以每一次滴水不漏地进行。

如果你只是想提高自己对于拍摄的敏感,让这份兴趣进行地更有成就感,也许你可以从容地等待灵感降临。但如果有朝一日你希望依靠人像摄影这份工作来生活,希望自己每一次的拍摄都能万无一失,希望自己的灵感永不枯竭,你会希望锻炼自己在镜头前的”导演能力“和”导演经验“。

在课堂上我请大家制作拍摄脚本,在线下拍摄前也一起制作拍摄模型,在这里无法详细展开,但无论哪种方法,重要的都是锻炼“摄影脑”,争取去拿到镜头的控制权。


在此分享一个最简易的常用人像拍摄模型。

在拍摄前问自己这六个问题(时间地点人物等),

并了解这六个问题背后的深意,

试着在拍摄前就在脑海中想象拍摄时的场景和情景。


不要让自己被眼前的场景牵着鼻子走,而是要跟着自己脑海中的想法走,根据脑中的想法去改变、去寻找你眼前的场景,试着用这种思路去组织一场拍摄,你会慢慢在镜头前找到更多掌控力。

学着去做导演不难,难的是思路的转变。

来,一起念一句“ 镜头前我们不是场记,我们要做导演。”


11月后期课堂报名已經启动,欢迎关注或加助理微信 perfectyoupic 咨询。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