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你喝到的干红葡萄酒为什么不好喝?
小酌日历 2017-09-25
内容深度:★★★☆☆

作为一个对青椒、彩椒气味深恶痛绝的人,每次遇到充满生青味的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对我来说都是一场灾难……然而在我学习葡萄酒专业以前,我喝到的葡萄酒基本都是这样的赤霞珠干红。所以,当我在大学的品尝课上喝到澳大利亚果香浓郁的西拉时,简直感动到流泪,原来干红也可以很好喝啊!

来源见图片

因此,对于赤霞珠这个葡萄品种,我一直抱有一种爱恨交织的复杂心态:当我遇到表现出色迷人的赤霞珠葡萄酒时,我是很开心的,觉得自己受到了上天的眷顾;但每当我看到市场上大批量的低品质赤霞珠葡萄酒,我又想起那可怕的青椒味,开始闹心,第n次讨厌它的广泛存在。

来源见图片

赤霞珠可能是全世界分布最广泛的酿酒葡萄品种,无论是在旧世界的欧洲各国,还是在新世界分散于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和非洲的各个新兴葡萄酒产酒国,都能找到赤霞珠的身影。

能分布得如此广泛,赤霞珠确实是有真本事。首先,它是一种十分健壮的葡萄,不易生病,适应性强,在哪里都能茁壮生长,当然,酿的酒不保证一定好喝。另外,作为波尔多的主力品种之一,其他葡萄酒产区选择葡萄品种时也会优先考虑引进赤霞珠,毕竟波尔多的葡萄酒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不过对我来说波尔多干红有点鸡肋,好喝的太贵,买得起的我又欣赏不来。

图片来源:wownews.se

赤霞珠的干红不是没有好喝的,即使是我这样的青椒反对派,也曾经很幸运的喝到过很好喝的赤霞珠干红。目前为止,令我印象最深刻,最喜爱的是一款来自西班牙的赤霞珠Mas La Plana,完全没想到赤霞珠还能酿出这样的葡萄酒!我现在还没法很详细的描述,只能简单的说这是香气复杂有层次,单宁优雅细腻,酸度恰到好处,回味悠长,各方面平衡的赤霞珠干红。世界上有很多顶级葡萄酒都是用赤霞珠酿造的,波尔多名庄就不用说了,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等等多个国家最出色的葡萄酒中也有不少是赤霞珠干红。

来源见图片

问题在于,虽然赤霞珠能酿出很出色的葡萄酒,但通常情况下200元以下的赤霞珠很难得是好喝易饮的。好吧,在我看来,通常情况下,赤霞珠干红和“易饮”这个词没半毛钱关系。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的特点是单宁强,酸度高,一旦生长期热量不足,葡萄果实成熟度不够,酿出的酒就有很高的可能性出现以青椒为主的生青味。不好喝的赤霞珠干红总是相似的,酸度太高,单宁涩得让人接受不了,香气基本只有生青味,真不想回忆这样的酒。

图片来源:Shanghai Daily

不得不吐槽一句,国产葡萄酒实在有太多赤霞珠干红了,随便走进一个超市,你在葡萄酒区域能看到的大部分产品都会是赤霞珠干红,又酸又涩,加上浓浓的生青味,也难怪很多人把葡萄酒当成中药/保健品喝。好在近几年能在货架上找到来自新疆、宁夏的干红了,成熟度好很多,果味更足一些,口感也好了不少。再有就是国内的精品酒庄是有好喝的葡萄酒的,干红、干白、桃红、起泡酒几个类别里都有我喜欢的。

想起电影《杯酒人生》中的Anything But Merlot,还有另一个“ABC”缩写——Anything but Chardonnay。有时候我也想说一句 Anything But Cabernet Sauvignon,但又觉得这种话对于一个葡萄品种很不公平,葡萄品种天性如何是一回事,而人们酿造出什么样的酒又是另一回事。总而言之,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尝到风格更多样的葡萄酒,别吊死在赤霞珠一棵葡萄藤上。不然,身为国王的赤霞珠也会说:我压力山大呀。 


我~有~话~说~

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咦,有人叫我?       ——峄峰


作者:白糖糕;编辑:峄峰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Jonathan@sexydrinkers.com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