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空加瓜谷,天生丽质难自弃
小酌日历 2017-08-12

作为一个地理盲,我对智利的憧憬始于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后来喝了智利的葡萄酒,憧憬又多了几分。如果说智利是葡萄酒世界一颗迅速蹿红的新星,那么空加瓜谷(Valle de Colchagua)一定是为智利葡萄酒奠定国际声誉的大功臣之一。

 

被征服也被发掘

16 世纪,西班牙人发现了美洲大陆,在征服美洲西部大陆的同时,也带去了丰富的农作物,其中就包括欧亚种葡萄。1546 年,Juan Jufré de Loayza y Montesa 在智利圣地亚哥的附近种下葡萄,开启了智利葡萄酒产业一路逆袭的篇章。

在西班牙统治时期,智利的葡萄酒产业受到殖民政府的严格监管,除了运往西班牙供贵族消费之外,当地的老百姓想喝酒需要很高的价钱,尽管如此,依然无法阻止智利的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

图片来源:Blogger / entretejerpalabras

据说当年英国截获了一批智利出口的葡萄酒,结果这个消息传到了西班牙执政者的耳中,仿佛是自家的东西被玷污了一般,西班牙统治者竟然下令所有智利的酒园停止销售葡萄酒并要求将所有的葡萄植株拔除。所幸当时的西班牙殖民者不是铁血手腕,我行我素的智利人也并没有几个真正理会这道命令,葡萄酒的酿造并没有终止。 

80 年代之前,国际上对于智利葡萄酒的印象就停留在餐酒的水平,基本上都自产自销。后来空加瓜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农业现状被发掘,不少人在此建立了国际知名的酒庄,之后便是声名鹊起大红大紫了。


天生丽质难自弃

空加瓜谷位于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产区的南部,就坐落在海拔 6646 米的安第斯山脉山脚下,西临浩淼的太平洋,气候凉爽阳光充足。空加瓜谷内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河流——廷格里里卡河(Tinguiririca River)。这条河从安第斯山脉的高峰卷着冰雪融水流入山谷和谷内下区的葡萄园中,运来了富含矿物质的泥土,为葡萄的种植提供了理想的自然条件。

图片来源:colchaguavalley.cl

另外由于受到安第斯山脉的影响,清晨在山顶形成较冷的空气团,白天下降至山谷,为山脚下的葡萄园增加了空气流通,大大降低了葡萄被霜冻、腐病和霉病侵袭的概率。还有较大的昼夜温差使得这里的葡萄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成熟,保持良好的酸度,从而出产出清爽而优雅的葡萄酒。空加瓜谷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几乎占到 90%的量,主要的葡萄品种有赤霞珠(Cabernet)、佳美娜(Carmenere)、西拉(Syrah)和马尔贝克(Malbec),表现都非常出色。 

图片来源:Montes.com

也难怪它被葡萄酒权威杂志 Wine Enthusiast 誉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而且有“智利纳帕谷“之称了。 


葡萄酒之路 Carretera del Vino

似乎每个国家或者地区都会有一条著名的公路,智利也不例外,它就是自北向南纵贯智利的神秘之路——泛美公路(Panamericana)。沿着这条路南下,在它和太平洋之间,有一条小路被称为智利的“葡萄酒之路(Carretera del Vino)”。

维克酒庄的酒窖由著名建筑师 Smiljan Radic 设计

图片来源:IDEAT理想家

这条葡萄酒之路就是于 1996 年在空加瓜谷建成的,从圣克鲁兹镇(Santa Cruz)出发,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你可以免费参观到各大声名在外的酒厂,如拉珀斯托(Lapostolle)、白银庄(Casa Silva)、蒙特斯(Montes)、维克酒庄(Vina VIK 、劳拉•哈特维希(Laura Hartwig)、雅特尚(Estampa)、蒙嘉斯(Montgras)等。

产区内还有一列“葡萄酒火车(Tren del Vino)”,用蒸汽驱动,从一座座酒庄中缓缓穿行而过,坐在这列车上看着葡萄园的风景,美好到感觉时间都要静止了,所以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感受一下。

  

参考阅读:

[1] Goldstein, E. (2014). Wines of South America.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pp.123-124.

[2] Johnson,H. and Robinson, J. (2013). The world atlas of wine. 7th ed. London: MitchellBeazley, pp.324-327.

[3] Wine Searcher. (2014). Colchagua Valley Wine Regions. [online] Available at: https://www.wine-searcher.com/regions-colchagua+valley [Accessed 11 Aug. 2017].


封面图来源:colchaguavalley.cl

作者:妫语姬;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我~有~话~说~

道理我都懂,可 Vina Vik 的石头为什么那么大?                         ——峄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