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谁说岁月不饶人,她却可以历久弥新
小酌日历 2017-09-15

内容深度:★★★☆☆

还记得当年涉酒未深时,第一次喝到以歌海娜(Grenache)为主的南罗讷河谷(South Rhone Valley)混酿葡萄酒,对它甜美丰满又有点泼辣的风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后来喝过了许多葡萄酒,歌海娜依然是本人最钟爱之一。

学了品种学之后了解到,歌海娜开花较早,但成熟较晚,耐干旱和酷热,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品种,不管在砂土、石砾土,还是石灰石土壤中都长得很好,可以说是太好了,所以一般都需要对它进行整形修剪来控制产量。

图片来源:Lodi.com

歌海娜拥有较高的糖度,酸度较少,很容易氧化,在法国邦耶尔(Banyuls)等产区经常被用来酿造VDN自然甜酒,在澳洲常用来酿造加强酒;果皮颜色较浅,在塔维尔(Tavel)常与神索(Cinsault)搭配酿制酒体饱满风味集中的桃红葡萄酒。在我们最常见到的酒中,歌海娜很少单独出现,常与西拉、慕和怀特、佳丽酿等品种混酿,这些颜色更深结构更鲜明的品种完美的弥补了歌海娜的不足。

以上,都是歌海娜给我们的惯常印象,但其实在这个大众熟知的人设背后,还有很多意外和惊喜。 


扑朔迷离的身世

Grenache是歌海娜的通用名称,在西班牙她被称为加尔纳恰(Garnacha),在意大利的撒丁岛(Sardegna)被称作卡诺娜(Cannonau)。现在Garnacha和Cannonau已被公认为是同一个葡萄品种,但关于这个品种的起源仍有很多争议。

图片来源:WineFolly

先前歌海娜的起源地一直都被认为是西班牙东北部的阿拉贡(Aragon)产区,然而近年来,这一假说遭到一些意大利学者的质疑。虽然Garnacha和Cannonau的文字记录几乎是出现在同一时期的,但意大利学者Lovicu认为,在西班牙早期的记载中,Garnacha指的是一种白葡萄品种和葡萄酒,直到十八世纪才有关于红歌海娜的记载。 

而另一方面,一些其他的研究者则认为,西班牙的Garnacha早在十八世纪之前就有记载了只不过当时它被称作Aragones,第一次被提到是在1513年的Agricultura General中。除此之外,歌海娜以及它的变异品种都是在西班牙最早被发现的,而不是撒丁岛;且有基因检测发现,歌海娜的基因更接近于西班牙的原生葡萄品种。

 图片来源:made-in-italy.com

不过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两种起源都是有可能的,因为这两个地方真的渊源颇深。我们都知道,撒丁岛在1479-1720年间属于西班牙的殖民地,Garnacha和Cannonau的文字记录也是这一时期同时出现的,另外早在公元前800年,撒丁岛的原住民就已经在伊比利亚半岛(Iberian Peninsula)安过家了。 


谁说岁月不饶“人”

就像不少明星都是历经岁月的沉淀反而变得越来越有味道越老越美一样,高龄的歌海娜葡萄展现出让人惊喜的魅力。虽常见于混酿,但是不少世界级名酒都是采用单品种歌海娜酿造的,比如法国的Château Rayas、澳洲Torbreck的Les Amis还有西班牙Alvaro Palacios的L’Ermita,而这些酒恰恰都是用树龄过半百甚至过百的老藤歌海娜酿造的。

图片来源:Next Great Grape

因为高龄导致产量变小,反而使得歌海娜在拥有充沛糖分的同时,汲取了更多的风味物质,单宁优雅细腻,如丝绸般紧致丝滑,甚至有人称之为“地中海的黑皮诺”。

西班牙的普里奥拉托产区(Priorat)以老藤歌海娜出名,这里是典型的页岩区,黑黄相间的里克莱亚(Licorella)岩石,让歌海娜在常见的红果与香料外,散发出如石墨般的矿石气味,酒体厚实单宁紧致,口感丰润饱满,给人的感觉就是,高大壮硕却又精致轻巧,非常奇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全西班牙最贵的葡萄酒L’Ermita。

图片来源:Ogier.fr

今天会写歌海娜,是因为是国际歌海娜节(International Grenache Day)到了。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五都是专属歌海娜葡萄和葡萄酒的节日。此节由歌海娜联合会(GrenacheAssociation)创立,在法国特别是南罗讷河谷地区和西班牙最流行,当然了对于所有热爱歌海娜的葡萄酒爱好者来说一定要过节。PS:今天星期五明天不上班啊,是时候开瓶歌海娜小酌一下了。


参考阅读:

[1] Robinson, J.  (2012). Wine Grapes. Allen Lane (Penguin) .

[2] Ian D'Agata, G. (2011). Native Wine Grapes of Ital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作者 / 编辑:妫语姬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