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在宋朝开酒楼
小酌日历 2017-09-19

内容深度:★★★☆☆

如果能够穿越,你愿意回到哪个朝代?是“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的唐朝?还是蒸馏酒雏形初现的元朝?我个人最中意的是宋朝,因为这个朝代的女子,都喜欢小酌几杯。在这里,女性饮酒才不显得突兀。另外,基于宋人对于手艺的推崇,身为女性的我,说不定还能找到一份酿酒的工作呢。


做宋朝酿酒师,要熟读《北山酒经》

宋朝记录酿酒技艺的书籍众多,其中朱翼中所著《北山酒经》是宋代制曲酿酒工艺理论的代表作。《北山酒经》共有三卷,上卷讲述酒的历史,中卷讲制曲,下卷讲酿酒过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宋朝酿酒师,一定要熟读此书啊。

我国古代的发酵酒以谷物发酵为主,《北山酒经》下卷主要讲以糯米为原料的酿酒过程:“淘米—煎浆—汤米—蒸醋糜—用曲—合酵—酴米—蒸甜糜—投醹”。在这个过程中,宋人强调原料的纯粹性,“造酒洽糯为先,须令拣择。不可有粳米”。他们注意到发酵温度的重要性,在没有温控设备的条件下,通过改变发酵罐放置位置、增加或减少发酵罐外部围栏之物(联想到葡萄酒发酵温度过高时会用冷水喷淋发酵罐外体)去保持发酵所需要的温度。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对微生物的观察和利用。“合酵—酴米”两个步骤非常有意思,分别用曲和醅面、糁糜相合,发酵时再将曲与相合之物(干酵,亦有发酵功效)一起投入使用,简言之,扩大发酵菌群。

现代的红曲米

对微生物的利用,还包括“红曲”。红曲的发明,是宋代酿酒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发酵过程中,“红米霉”感染产生红曲,而“红米霉”繁殖缓慢,很容易被其他繁殖迅速的菌类压倒。因此,红曲的制造需要经过长期耐心观察、实践和高潮的技术才能达到。而在宋朝,先民们虽然没有掌握微生物的理论知识,却凭借肉眼的观察,就能对红曲加以培植和利用,不仅反映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从侧面反映出酿酒业当时的巨大发展。

此外,宋人还发现,通过静止过滤和煮酒加热的方法,可以延长酒的保质期。“大抵酒澄得清,更满装,虽不煮,夏月也可留存。”如今在葡萄酒的生产中,生产者们使用纸板过滤、膜过滤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除去杂菌。


除了熟读酿酒师必备书目,还要懂点广告

在高中的历史课本上,我们已经了解到资本主义萌芽于宋朝。得益于农业生产力革命性的提高,同样的土地可以生产更多的粮食,导致一些劳动力解放出来,他们可以脱离土地,去从事其他工作。手工业在当时得到极大发展,当时的人们已经可以用机杼进行简单的规模化生产。另外,街市制度取代坊市制度、海外贸易的繁荣、人口流动的自由性、商业信用的出现(交子)和商人地位的提高等,共同造就了宋朝社会的繁荣。

《清明上河图》中的脚店

“自大街至诸小巷,大小铺席连门惧是,即无空虚之屋,每日凌晨,两街巷门上行百市,买卖热闹”这样的盛景,便跃然纸上。今日,我们在观看《清明上河图》时,仍能感受到汴京的繁华:随处可见的酒楼、茶坊、旅店,不停上演戏耍的瓦舍勾栏、走街串巷的商旅小贩等。在这之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孙羊正店”。宋朝将拥有酿酒权的大酒楼划为“正店”,将只有贩卖权的店划为“脚店”。《东京梦华录》里描述“在京正店七十二户,此外不能遍数,其余皆谓之脚店。”可见,汴京酒业经营之繁华。

孙羊正店的彩楼欢门

宋朝的酒楼为了招徕生意,使出浑身解数。他们会在在门口特设“彩楼欢门”,越是高级的酒店,彩楼欢门越是豪华。彩楼欢门是使用竹子与彩帛搭建起来的门楼,“孙羊正店”门前的彩楼欢门就有两三层楼高。除此之外,“孙羊正店”门口还有三块立体招牌,里面点上蜡烛,夜间放在门口,特别引入瞩目,像不像今天的灯箱广告,这才是鼻祖啊。此外,为了招徕顾客,酒店除了常规的诗会、说书等,还雇有若干漂亮歌妓,饮酒助兴。“皇都春色满钱塘,苏小当垆酒倍香。席分珠履三千客,后列金钗十二行。”描述的就是南宋时期杭州泰和楼内部景象。当然,如果你想边喝酒边玩桌游,我想大酒楼里应该也会提供“叶子戏”与“双陆”吧。


当不了酿酒师,当个品酒师也挺美

宋朝酒业发达,酒类繁多,张能臣《酒名记》中就收录了北宋末年200多款名酒。其中最知名的要数宫廷内造酒。“御酒”是光禄寺酒坊专门生产供皇帝饮用的酒,因其酒要用黄绸封盖,又叫“黄封酒”。臣子兢兢业业工作,得到皇帝赏识,有时候就会被赐于此酒,以示嘉奖。内造酒里,另外比较出名的两款酒分别是“苏合香”和“鹿胎酒”。苏合香相传是由宋真宗皇帝发明,这位皇帝喜欢道术,没事爱钻研养生之道。他将一斗酒中加入一两苏合香,同煮后饮用。在向大臣推荐时他说道此酒能够调理五脏、治疗肠胃不适,他也经常用来治感冒。有没有想到什么?红酒泡洋葱!“鹿胎酒”一听名字,就联想到“虎鞭酒”,仁宗皇帝非常喜欢,他认为此酒滋补力强,经常赐予臣子。多么好的帝王啊,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还知道分享。

除此之外,《酒经》中记载了羊羔酒,北宋田锡所作的《麴本草》中,记载了广西的蛇酒。以肉入酒、以草药入酒,在这一时期得到了极大发展。前文提到的《酒经》和《麴本草》里就记载大量的药酒,杏仁、香桂、辣蓼、菊花、地黄等都可入酒。这一时期的配制酒是发酵酒,与后来国外的杜松子酒、茴香酒这些蒸馏酒还有所不同。水果酒在这一时期也有所发展,葡萄、桑葚、柑橘等均可作为原料。其中,用黄柑酿成的酒被起名为“洞庭春色”,听着名字就觉得很好喝呀。


参考阅读:

[1] 朱翼中 (宋). 北山酒经.

[2] 陈晓明. 略论北宋时期酿酒业的发展[J]. 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2,(04):59-61. 

[3] 侯彦喜. 北宋宫廷酒文化探析[J]. 开封大学学报,2010,24(01):1-4. 

[4] 吴钩 (2015). 宋:现代的拂晓时辰.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旁白;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