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卡瓦是个美得冒泡的西班牙少年
小酌日历 2017-08-26

内容深度:★★★☆☆

卡瓦(CAVA),是来自西班牙的传统法起泡酒。

卡瓦与法国的香槟渊源颇深,不仅限于同样的传统法起泡酒工艺,还与卡瓦的起源有关(抱歉,那篇美酒起源时间线里忘记写卡瓦了)。

1872年,距今不过一百多年,那一年,清政府首次派遣留学生出洋,曾国藩去世。而在遥远的欧洲,地中海西北角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从法国旅行归来的José Raventós 建立了CODORNÍU酒厂,第一瓶卡瓦起泡酒就这样在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Sadurní d’Anoia 小镇诞生了。相比动辄几百上千年历史的其他酒,卡瓦还真是很年轻呢。

自诞生以来,直到二十世纪70年代,卡瓦的名字一直是Champaña ,也就是加泰罗尼亚语的“香槟”一词,西班牙加入欧盟后,卡瓦改名为CAVA,加泰罗尼亚语意为“酒窖(cellar)”。 

图片来源:互联网络

不同于西班牙其他葡萄酒法定产区,卡瓦法定产区并不局限于某个地区,而是分散在加泰罗尼亚, 瓦伦西亚(VALENCIA), 阿拉贡(ARAGÓN), 纳瓦拉(NAVARRA), 里奥哈(RIOJA), 巴斯克(BASQUE)等多个地区。不过,95%的卡瓦都出产于加泰罗尼亚,其中绝大多数都位于Sadurní d’Anoia 小镇周边。 

卡瓦诞生初期正是根瘤蚜在欧洲大陆猖狂肆虐的时候,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卡瓦地区的葡萄藤也不幸中招,当地曾经主要种植的红葡萄品种被拔除,取代他们的是卡瓦的三大葡萄品种:马卡贝奥(Macabeo),帕雷亚达(Parellada) 和沙雷洛(Xarel-lo)。

马卡贝奥在西班牙北部广泛分布,这种葡萄发芽晚,不怕春霜,虽然香气不多,但有很好的酸度以保证卡瓦的结构和陈年潜力。

沙雷洛口感较浓厚,使卡瓦的酒体更厚实,它的泥土气息是卡瓦很典型的特性。

帕雷亚达相对不易种植,其种植面积是三种葡萄里最小的,它在海拔300米以上的葡萄园表现会更好,酿出的酒口感轻柔细腻,果香迷人,品质颇佳。

除了以上三个卡瓦的主要品种,其他品种如来自香槟地区的霞多丽和黑比诺近些年也被引进用于酿造卡瓦,西班牙葡萄品种如特雷帕特(Trepat), 歌海娜(Garnacha),慕合怀特(Mourvedre,在西班牙被称为Monastrell),玛尔维萨(Malvasia)也是卡瓦法定品种。 

卡瓦也有粉红色的,特雷帕特葡萄就只用于酿造桃红卡瓦,当然,其他黑色果皮的葡萄也可以用来酿造桃红卡瓦。桃红卡瓦的酿造工艺不是桃红香槟那样的红白调配法,而是类似于桃红葡萄酒酿造方法中的浸渍法。酿出的桃红卡瓦也比较像是有气泡的桃红葡萄酒,果味丰富,比较清新。 

1970年代,加泰罗尼亚的卡瓦生产商开始使用自动转瓶机(GYROPALETTE),这种机器能够同时操作几百瓶起泡酒进行转瓶工作,如今已经广泛用于全世界各地的传统法起泡酒生产。

 图片来源:SlidePlayer / Donna Wilcox

卡瓦的甜度分级如上图。其中,卡瓦的酸度不那么高,补液(Dosage)步骤不添加糖也可以达到平衡,这样的卡瓦与自然干(Brut Nature)的香槟类似,不同之处是,自然干的卡瓦比自然干的香槟要常见很多。 

最近关于卡瓦的大新闻是在2016年6月13日,西班牙Cava起泡酒管理委员会(Consejo Regulador del Cava,CRC)正式宣布新增单一园级别(Cava del Paraje),以公正的对待那些品质优秀的Cava起泡酒,将其放在应有的位置上——金字塔顶端。今年七月份,第一批共12个葡萄园获得了单一园认证。

 

除单独注明外,本文图片均来自卡瓦DO官网 DOCava.es

©作者: @白糖糕 ;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