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盘点2019年消防工程师七条很重要政府通知,你还准备观望吗?

导读

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自2015年开考以来,就一直是考生们热议的焦点。很多同学都会担心:这个证书考了5年了,这个证书考出来还有市场吗?值得我这么辛苦吗?

一张证书是否有价值,前景怎么样,首先要看整个行业的大环境。今天,立言君就将2020年与消防相关的政策通知做了汇总,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通知一

5.23日大型养老机构要积极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是从事于消防安全技术岗位的专业人才,而大型养老机构作为消防重点单位自然对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有大量的需求。近日,大立教育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联合应急管理部等四部门共同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并且提到大型养老机构要积极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


新闻原文:

民政部等四部门召开2019年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5月23日,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做动员讲话,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等分别介绍了本系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表示:

“对于大型养老机构,还要积极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实施规范的管理,同时要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常态开展内部的防火检查,巡察和消防宣传,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


“注册消防工程师”是指经考试取得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从事消防技术咨询、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技术培训、消防设施检测、火灾事故技术分析、消防设施维护、消防安全监测、消防安全检查等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在2015年初次开考,近年来,关于消防行业各种利好政策一直不断,特别是自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政策,国家对消防行业人员的专业性、团队建设等都越来越规范,因此可以见得消防行业的未来具有巨大潜力。


因为消防安全行业关系到公民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与社会稳定,因此国家一定会通过各种制度与政策来发展和规范消防行业,而消防工程师是消防行业最重要的专业人才,也会因此随着行业发展而备受重视。


通知二

5.24日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5月24日,国务院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1、劳动者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规定给予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2、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3、对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公布培训项目目录、培训和评价机构目录,方便劳动者按需选择。


4、动态调整职业资格目录,动态发布新职业信息。


5、推动工程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


6、支持企业按规定自主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鼓励企业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


7、在全国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


通知三

7.1日6个省市消防设计审查专家需要一消执业资格

从7月1日住建部接手消防审核验收开始,不断有地区制定出台组建“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专家库”的文件,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与监督检查提供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江西、河北、吉林、内蒙古、辽宁、安徽6省从消防高级专业人才稀缺的实际出发,提出“具有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是官方承认的专家基础条件之一。


通知四

9.2日征求《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征求

《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省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消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已定为省政府规章立法计划项目。按照立法工作安排,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起草了《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现送你们征求意见,请于9月15日前将修改意见书面反馈省应急管理厅。望大力支持!


附件: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2019年9月2日


其中第十七条要求: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应依法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并报告市级消防救援机构。


通知五

7.1日人社部印发最新《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


7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

《规定》全文共44条,明确了职称评审管理的主要规定和程序,对职称评审的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

《规定》的出台是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职称评审管理、完善职称政策法规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规定》明确

职称评审是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议和认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等以及自由职业者开展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适用该规定。


《规定》强调

各地区、各部门以及用人单位等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应当申请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国家对职称评审委员会实行核准备案管理制度。职称评审委员会对组建单位负责,受组建单位监督。为确保职称评审质量,《规定》明确了职称评审委员会的组建条件和评审专家条件。


《规定》指出

职称评审要严格遵循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确认等基本程序,各环节应当符合具体程序规定。

申报人及工作单位、职称评审委员会及组建单位、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评审专家等要按照规定履行相应职责,并承担相应义务,违反规定的要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另外,《规定》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由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评审程序进行了明确。


《规定》对优化职称评审公共服务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建立职称评价服务平台,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推广在线申报评审,探索实行电子证书,为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便捷化职称评审服务。


《规定》着眼于加强对职称评审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要求建立职称评审公开制度,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作为职称统筹规划和综合管理部门,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抽查、巡查,对有关问题线索倒查、复查,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通知六

10月广东深圳市消防支队光明区大队招聘

2019年10月,广东深圳市消防支队光明区大队发布社会招聘公告,面向社会招特聘专干31人,明确规定持有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


这几年,国家对消防人员专业性、团队建设等都越来越规范,我们从普通的消防安全宣传层面,提升到了国家带有强制性的消防安全重视程度,推出消防工程师证书的目的其中则包括对消防行业的规范化、职业化。


通知七

12.2日印发《福建省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12月2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印发《福建省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其中管理规定: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按照星级评定,四星级为最高标准,一星级标准为最低标准。


另外,还综合考虑国家级、省级重大建设项目;单体建筑面积五万平米以上的建筑;除加油站以外的甲、乙类火灾危险性工业建筑的消防安全风险等级,以及区域性消防安全评估的专业性和复杂性。


以上项目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活动和消防安全评估活动,应由服务水平达到四星级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承接。维护保养检测活动应由机构不少于五名注册消防工程师、十名中级技能等级以上消防设施操作员共同参与,消防安全评估活动应由机构不少于六名注册消防工程师共同参与,评估软件应满足评估业务需要,且符合知识产权相关要求。


该通知的正式发布,对于备考2020年消防工程师考试的考生信心又大大的增加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