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现代主义建筑走向高潮
Jarvia3 2017-07-31

背景:     1937年      格洛佩斯受聘于哈佛大学      米斯定居美国

一,国际式风格的命名与特征

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由现代主义建筑思潮和风格成为世界建筑舞台上的主角,由于世界名地的现代主义建筑在形式上具有明显的相似性,因此人们称之为国际式风格。

国际式风格的美学法则

强调内部空间胃不是外部体量,不规则对称,精致的材料,精美的技术,易良好的比例代替外部装饰,多窗,少装饰。

20世纪60年代中期,约翰逊把“international  style"含义重新修订为忠实表现结构,重复的模数化的韵律,玻璃幕墙平屋顶,作为精制容器的盒子,无装饰。

二,理性与情感之间,战后现代主义建筑的多元探索

20世纪50年代      多元化发展      粗野主义典雅主义

(1)建筑思潮变迁的前奏:勒-柯布西耶的转变

二战后,他认识到现代主义建筑手法开始僵化,率先脱离了理性主义轨道,转向了非理性主义和神秘主义。

代表作品:马赛公寓—柯布西耶现代城市规划构想中“居住单元”的第一次尝试。

朗香教堂——完全脱离理性主义轨道,转向了非理想主义和宗教神秘主义。

(2)粗野主义:已被翻译为“野性主义”,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盛行于欧美和日本的建筑设计潮流。从形势层面上,粗野主义可以理解为一种设计风格,强调表现现浇混凝土的沉重,毛糙和粗鲁的质感,放大那些沉重的混凝土构件,并把它们领酷地碰撞在一起。

(3)米斯的技术精美:从现代主义到现代形式主义

【米斯-通用空间】

从流动空间到通用空间,从”结构至上“到”技术美学“,标志着战后的米斯在建筑实践上完成了以”现代主义“向”现代形式主义“的蜕变。

通用空间采用简单的方盒子来包纳所有功能,其理论是”建筑的用途经常发生转变,但是并不能把建筑物拆掉,因此是当地建造一种通用性空间,以适应多种功能的需要。

代表作品:(1)范斯沃斯住宅    (2)克朗楼    (3)西柏林的国家美术新馆(1962~1968)

(4)芝加哥湖滨公寓(1951~1953)【流动空间与通用空间】    (5)西格拉姆大厦

米斯建筑风格的矛盾与弊端

弊端:金属玻璃幕墙几乎是米斯风格代名词,这种新型的结构为高层建筑的流行奠定了基础,但这种结构也存在自身的缺点,例如玻璃是透明的,在这样的建筑物中很难得到隐私的保障,并且玻璃的透光性强,又不隔热,这样使得室内温度偏高,在“光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这个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突出,还好空调的出现暂时为我们降了温。

四,高技派:高度工业技术

高技派区别于其他流派的最主要特征就是对其技术美学的崇尚,即通过对现代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施工工艺的刻意表露来传达对现代科技文明的礼赞。

例:1958年比利时本鲁塞尔世界博览会      比利时馆

阿济格拉姆,行走的城市,插入式城市

“新陈代谢派”      黑川纪章      东京中银舱体大楼

“高技术与高情感”倾向,美国科罗拉多空军士官学院教堂

5.现代性与地域性的对话:现代建筑的地域性探索

建筑设计中的地域主义倾向,是指对当代自然条件和文化特点的适应与表现

(1)阿尔瓦-阿尔托——地域性探索的先声

主张:现代建筑的最新课题是要使合理的方法突破技术范畴而进入人情与心理领域“

(2)跨国界的地域主义实践

柯布西耶-印度首都昌迪加尔行政中心规划设计

高等法院    社会大厦     

路易斯-康-艾哈尔

(3)日本现代地域主义实践:有地域特征的现代主义

丹下健三:香川县厅舍      1958年

大谷幸夫      1966年

贝聿铭: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      1966年

6.典雅主义:古典美学+现代技术

雅马萨奇/山崎实(哥特式倾向)

7.个性与象征的追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