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贵人香:我既不来自意大利,也不是雷司令
小酌日历 2017-09-17

内容深度:★★★☆☆

何处得芳名

中文里有很多充满韵味的葡萄品种译名:赤霞珠,品丽珠,霞多丽,长相思,琼瑶浆……

关于这些诗情画意的译名的来源,还得感谢张裕葡萄酒公司。十九世纪末张裕公司创建初期从国外引种了120多个葡萄品种,最初仅根据引进顺序用简单的数字作为品种代号,既容易混淆,又无法了解对应的原文。于是,他们请了几个江浙一带的文人骚客来喝酒,边喝边给葡萄起名字。小酌微醺之间,灵感忽涌,大批美名就此诞生,大部分沿用至今。其中就有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贵人香(Welschriesling)。

1916年的伪满洲文献中记录了张裕葡萄酒公司的品种目录

图片来源见水印

扑朔迷离的身世

贵人香在中国最为人所知的英文名是“Italian Riesling”,国内常见的译名还有洋气的音译“薏丝琳”和平淡的直译“意大利雷司令”。

虽然它的英文名中有个“Riesling”,实际上它与起源于德国的雷司令毫无关系。骄傲的德意志民族眼中可容不下这个“山寨货”。为了撇清关系,把这个来自异国的“雷司令”叫做“Rizling”以示区分。

贵人香真身    图片来源:zickl.at

别看它的英文名里还有个“Italian”就以为它的起源地在意大利,事实上“Italian Riesling”并不是它的国际通用名称。贵人香在国际上更多的被叫做“威尔士雷司令(Welschriesling)”,值得注意的是在德语中“welsch”是“南欧的,外来的”的意思。它真实的起源地也一直是个迷,一说起源于法国南部,更多线索指出它的故乡在巴尔干东部的克罗地亚,相对来说支持起源地是意大利的呼声并不高。

贵人香香气轮盘    图片来源:winesofa.eu

与“南欧的外来雷司令”这个说法较为相符的是,贵人香主要的分布地是奥地利、克罗地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以及意大利等中欧、南欧国家。它在这些干燥的气候和温暖的土壤中表现良好,在凉爽的气候条件下容易保留较高酸度。

匈牙利也出产优质的贵人香

图片内容未经原作者同意禁止转载

如同真正的雷司令一样,它也是一个中晚熟品种。在中欧南欧地区它更加容易种植,并能在保持高酸的情况下产出香气浓郁的轻酒体葡萄酒。或许这是才是它被叫做“雷司令”的原因吧?

虽然它在这些地区出产的贵人香葡萄酒少了些许个性而被酒评家诟病,当然也有人把这个锅甩给当地的较为落后的种植技术和酿造设备。 

世界的贵人香

说到贵人香必须要提的是奥地利,奥地利将贵人香发挥到了极致。

它主要分布在奥地利南部与东南部的施第里尔(Styria)和布尔根兰(Burgenland)地区,是奥地利的第二大白葡萄品种,灵活度大的贵人香葡萄科可以酿成各种等级的葡萄酒,主要用于酿制干白和起泡酒。在一些气候特殊的年份,贵人香能形成漂亮的贵腐和干缩,可用来酿造TBA(逐粒精选干葡萄酒),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极高的糖度下依然还能保留住贵人香标志性的酸度。使得它的香气即使不及真正的德国雷司令浓郁, 依然能够获得大家的热爱。

奥地利布尔根兰(Burgenland)地区所产贵人香TBA

图片来源:wordpress.com

另一个值得提的产区是克罗地亚。

在克罗地亚,贵人香被叫做Graševina,是最多种植的白葡萄品种,分布在克罗地亚全部葡萄种植区,其总产量也是奥地利的三倍。在克罗地亚的 Kutjevo 区和伊洛克(Ilok)区尤其表现良好,当其产量控制在适当范围时,能酿出带有迷人的花香味,入口后略带苦涩的余味,十分舒适的葡萄酒。

Kutjeva 产区举办的 Graševina 葡萄酒节

图片来源:kutjevo.com

贵人香在中国

前面提到,贵人香早在1892年便由西欧引入山东烟台,在中国可算是老资历了。到了20世纪中叶,我国再次大规模从欧洲引种。现在我国各大产区几乎都有贵人香栽培,以山东的青岛和烟台居多。多以单品种的干白、半干白,甚至甜白产品呈现。

张裕现在所出产的贵人香干白(醉诗仙最初是张裕公司给意大利的泰罗德格Teroldego所起的译名)

图片来源:jd.com

国内一度最出色的贵人香出自山东青岛的华东百利庄园。他们的“华东薏丝琳”曾获得过中国轻工业优秀新产品奖一等奖。英国伦敦葡萄酒及美食协会主席盖尔·莱特就曾感慨地评价过华东庄园美酒:“妙不可言,可与法国阿尔萨斯地区的贵人香干白相比了。”

图片来源:tmall.com

 

参考阅读:

[1 ]满洲之果树续篇. (1916).大连: 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地方部地方課, p.188.

[2] 战吉宬 and 李德美 (2015). 酿酒葡萄品种学. 2nd ed. Beijing: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3] Robinson, J. (2006).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3rd ed. Cor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我~有~话~说~

甘肃产区也有不错的贵人香冰酒,我曾经喝到过。              ——白糖糕


作者:回锅肉;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