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历史转折的矛盾与困惑:工艺美术运动与改革工业城市的尝试
Jarvia3 2017-07-29

一,约翰—拉斯金与莫里斯:改革实用艺术的探索

二,与拉斯金、莫里斯针锋相对的美学思潮

三,从理查逊到赖特:工艺美术运动在美国

四,工艺美术运动

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历程

三运动:

1.工艺美术运动(英国,19世纪60年代开始,现代设计的开端)

2.新艺术运动(法国,19世纪末开始,承上启下)

3.装饰艺术运动(装饰运动在20世纪初的最后尝试)

三主义:

4.现代主义设计运动(20世纪20年代开始,20世纪设计的核心)

5.国际主义设计运动(二战后兴起,20世纪50~70年代风行,是现代主义设计在战后的发展)

6.设计多元化格局(20世纪60年代以来)

一革(工业革命)一展(水晶宫)三运动

一萌(现代主义)一校(包豪斯)三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

第一次世界工艺博览会作品的俩种倾向

(1)  外形简单粗糙,没有美感设计的工业产品

(2)手工艺仍以手工生产的少数权贵使用的产品

一、约翰—拉斯金与莫里斯:改革实用艺术的探索

【约翰—拉斯金】    生平:1819~1900

对维多利亚时代公众的审美观点产生了重大影响。

观点:(1)这些喧嚣的东西(机器),无论制作多么精良,只能以一种鲁莽的方式干些粗活儿。

拉斯金注定不会喜欢工业文明时代的机械产品,但是他不得不承认。

60年代之后,工业文明的到啦,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因此转而视为现实的态度,提出了”艺术与工业相结合“的口号。

1871年后,”工业与美术如今已在齐头并进,如果没有现代工业,便也没有新美术可言,各位如果看一看今日的欧洲地图,便可以发现,凡是工业最发达的地方,艺术也最发达。“

反对原因

是位人道的社会主义者,对资本主义工业化大生产给人们带来得种种苦难予以尖锐的批判,正基于对资本主义工业大生产的批判,拉斯金完全否定了工业产品的美学价值。

意义:他是英国手工艺运动的启蒙者。

【威廉-莫里斯——拉斯金的忠实追随者和积极实践者】

代表作:红屋——自由的布局,真实的材料,从实用功能出发

贡献:

(1)世界上第一所以艺术家为主体的经营性的设计事务所(设计—生产—经营)      MMF

(2)出版了一份《工作室》的杂志

(3)逐渐在欧洲形成了以英国为中心的设计革命思潮,大大改善了工业产品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推进了设计艺术的前进,历史上把它称为”手工艺运动“或艺术与手工艺运动。

观点

(1)   不要在你家里放一件虽然有用,但是不美的东西

(2)假如我们选择人们的艺术,我们就必须斩钉截铁和奢侈断绝关系

二,与拉斯金,莫里斯争锋相对的美学思想

1904年,法国美学家 苏里奥 发表《合理美》,书中写道”机器是我们艺术的一种奇妙产品,人们始终没有对它的美给予正确的评价,

英国美学家贝尔,没有比建筑更需要简化的东西了,但是没有比现代建筑那样更为无视简化和有视简化的艺术了。

钢筋和玻璃来表现并且用那些令人钦佩,中等规模的,简单的而又有意味的形式来进行创造之前,欧洲是不会出现更多的真正的建筑物的。

建筑是应兼顾传统还是大步向前,谈谈你的看法。

占绝大多数的以实用性为主的,注重投资回报的房屋不能太重建筑艺术,不能单讲文化。

三,从理查逊到赖特:从工艺美术运动在美国。

英国工艺美术运动侧重于回归中世纪和复兴哥特风格,那么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则更强调建筑与自然环境的融合。

【亨利—理查逊】马赛诸塞州北伊斯顿的埃姆斯门房(1880~1881)

建筑形式摆脱了历史风格地束缚,大面积墙面运用粗狂厚实的毛石砌筑,充满了浓郁的田园乡野气息。

【赖特】(青年时期)草原式住宅

观点:“环境因建筑而愈美,建筑因环境而愈佳”

代表作:1915年日本东京帝国大厦,1922年完工,1923年地震。

有机建筑—赖特和他的有机建筑1.74米

草原式住宅风格

是20世纪初赖特开创的美国中西部地域性现代建筑风格,这些建筑平面布局从实际生活需要出发,建筑外观摆脱了折中主义的束缚,反映出内部空间关系,材料的自然本色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达。

(1)湿斯洛住宅—最早的草原风格作品

(2)罗比住宅(1909)最著名的一件作品

(3)威利茨住宅—受日本风格影响

早期赖特设计作品特点

(1)造型力求新颖,彻底摆脱折中主义的常套

(2)布局上与大自然相结合,使建筑与周围融为一体

(3)“草原式住宅”用以表示他的设计与美国中部一望无际,大草原相结合之意。

有机建筑:为人服务,满足人建筑需要;真实体现材料特征;局部与整体连续统一

四,工艺美术运动

时间:1864~1896

起因:19世纪下半叶工业批量生产导致家具,室内用品,建筑的设计水准下降。

理论奠基人:约翰-拉斯金

创始人:威廉-莫里斯

风格:追求自然纹样和哥特式风格

设计原理:设计大众化,团队协作

工艺美术运动的风格特征:

1.强调手工艺,反对大机器生产

2.主张设计的城实,反对哗众取宠,华而不实

3.复兴哥特式风格,讲究简明和好的功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